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公示公告
新闻搜索:

反邪教基础知识宣传单

2019-07-03 14:29

  1、我国有关法律对邪教组织是如何界定的?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两高”司法解释)对邪教组织作如下界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这个界定包含四个要素:一是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形成歪理邪说和组织;二是散布歪理邪说是其控制和发展成员的主要手段;三是其行为是危害社会的行为;四是其组织是非法组织。

  2邪教的本质是什么?

  第一,反人类。这是邪教本质的首要表现,集中体现在编造和散布“人类罪恶论”。妄言人类自身具有不可饶恕的罪恶,人们必将经过“大灾大难”,甚至“地球爆炸”“人类毁灭”,煽动只有加入邪教才能得到拯救。鼓吹“人生宿命论”,以“人生灾难”“人类劫难”摧垮人们的意志,主张人们放弃一切“执著心”,逃避现实,远离社会,听天由命。一旦其歪理邪说不能自圆其说,预言破灭时,往往采取残害其成员生命的方式,制造人间悲剧。

  第二,反科学。现代科学以唯物主义认识论为基础,不承认任何超自然的神秘力量。邪教反科学的本质,突出表现在他们宣扬的神秘主义和“教主”的所谓“神通”“法术”上。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声称他有“预言能力”“透视能力”“透听能力”等等。美国的邪教组织“天堂之门”利用互联网传播歪理邪说,一心希望波普彗星能把他们带上天堂,幻想破灭后,数十人集体自杀。邪教“教主”李洪志也吹嘘他可以“往来于宇宙各个不同的空间”。这些都是明显反科学的骗人鬼话。

  第三,反社会。突出表现为逃避现实社会,对抗现实社会,破坏现实社会。邪教组织都把其小团体打造成一个封闭的社会,不准其成员与正常社会交往,将他们与正常社会隔绝起来。一旦邪教组织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采取各种极端手段对抗社会,破坏社会秩序和安宁,与现实社会严重对立。

  第四,反政府。邪教的反政府本质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域,表现也不尽一致。突出表现在竭力散布“政府无用论”和“法律无用论”。宣扬政府面对自然灾害无能为力,鼓动人们只能依附邪教“教主”才能得救。李洪志鼓吹“全人类都归我管,我要管不了你,谁也管不了你”,“人类制定的法律就是在机械地限制人,封闭人……人都像动物一样被管着,没有出路了”。“全能神”邪教“教主”赵维山鼓动信徒“振作起来,舍去生命,舍去一切,不惜个人的得失,在神的率领下与大红龙(指中国共产党)展开一场鱼死网破的决战,将大红龙灭绝,建立全能神的国度。”公开煽动其成员与政府对抗,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3邪教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第一,“教主”崇拜。邪教“教主”都极力神化自己,以欺骗手段把自己打扮成活着的“神”,号称自己拥有许多超自然的神力和权力,诱骗邪教成员只能唯“教主”之命是从,为“教主”而生,为“教主”而死。

  第二,精神控制。邪教“教主”为达到使其成员对自己绝对忠心的邪恶目的,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手法,并用惩罚威胁等恐吓手段,对其成员实行“洗脑术”,进行精神控制,使其丧失独立判断能力,“进得来出不去”。

  第三,编造邪说。邪教“教主”宣扬具体的“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利用各种恐吓手段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使其成员狂热地盲目地追随邪教“教主”。

  第四,聚敛钱财。邪教“教主”要求“成员要完全奉献”,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同时,高利润地销售其书籍音像制品练功用品等,从而暴富。

  第五,秘密结社。邪教一般都以“教主”为核心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采用十分隐蔽的联络方式,通过秘密聚会“传教”“练功”甚至采用暴力手段等方式发展邪教成员。

  第六,危害社会。突出表现在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不仅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还危害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

  4邪教的社会危害主要有哪些?

  邪教对于人类,不仅毒害人的肌体,而且侵蚀人的灵魂。邪教对于社会的危害是多领域多方面的。

  第一,危害国家政治稳定。表现在:破坏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向公职部门渗透,侵蚀国家机构;挑战现行政治体制,反对国家政权。

  第二,危害国家经济秩序稳定。表现在:非法敛财,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进行经济犯罪,破坏社会生产及财政金融秩序。

  第三,危害社会秩序稳定。表现在:破坏社会治安;蔑视法律,危害公共秩序;诬告滥诉,干扰司法正常进行;毒化社会风气;干涉婚姻,违背人伦,破坏家庭。

  第四,危害社会思想稳定。表现在: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反科学反文明,亵渎人文精神。

  第五,践踏人权。表现在:残害生命,践踏人的生命权;扼杀自由,侵犯人的政治权利;诋毁宗教,伤害信教群众的名誉权。

  5哪些邪教活动应以犯罪论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以及“两高”的司法解释,具有下列邪教活动之一的应以犯罪论处:

  (一)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聚众围攻冲击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扰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生产经营教学和科研秩序的;

  (二)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非法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煽动欺骗组织其成员或者其他人聚众围攻冲击强占哄闹公共场所及宗教活动场所,扰乱社会秩序的;

  (三)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抗拒有关部门取缔或者已经被有关部门取缔,又恢复或者另行建立邪教组织,或者继续进行邪教活动的;

  (四)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煽动欺骗组织其成员或者其他人不履行法定义务,情节严重的;

  (五)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宣扬邪教内容出版物,以及印制邪教组织标识的;

  (六)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蒙骗其成员或者其他人实施绝食自残自虐等行为,或者阻止病人进行正常治疗,致人死亡的;

  (七)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指使胁迫其成员或者其他人实施自杀自伤行为的;

  (八)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以迷信邪说引诱胁迫欺骗或者其他手段,奸淫妇女幼女的;

  (九)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以各种欺骗手段,收取他人财物的;

  (十)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组织策划实施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或者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十一)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的,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非法持有国家绝密机密文件资料物品拒不说明来源与用途的;

  (十二)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十三)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的;

  (十四)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作传播邪教宣传品,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

  (十五)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

  龙城区反邪教协会 宣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