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新闻
新闻搜索:

“文化航母”在龙城启航

2018-04-19 16:17

  在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有一方大美之地,名谓朝阳,史称龙城。“朝阳”之名,语出《诗经·大雅》“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之句,隽美的意蕴昭示了此方水土的卓而不凡!上亿年前,这片土地曾经是恐龙的帝国;在几千万年前,世界上第一只鸟在这里飞上了蓝天;在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第一朵花在这里悄然绽放,这里是中华人类的发源地之一。追寻远古生命的足迹,感受生命的恢宏与壮美,迄今为止,龙城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数量之大、品种之多、保存之好、价值之高堪称世界之最,是举世闻名的“化石王国”。龙城之美,就在于遍地散发的文化神彩,堪称“文明圣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在波澜壮阔的全球一体化浪潮中,“创新力”已成为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地球上第一朝阳产业,众多国家和地区纷纷竞争这场人类产业革命的制高点。朝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整合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朝阳化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高铁商务区,组建成立了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隶属龙城区管辖,旨在用文化旅游产业,引领朝阳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用文化创意手段,撬动朝阳文化旅游产业的腾飞跨越,铸就朝阳文化旅游强市的梦想。不负重托的龙城儿女凝智聚力,吹响了打造“化石文化航母”的集结号!

  龙城区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龙城区博物馆现存的诸多珍贵文物,尤以夏商陶器和辽代瓷器最具特色。夏商时期,在辽西地区有一个人口众多、势力强大的方国,考古学将这一方国文化称为夏家店下层文化,距今达4000年之久,龙城区是方国文化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已发现遗址点150余处,进行考古发掘10余处,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等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辽金时期,龙城区是霸州、兴中府、建州所在,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目前,已发现辽金时期的文化遗存209处。龙城是历代地域文化积淀的富矿带,黑山头红山文化遗址群、半拉山红山文化积石冢构成和链接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也是我们祖先繁衍生息、创造华夏文明的力证,在漫长的王朝兴衰更替中,勤劳智慧的古龙城人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品读龙城璀璨生辉的文化遗产、饱览斑斓多姿的珍贵文物、感知丰润深厚的历史文化、回眸先人创造的历史伟业,仿佛推开众妙之门、跨进时间隧道,聆听到了人类文明的铿锵足音!

  据科学专家考察,以龙城区七道泉子镇上河首村为中心的朝阳辖区,发现的古生物化石包括11个门、36个纲、65个目、171个科、343个属、628个种,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热河生物群”体系。世界著名古生物学家奥斯特隆称赞说,“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保护如此完好的、如此多的化石群落,这些化石不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专家们认为,龙城区的上河首地段是“热河生物群”化石分布区的中心点,是朝阳化石保护区的核心区,具有化石资源集中、品种丰富、层位浅、易于挖掘及保护的特点,是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2006年6月,世界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最早的不会飞的鸟――原始祖鸟、最早的新角龙类恐龙――辽宁角龙、保存最完整的长羽毛的恐龙化石――千禧中国鸟龙化石,进入了吉尼斯世界之最,创下了吉尼斯中的“吉尼斯”,显示了中国化石文化的博大精深。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现为国家4A级景区,公园建成区占地900亩,正在申报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级地质公园,是化石园区发展文旅产业的核心载体,展陈着各类珍稀化石藏品546件,库存化石6023件,中华龙鸟、辽宁古果、攀援始祖兽、顾氏小盗龙、孔子鸟等精美绝伦的化石,个个价值连城,因物种丰富、保存精美,被誉为“古生物专家的朝圣地”、“窥探大自然奥秘的天窗”、“世界中生代古生物化石的宝库”。在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人们还可以看到尾羽龙、翼龙、三燕丽蟾等珍稀化石和最大恐龙个体禽龙、辽宁巨龙化石。此外,堪称世界第一林的古植物化石林,占地2万平方米,拥有木化石1200余棵,一株株带着一亿六千万年雨雪风霜的古木化石,或高大挺拔,或状若凝脂,或色彩斑斓,参差错落,列阵如班。漫步其间,仿佛穿越了历史时空,你会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伟大!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依托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文化资源和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旨在以“小化石”撬动“大产业”,植入文化元素,运用创意手段,激活区域经济,对接当前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需求,实现多功能相互影响和相互驱动,突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地位,融入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化石艺术等优势产业,构建综合性产业集聚区,提升龙城文化“富矿”的“名片”效应。

  旭日东升,其道大光。化石文化创意产业必将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环境最优、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成为辽宁创意产业的风向标和文化创意的至高点,使其成为享誉世界的化石文化之都,一个文明全国的创意产业综合体。龙城文化“航母”披着霞光、迎着朝阳,正扬帆远航!(宋文龙)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