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小山村的“第一书记”

2018-11-06 09:10

  ———记召都巴镇李杖子村第一书记王守平

  □宋文龙

  “农村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较差,必须身入心入情入,想干实干苦干。要深入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争取赢得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研究发展致富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闯出一条适合农村经济繁荣的发展新路。”戊戌年“五一”小长假过后,王守平带着组织部门和局领导的嘱托,信心满满地接过了召都巴镇李杖子村第一书记的重担,迅速转换角色扎根山村,把一腔大爱洒向了山沟沟里的父老乡亲——

  李杖子村下辖6个村民组12个自然屯,现有人口453户1642人。由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等诸多因素的不利影响,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大多农户饱受贫困“枷锁”的羁绊,至今没有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王守平深知: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不可替代,必须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凝聚力、战斗力强的班子队伍。王守平上任后,同支部书记等一班人共商共议,配合协作,首先召开了支部委员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干部要在作风上展现党性修养,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实际行动,当作最好的党员“身份证明”。他说: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要成为党在群众身边的“形象代言人”和“致富带头人”。

    要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关键要了解村情民意。王守平来到李杖子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倾听村民心声,探求发展新路。王守平和班子成员进家入户,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定并实施了《村规民约》,囊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多个方面,有效地提升了村民的综合素养。为解决村里脏、乱、差的不雅现象,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王守平提出对废旧房屋、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难啃的硬骨头”进行整治,他和村干部挨家逐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争取到了区环卫局的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投资20多万元,对积存多年的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对村容村貌进行了绿化美化。此外,又争取到了环保部门实施的污水处理和旱厕改水冲项目,此项目投资约160万元,涉及村民200余户,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目前,该项目已招投标,正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村里有一段约2公里的土路,每逢雨雪天气寸步难行,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也阻碍了当地土特产外销,他多次与相关部门联系协商,现已对部分路段进行了硬化。

  王守平曾在教育战线工作16年,到民政部门工作后,一直从事救灾和救助工作,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深刻内涵领悟颇深,对贫困群众疾苦更是了然于心。“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村小学53名孩子赠送了价值5000多元的学习用具,看到孩子们花一般的笑脸,他的心里甜甜的。王守平待人接物真诚,人缘较好。得知他调任第一书记后,阳光幼儿园等很多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于是,王守平利用村闲置房屋,针对贫困户办起了“爱心超市”。采访时记者看到,超市内仅衣物就有1200多件,“小山”似的米面油摆放有序,一些村民正在喜滋滋地领取,一张张开心的脸上,写满了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要想彻底脱贫致富,必须有致富产业。李杖子村过去的主导产业是小杂粮,永兴有机杂粮精选厂的6种小杂粮已通过绿色和QS认证,“皇殿”牌小杂粮曾获得国家和省、市优质产品奖,享有一定的美誉度,每年远销国内外达200多吨,种植小杂粮的农户年收入5000元左右。王守平走马上任后,和村班子成员精心运筹,计划通过土地流转1000亩,连片种植酒高粱、小米等农作物,现正在筹建合作社,并与茅台酒厂签订了合作协议,届时,将带动众多农户增收致富。另外,组织养牛和养蜂大户正分别筹建合作社,将带动20多户农户走上富裕路。

  “王书记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处处为百姓着想,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这届村班子非常团结,非常有信心带领村民奔向小康。”村支书邓福国的话充满了对王守平的由衷点赞和敬意。“守平这个小伙子思路清、能力强,总是琢磨着给咱老百姓办好事,这样的驻村干部我们欢迎,我们信得过!”一位50多岁的村民道出了村民们的共同心声。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王守平用朴实的爱民情愫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这就是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王守平心里,家就是李杖子村,李杖子村就是他工作生活的全部。采访时,王守平真诚地对记者说:“我到李杖子村已经有5个月零16天了,我一定珍惜组织给我搭建的平台,尽心尽力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让任期内的每一天都出新出彩,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我们希望并相信:王守平一定能够说到做到。这位睿智阳光的年轻人,凭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勇于担当、敢为有为的炽热情怀,一定会让李杖子村新农村建设渐入佳境。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