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履职担当促和谐

2021-06-02 18:03

履职担当促和谐

———记区司法局大平房司法所所长刘旭

□王学朋

  多年来,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担当作为,为民解忧、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真情关爱、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刑释解教人员的心,先后获得辽宁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朝阳市优秀调解员、朝阳市法学会优秀联络员、龙城区普法先进个人、龙城区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就是区司法局大平房司法所所长——刘旭。

调处矛盾纠纷解民忧

  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需要较强的政策法律水平、熟练的工作技能、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刘旭恰好具备这些特点。工作中,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群众。在调处矛盾纠纷时,她悉心倾听每位群众的心声,对每位来访群众都坚持做到“五个一”,即:一句问候、一次让座、一杯开水、一个握手、一声感谢。始终把自己放在与当事人平等的位置,与当事人坦诚相待、真诚沟通。通过交心谈心、以心换心、使当事人对调解干部疏远的少了,理解的多了、误解的少了,并使许多邻里重归于好、夫妻破镜重圆、婆媳转怒为睦。

  2020年4月24日,大平房镇某村村民姜某某丈夫患脑出血刚去世没多久,丈夫的兄弟姐妹就来姜某某家缠闹,以多个理由要分姜某某的家产和土地,眼看要打起来。刘旭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阻止事态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她将双方当事人劝回家里,耐心劝说他们不要冲动。待双方都冷静后,分别到双方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并先后召集两次“家庭会议”,向双方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做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最后,双方经调解达成和解协议,姜某某丈夫的兄弟姐妹一方当场向姜某某道歉,并表示今后要照顾好姜某某和侄女,姜某某也表示原谅,双方握手言和。2020年,刘旭参与调解各类纠纷23件,调解成功率100%,没有一起案件因调解不当造成激化、上访。

预防重新犯罪求实效

  社区矫正工作与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是司法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类人员的监督、管理,也关乎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工作中,刘旭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以诚相待,用真心温暖感化两类人员,做实做细对他们的安置帮教工作,有效预防了重新犯罪发生。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有段时间状态不佳,无精打采。刘旭及时发现其思想波动情况,把他列入重点关注对象,马上与其进行谈话沟通,在谈话过程中了解到,王某某母亲患病,需要到沈阳进行治疗,但是由于疫情原因,社区矫正对象不能离开朝阳,所以非常着急。针这种特殊情况,刘旭首先对其进行了思想疏导,帮助他从精神上振作起来;同时,与市、区两级司法局领导沟通,特事特办,积极为其办理去沈阳就医的请假申报。最终,在刘旭的努力下,上级同意王某某带母亲到沈阳就医,治好了母亲的病。现在,王某某在司法所改造中成为集中学习、公益劳动的模范,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的榜样。据了解,刘旭所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4名,刑满释放人员27人,均认罪伏法、积极改造、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所有人员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法情况。

开展法律援助不辞劳

  法律援助是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尤其是农村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弱势群体遇到法律相关问题,往往无所适从,这时,法律援助援助就可以发挥作用,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为了让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人了解法律援助,有需求时得到及时的法律援助,刘旭带领大平房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发放了大量法律知识手册和宣传单,使全镇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工作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加大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极大地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效地推动了法律援助工作的深入开展。2020年,该司法所解答法律咨询30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无法律援助不当引起的信访案件发生。 扎实的工作,默默的贡献,使刘旭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司法所长,在与时俱进、创先争优的大潮中,刘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身边的同志一起,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构筑平安防线,在平凡的岗位上描绘着闪光的人生。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