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强军卫国
新闻搜索:

汗水浇开幸福花

2021-02-10 10:20

汗水浇开幸福花

———记召都巴镇刘杖子村第一书记廉振强

□宋文龙

  “廉书记,多亏你给孩子找个好工作,不然连媳妇都娶不上,真得好好谢谢你,到我家吃顿饭吧!”“张大哥,今年收成不错吧,快过年了,年货备齐了吗,还缺啥,我给你准备点!”小年过后,记者在召都巴镇刘杖子村采访时欣喜地看到,村落干净整洁,年味十足,村民们和驻村第一书记廉振强相互间亲切地打着招呼,朴实的话语,令人油然心生暖意!

  已过天命之年的廉振强是朝阳银行营州支行业务部总经理。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召都巴镇刘杖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当年考核中登上了优秀红榜;2019年,荣获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廉振强在希望的田野上践行着初心的美丽,用智慧和汗水,扮靓了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第一书记不是官衔,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党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

  ——摘自廉振强日记

  刘杖子村距离市区12公里,下辖6个村民组,总人口328户13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贫困人口173人。走马上任后,廉振强进家入户了解致贫症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所想所盼,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资4万元修缮了村文化广场,把精准脱贫政策向村民公开,按要求公示村民关注的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饮水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关内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发展思路,并付诸实施。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吸纳4名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加入了党组织,号召全体党员亮身份有作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

  看到村主路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遇有雨雪天气,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廉振强协调朝阳银行捐助资金10万元,对村主路进行了硬化,为各村民组铺设了红砖巷路,沿街安装了26盏路灯,栽植了花草树木,进行了亮化美化。同时,争取资金修建了党建文化广场,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建牌匾,安装了文体器材,使村民们在农闲时节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有效提升了村民的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路靓了,灯也亮了,环境美了,村民们的心暖暖的,极大地提振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廉振强带领朝阳银行营州支行的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一同前往看望村小学的孩子们,给贫困生送去新衣服,为每名学生赠送了书包文具。为解决村民看病就医难题,廉振强协调朝阳银行营州支行和朝阳爱尔眼科医院,为全体村民进行体检,对患有大病的村民实施爱心救助。

  垃圾乱丢乱放是农村常有的不雅现象,影响村容村貌。为使村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廉振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以打造垃圾分类试点村为契机,挨家逐户讲解垃圾对健康的危害和垃圾分类处理的方式方法,使村民们了解了垃圾收集处理的目的和意义。通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村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质的改变,在考核验收中,获得了全区69个行政村第一名的好成绩。

  “让村民们富起来,日子美起来,我一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摘自廉振强日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廉振强和班子成员同心同力同向同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备耕备产。建立了“恩泽种植专业合作社”、“锄禾股份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党建促脱贫,贫困户覆盖率百分之百。引进150亩脱水豆角种植项目,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务工,贫困户除土地流转的固定收入外,因分工不同,每月务工收入2000至4000元不等,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庭院经济虽小,却也蕴含着大能量。廉振强协调朝阳银行党员干部,对伊向富、王国庭等14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爱心帮扶,启动了“菜园子”工程,贫困户在自家庭院种植应季瓜果蔬菜,由帮扶人负责包销,每户投入帮扶资金1000元,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有了收入。

  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张颖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父亲帮工时意外离世,母亲体弱多病,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金哲生活在单亲家庭,母女俩相依为命,大学毕业后,一直靠四处打零工贴补家用,生活十分困难。廉振强入户走访得知张颖、金哲的境况后,立即向银行领导反映,使他们有机会通过考试成为朝阳银行正式职工,让两个遭遇困境的家庭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曙光。村民刘桂霞与丈夫外出时遭遇车祸,丈夫不幸离世,自己成了重残。廉振强联系残联,帮助刘桂霞办理了残疾证,同时,争得了在市总工会金融协会工作的好友赵纯坤的爱心捐助,赵纯坤和金融协会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14名同事,将7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刘桂霞,又为她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让刘桂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战胜伤残的信心和勇气!

  三年来,廉振强通过不断拓宽帮扶措施、深化帮扶力度、增强帮扶成效,不断激活发展潜力,大力实施富民强村战略,助推乡村振兴快马加鞭,在脱贫攻坚战中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喜讯连连,贫困户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甜美生活,高标准通过了市扶贫工作互检和省“回头看”扶贫工作检查,受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如今的刘杖子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完美蝶变,走进刘杖子村,映入眼帘的处处是新农村建设美景,令人耳目一新。每到夜幕降临或农闲时节,村民们就会在村文化广场载歌载舞,那份满足、那份滋润,一点也不逊色城里人的生活! “心系全村百姓,汗洒一方热土”“心系百姓办实事,为民解难情更真”……村民们赠送的锦旗语言质朴,那发自内心的朴实话语,真切地诠释了村民们对廉振强和村班子朴素而又珍贵的感激之情!“廉书记虽然已经50多岁了,但知识面广眼界非常开阔,没有一点官架子,致富门路广,就像邻家哥哥似的,十分接地气,给我们办了一大堆好事难事!”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立新介绍说。“廉书记真是个好干部,给我们办的好事数都数不过来,有他在日子就有盼头,对咱百姓啥说没有非常贴心,要是在村里落户不走该多好啊!”年逾古稀的翟文海、田秀金夫妇道出了村民们的共同心声。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