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要闻
新闻搜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赵尚志:威震中外的著名抗日将领

2021-02-25 08:12

  本报记者刘勇

  “兴安巍巍,松江泱泱,英雄尚志,赤胆忠肠。投身革命,为民解放,矢志抗日,跃马横枪。冰天雪地,艰苦倍尝,横扫顽敌,效命疆场。百折不挠,坚韧如钢,为国捐躯,英名永扬。”赵尚志一生极为坎坷,两次被捕入狱,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但他对共产主义信念毫不动摇,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对周围的同志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1942年2月12日,在袭击鹤岗梧桐河警察分驻所时,壮烈牺牲,时年34岁。作为传奇式民族英雄,他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1908年10月26日,赵尚志生于朝阳县喇嘛沟村,其父赵子馥是当地著名的群众抗捐罢税领导者。因其父亲组织领导群众抗捐罢税,遭到反动当局缉捕,举家被迫于1912年2月迁居哈尔滨,靠出卖劳动力维持生活。因家庭贫困,赵尚志11岁开始做苦工,他曾当过杂役、也当过学徒和信差。

  1925年2月,赵尚志考取了哈尔滨市著名的许公中学,并倡议发起了哈尔滨市最早的学生会组织“许公中学学生自治会”。1925年夏,在声援上海“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党员之一。同年冬,经党组织批准,赴大革命中心广州,考入黄埔军校,被编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大队学习。

  根据革命的需要,1926年赵尚志回到哈尔滨,在中共北满地委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下半年到沈阳,其间受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的委派,到上海参加党中央高级训练班和团中央训练班,受到系统的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主义理论教育。曾两次被捕入狱,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九一八”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先后担任中共满洲反日总会党团书记和省委常委、军委书记,开始投身并领导东北抗日武装斗争。1932年任巴彦游击队政委。

  1933年10月领导创建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任队长。1934年6月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1935年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1936年1月任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并创立了与伪满洲国相对立的人民革命政权---东北民众反日联军临时政府。同年8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1936年9月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1938年初,赴苏联。1939年6月,被苏军和共产国际任命为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率部回东北作战。

  赵尚志是威震中外的抗日将领,苏联人民把他与苏联红军传奇式英雄夏伯阳相比,称赵尚志为“中国的夏伯阳”。赵尚志在东北抗联史上,与杨靖宇齐名,有“南杨北赵”的美誉。毛泽东同志赞誉赵尚志等抗联将领是“有名的义勇军领袖”,其“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

  为纪念赵尚志烈士,1947年珠河县农工代表大会决定将该县改名为尚志县。哈尔滨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尚志大街”,烈士出生地朝阳县喇嘛沟村改名为“尚志村”。1982年6月8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受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组织部委托,重新审查赵尚志的全部历史后,决定予以平反并恢复党籍。1997年辽宁省人民政府把烈士出生地朝阳县王伦沟乡改名为“尚志乡”。2008年10月25日,赵尚志的颅骨安葬于烈士家乡辽宁省朝阳市“赵尚志烈士陵园”。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