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要闻
新闻搜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陈镜湖:塞北高原上的青松

2021-02-24 11:28

  本报记者刘勇

  陈镜湖,字印潭,号小秋,化名李铁然。1901年10月25日生于原热河建平县哈巴沁村。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北方地区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曾被选为中共“五大”代表,历任中共热河工委负责人,中共内蒙古特委书记,1933年5月12日在去张北地区点验抗日武装部队途中遭反动民团伏击而牺牲。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中国革命成功,陈镜湖把一腔热血洒在了烽火连天的塞北大地,他高大的形象犹如塞北高原上的青松,万古长青。

  1918年,陈镜湖考入天津直隶省立第一中学;1922年8月,考入天津南开大学;1923年,李大钊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边读书边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23年6月,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国民党以建立民主革命的统-战线。陈镜湖服从党的决议,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从此,他以其特殊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4年1月,他出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结识孙中山先生。2月受党的派遣到爱国将领冯玉祥西北军内任支队长,在内蒙古地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2月孙中山北上到天津时,陈镜湖几次同孙中山见面,并受中共北方区委指派任孙中山的北上特派宣传员,宣传《北上宣言》。

  为便于开展党的工作,1925年初,中共北方区委在李大钊主持下决定在热河、察哈尔、绥远、包头建立4个党的工作委员会。陈镜湖任中共热河工委负责人,公开身份是国民党热河省党部执行委员。1926年底,陈镜湖被冯玉祥派到陕西省蒲城县任县长。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冯玉祥一度实行“清党”政策。陈镜湖面对严重时局,秘密离开陕西回到北京,在北方区委的领导下,在北京与天津之间从事党的秘密活动。

  在北方各级党的组织不断遭到破坏的情况下,1930年,陈镜湖与党组织失掉了联系。为了尽快接上组织关系,他会同原内蒙古特委委员刘刚徒步去前苏联找共产国际,和党组织接上关系后,旋即回国。回国后,陈镜湖任中共内蒙古特委临时书记,兼管组织工作,从此化名李铁然。

  “九一八”事变后,陈镜湖立即以内蒙古特委的名义向全区蒙汉各族人民发出了“团结全国各民族,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号召。1932年末,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肆意向热河发动进攻,随即发表《坚决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宣言》。

  1933年3月,日军侵占了热河省会承德,并进一步入侵天津、察哈尔。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

  中国共产党采取了紧急措施,动员一切爱国力量奋起抗击日寇入侵。陈镜湖受中共党组织的派遣到冯玉祥部队里工作。5月,日本侵略者向察哈尔省腹地步步逼进,沽源、多伦等先后失陷。为尽快成立壮大民众抗日同盟军,陈镜湖冒着生命危险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力量,经常奔波于张家口北平之间。他的革命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注意,5月12日,陈镜湖遭到反动民团袭击,不幸牺牲。

  1983年1月,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陈镜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85年5月,中共建平县委、县政府将陈镜湖烈士遗骨移址安葬于县城北郊,建成陈镜湖烈士陵园。

来源:朝阳日报

责编:王学朋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