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综合信息
新闻搜索:

“四个加快”精准发力推进健康扶贫

2017-07-21 08:23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  

“四个加快”精准发力推进健康扶贫   

    今年以来,区卫计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利用自身优势,稳抓稳打,精准发力,通过“四个加快”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开展了多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信息化档案建设。目前,各镇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正在组织村医开展初筛工作,逐一深入贫困家庭调查核实,专门对其开展健康状况调查,摸清了患病人数、患病程度、具体病因等情况,摸清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底数,精确到户、到人,按病因、病种、病情进行细化分类,把真正因病致贫人口弄清楚,同时,就患病贫困人口治疗情况,费用支出情况,负担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按时完成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排查统计及信息采集工作,建立以村为单位的贫困患者人员花名册以及相关材料,然后组织医疗队进驻开展精准识别。在市级精准扶贫医疗队的基础上,区卫计局组织区医院成立了3支医疗队,覆盖到所有贫困村,与市二院、中医院2支医疗队相互配合,协作开展精准识别登记工作,并专门印制了《龙城区医疗精准登记表》和《龙城区医疗精准扶贫救助对象入院治疗审批单》。制定了《龙城区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先诊疗、后付费已全面启动,区医院已建立“爱心”通道,设置醒目标牌和扶贫“爱心”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保障全员参合,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筛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快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结合村民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实际需求,专门组织人员精心编印了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折页。在内容编排上,紧密结合群众健康实际需求,力求突出实用性、可读性、趣味性,以图文并茂和喜闻乐见形式,引导村民提升健康素养。通过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传播,使广大村民不断增强防病意识,有效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受到群众欢迎。把健康教育活动融合到百姓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积极协调,建立健全了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中心、医疗卫生机构为骨干、社区(学校)等为依托的工作网络,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健康教育,涌现出一批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目前,龙城区创建市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已达10个,其中,向阳街道园东社区和新华街道中山社区获得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开展免费巡回诊疗活动,定期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免费巡回诊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进程。村级卫生室主要承担村级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项任务,是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性工作。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全面落实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把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改扩建工作作为精准扶贫惠民工程来抓,根据今年“健康扶贫”目标任务,按照“一村一室”的原则,结合各贫困村的实际情况,采取新建或改建两种方式,统筹安排,严格按照省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标准,选择交通便利、患者就医方便的地点进行村级卫生室改扩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强化监督管理和业务技术指导,确保房屋、外观标识、设备设施、乡村医生“四到位”,改善相关医疗设施配置。今年10个销号贫困村卫生室现已建成2所,正在建设中8所(其中一所为发改委立项项目)。区财力解决了10所村卫生室所需设备资金39万元,现正在招标过程中。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共计30个贫困村,目前,已建成公立标准化卫生室8所,正在建设中8所,另外14所现已申请发改委立项,待资金到位后,即可全面开工建设,有望提前全部实现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逐渐形成“小病不出村,大病去医院”的就医体系。

  加快建立免费救治兜底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新农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扶贫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一是资助贫困人口全部参加新农合,纳入健康扶贫范围。今年对排查出的13057名未参加新农合六类人群进行救助参合,全区贫困人口参合率达到100%。二是整合各项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扩大慢性病报销范围。采取“2+2+1”模式,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基础上,通过“两助”“两报”“一兜底”即政府资助、民政救助、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院兜底,实现疾病筛查全覆盖、疾病救治全兜底、看病就医零负担。目前,经政府资助,全区15714名贫困人口全部参加新农合,区财力代缴个人参合资金达195.86万元。另外,通过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全区贫困人口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实行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优先提供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全面落实贫困家庭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让贫困群众少生病。三是公益救助。区红十字会积极争取省、市红十字会支持,救助农村贫困家庭大病儿童,对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家庭的患儿由定点医院为其免费进行手术治疗,对少儿血液病贫困家庭给予1至2万元不等的资金救助。目前,区红十字会共上报贫困家庭大病儿童救助2例,正等待省红十字会批复。四是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积极推动贫困家庭签约服务,并将贫困人口患者不漏一人地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实现贫困人口签约服务100%优先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确认患病贫困人口为3750人,其中重大疾病患者354人,特殊病、慢性病患者2227人,重性精神类疾病患者161人,重性传染性疾病患者28人,系统管理率达到100%,有效地减轻了全区贫困患病群众的经济压力和就医负担。 (苗雪欣文)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