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热点推荐
新闻搜索:

打击非法集资 共创和谐社会(三)

2017-06-20 16:16

  

  • 非法集资的重点多发领域

  房地产领域

  不法份子利用群众急于投资房产或投机获利的心理。有的任意分割拆零出售不确定位置不具备独立使用功能的房屋或特定空间;有的以虚假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利用伪造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许可证》进行虚假低价销售;有的以房屋开发和公司境外上市为由,高息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有的虚报注册资本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以政府地产开发的名义高息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有的承诺售后高额返租、售后包租、无风险增值回购诱导销售等。

  主要特点:受害群体相对集中;被骗单笔金额通常较高;犯罪份子具有较短时间非法募集大额资金能力;且集资款流失数量大、转移隐藏资金速度快。

  难点问题:多为跨地域作案;资产变现难;处置难度较大。

  网络领域

  不法份子利用互联网炒“电子黄金”、“电子商务”、“投资基金”等新概念作案。有的以私募股权名义诱使集资者将资金委托给公司经营并收取红利;有的以购买产品或者发展会员为名义,集资者通过发展“下线”获利;向集资者推销境外准备上市的公司股票,期待上市出售获利。

  主要特点:犯罪手段更加隐蔽,诱惑性强,欺骗性大;资金往来及操作流程全面网络化,难以发现幕后经营者真实身份;广告宣传完全在网络进行,集资者较为分散;经营项目绝大多数为期货、外汇交易等高收益高风险项目。

  难点问题:查处取证难;涉案资产追缴难;后期处置难度极大。

  林业领域

  不法份子以响应国家号召为名,打着“生态建设、惠及子孙后代”的旗号。以林权证为幌子博取集资者信任;宣传林木不受采伐指标限额控制,夸大林业收益;聘请名人造势,实现滚雪球式集资。

  主要特点:涉案林地分布广,多为托管造林方式:部分林地一林多卖;部分购林户有证无林。

  难点问题:造林公司、购林户、林地原土地承包者、林地管护人员之间的利益难以厘清;林业资产处置变现难。

  林业领域

  不法份子往往以响应国家农业政策、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推动特种农产品开发为旗号。有的利用群众对某行业较为陌生的特点,编织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产品、市场、收益神话,虚构高收入、高盈利产业链条诱惑群众参与;有的以獭兔代养、银狐养殖、野猪饲养等实体迷惑群众;有的披着国家鼓励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化组织为合法身份,从事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主要特点:以合法身份掩盖非法活动较为突出;投资“兴办实业”增强诱惑性;集资范围相对集中。

  难点问题:犯罪份子集资返利随意性强、底数不清;资产流失多保全难度大;参与集资者成份复杂;后期处置难度极大。

  商品销售领域

  不法份子打着高倍消费返利的旗号。有的以销售保健品及化妆品的方式;有的以启动新产品生产线的方式;有的以类似传销的方式承诺给予上线高额返利;有的采取“加盟销售”方式扩大集资范围;

  主要特点:通常有较为完整的销售网;集资代理人跨地域分布较为分散;集资者年龄相对较大。

  难点问题:犯罪份子销毁账目较为普遍;后期处置难度较大。

  投资、理财中介及地方金融组织

  不法份子以此为掩护,超越业务范畴,面向社会公众散发传单、利用各种手段发布广告,大肆宣扬民间借贷合法,宣称只做中介,经营模式以P2P为主,但却为投资收益承诺担保,暗中建立了资金池,涉嫌非法集资。

  主要特点:通常此类公司有工商注册,有的属于合法的地方金融组织,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典当行等,但他们不能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规定并不为社会公众熟知,迷惑性较强。

  难点问题:犯罪份子通常用集资款做高利贷业务或一些高风险投资,一旦投资失败或集资额较高时,就隐匿资金或卷款逃跑,后期处置难度较大、周期长。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