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热点推荐
新闻搜索:

打击非法集资 共创和谐社会(一)

2017-06-20 16:07

  非法集资常在繁华街道、小区、商超入口等处摆摊设点,或群发短信、电话推销、散发传单推介项目。请您擦亮眼睛,不要被其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注册资本所迷惑!

  非法集资网络化十分明显,个别不法份子借助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兴起,利用一些新兴领域制度规范模糊,大肆在网络从事非法集资,一些P2P借贷网站已涉嫌非法集资。请千万警惕!

  帮助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人吸收资金,广泛散布非法集资信息,引诱群众投资,从中收取代理费、管理费,为非法集资推波助澜,涉嫌共同犯罪,应予依法打击。请认清此类行为的危害性!

  当前各类非法集资活动猖獗,隐蔽性极强,市民难以识别,如有疑问请向各地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或公安经侦部门咨询,请不要轻信他人财富增值的谎言。

  一、非法集资的定义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同时具备下列四个条件的,除刑法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1.  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  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  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4.  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 当前非法集资的特点及趋势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非法集资活动出现抬头之势,大案要案频发,手段不断翻新,呈现出从单一行业、单一领域向多行业多领域渗透,由部分地区向全国蔓延,由国内向国外发展趋势,非法集资形势持续复杂和严峻。

  一方面,因市场流动性收紧,国内一些企业经营运行发生困难,原有资金链断裂,部分非法集资案件可能持续暴露。另一方面,民间资金较为充足,有强烈的投资冲动,在各地投融资热潮中,发生非法集资的潜在风险加剧。一些重点行业如私募股权投资、担保行业已经发生了问题。例如:浙江温州民间借贷、河南郑州担保行业、鄂尔多斯房地产以及天津私募股权基金等涉非问题,严重影响到当地社会稳定和金融秩序稳定,其风险不仅是区域性的,甚至有蔓延的可能。

  一是跨省案件增多,涉案金额较大,涉及十几个乃至二十几个省份案件已很常见。二是涉及行业众多,涉及种养殖、林业、房地产、水电、矿业、商贸、物流、化工、制造、金融、旅游、药品、食品、教育、医疗卫生等许多行业。三是集资主体大多数有合法的身份,具有行为组织化、手段智能化、方式网络化的态势,集资形式翻新极具欺骗性。四是中介机构参与非法集资案件增多,成为非法集资活动的重要推手。大案、要案的发案行业主要集中在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业、担保等融资性中介等。五是因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集资案件增多。

  什么原因使我上了当?

  一是强烈的趋利心理。参与者普遍存在浮躁的暴富心态,幻想快速赚钱“一夜暴富”,这种心态正好迎合了犯罪份子鼓吹的“高额回报”、“钱生钱利滚利”宣传,与下海经商和投资股票,显然获利高,加上初期投资已经获得回报,欲望膨胀,警惕放松,头脑发热,防范意识降低,甘冒钱财落空的危险而加入到集资大军。二是疯狂的盲从心理。一些集资参与者并不富裕,只是看到别人获利了,或受到鼓动,盲目跟从,甚至借钱参与,将未来寄托于虚无缥缈的致富承诺。三是侥幸的投机心理。参与集资者通常不主动报案,更有甚者,还为犯罪嫌疑人鸣不平,要求公安机关释放犯罪嫌疑人,让其继续经营公司,幻想其能早日返还集资款。有的已经经历过一次上当受骗,明知道是诈骗,还是抱着一丝侥幸心理,期望自己不是那“最后一棒”。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