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新闻搜索: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半拉山红山文化积石冢专题片将在央视播出

2016-09-19 11:15

  彰显龙城灿烂文化 展现中华远古文明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半拉山红山文化积石冢专题片将在央视播出

  日前,央视10频道《搜索与发现》栏目组在国家文物局、中宣部、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朝阳市文物局及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博物馆共同协助下,在召都巴镇尹杖子村红山文化积石冢——半拉山墓地进行了10余天的现场拍摄,制作了长约35分钟的反映红山文化的专题节目,现已顺利录制完毕,大约在10月中旬将面向全国播出。届时,与“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相辉映的“半拉山红山文化积石冢”将在世人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

  据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半拉山墓地位于召都巴镇尹杖子村大杖子组东北约600米处半拉山的顶部,是一处红山文化时期的墓地。该墓地于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被发现。2014年9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省、市有关单位,开始对半拉山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900平方米。墓地为积石冢结构,由冢体、墓葬及祭祀遗迹组成,冢体为地上建筑,共清理出墓葬54座。该墓地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有陶器、石器和玉器,同时,还出土了1件小型人头像和1件真人大小的陶塑人像。另外还出土了数件石头人像,其中一件不仅雕刻精湛,且面容清秀,堪称“半拉山男神。”通过发掘发现,该墓地除了埋葬逝者,同时具有祭祀功能,二者在同一冢内完美结合,这在红山文化积石冢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对进一步研究红山文化积石冢墓地结构、属性、功能和地位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墓葬中出土的一件带有兽首型柄端饰的石钺,是首次在红山文化墓葬内发现的一套完整的带柄端饰的石钺。钺作为兵器的同时亦作为仪仗礼器使用,是象征征战权利的权杖,也是统帅权威的象征,而绝非一般氏族贵族所能享有,当时高于一般氏族贵族的王者所有。该墓地的发现和发掘,对于进一步全面认识红山时期古葬礼仪等社会习俗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国家文物局主编的大型文物期刊《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对该墓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受到有关方面高度关注。该墓地被列为2015年考古重大发现后,引起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省文物局已聘请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著名红山文化专家王巍将来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亲临发掘现场,进行深入研究。

  召都巴镇半拉山红山文化积石冢的发现,昭示了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拥有光辉灿烂的红山文化,此处遗址亦将成为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王学朋)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