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龙城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正文
新闻搜索:

八棱观村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2015-09-01 09:04

        8月8日,大平房镇八棱观村一年一度的关帝庙会盛况空前,当地百姓和来自朝阳县东大道、木头城子等周边乡镇的游客足有上千人蜂拥而至,自发地举行了富有民间特色的关帝诞辰1855周年祭祀活动。关帝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关羽“由人到神”的千古演变,民间“圣贤信仰”的世代绵延,人们“祈求福佑”的心理寄托。据了解,关帝庙会始于宋徽宗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经过代代传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忠义仁勇礼智信”的关公精神愈发深入人心,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畅游,即感受体验了关公文化的的博大精深,又活跃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拉动了文化旅游经济的增长。

  八棱观村有19个村民组,现有人口1225户4119人。关帝庙位于建于辽代的八棱观塔下,塔寺合一,其造型与艺术雕刻别具一格。八棱观塔建于山巅之上,塔体结构精巧以斗拱承托塔檐,但逐层斗拱结构不一,与黄花滩塔、东平房塔遥相呼应,实属辽塔中的精品,日本作家关野贞一曾在1934出版的《辽金时代的建筑及其佛像》一书中记录此塔。2008年,在国务院发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录中,三座古塔榜上有名,成为“国保”级重点文物。关羽是汉末刘备的大将,刘、关、张“三结义”的故事妇孺皆知,关羽的忠、义、诚、信感召着世人,千百年来,人们把关公精神作为人间的道德楷模,越来越多的人把关公作为一种信仰和精神支柱,自动加入祭拜关公、弘扬关公精神的行列,小小一座关帝庙,成为民间世代传承绵延的实物佐证。八棱观村至今保留着转塔、赶庙会、民间刺绣等古代民族风俗。当地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将健康向上的传统民俗与旅游经济有机结合,有力地拉动了当地文化旅游经济的增长。

  当天清晨,村民们自发组成的秧歌队、舞蹈队,早早地来到关帝庙前的广场上,准备参加文艺汇演,做生意的小摊小贩们,天刚朦朦亮,就来到关帝庙附近占好位置,以求有个好收入。9时多,关帝庙和八棱观塔方圆三、五里内,就汇聚了熙熙攘攘的人流,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特色迥异的地方小吃,形成了一幅靓丽的现代民俗画卷,吸引了四面八方涌来的大量游客,充满民俗民韵的节日盛会,展示了千百年来崇尚关公忠勇尚义美德的人文风情,给人们带来了欢乐、祥和、希冀,场面十分火爆。八棱观村主任康洪波对记者说:“我们村人口较多,又与朝阳县的胜利、木头城子等乡镇接壤,现在农活不多,我们利用老一辈传下来的赶庙会和转塔节的有利契机,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民俗活动,每天最多时能有好几千人,小摊小贩们的收入能有上万元,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激活了文化旅游产业。” (龙彩飞 宋文龙)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E-mail: lcxq714@126.com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