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小康路上的“花木兰”

2020-10-20 08:39

  小康路上的“花木兰”

  ———记七道泉子镇水泉村第一书记禹波

  □宋文龙

  引子

  刚过不惑之年的禹波,是驻村第一书记队伍中一位为数不多的女书记,同事们亲昵地称她是小康路上的“花木兰”!她是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名教师,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七道泉子镇水泉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她把组织的信任和村民们的期望化作动力,在希望的田野上践行使命,抒写了帮助老乡奔小康的动人佳话——

    思路决定出路 吹响精准扶贫进军号

  水泉村是个小山村人口472户1668口人,人均耕地不足3亩,且大多是山坡地,农作物收成甚微,村民生活水平不高。前脚进村,后脚入户。上任第一天起,禹波就进家入户访实情,不是穿行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耕作,就是到家中与村民促膝谈心,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隔三差五就登门拜访,贫困户的家境都了如指掌,她把村民的所想所盼牢记在心,以便因户施策。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白天,禹波挨家挨户走访,晚上,将入户情况整理成章,历时两个月,为472户村民建立了信息档案,特别是34户建档立卡户66名村民的档案,记录得更为详实。村民哪家有个大事小情,一个电话就迎刃而解了。

  要想富先修路。看到村路坑坑洼洼,村民雨雪天气出行困难,禹波多次到镇里、区里协调,争取有关部门支持。2018年,硬化村路1.1公里,为芹菜沟村民组铺设了1.4公里水泥路。2019年冬季,争得区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协调资金39万元,2020年春季对村二组650米组路和三组与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镇接壤路段进行了硬化。

  巧做扶贫文章 引领村民迈向小康路

  为了让精准脱贫开花结果,禹波集中各方智慧,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同班子成员同心同力同为,推进土地资源整合,筹资5万元,先后成立了立东、伍华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泉兴果业股份合作社,通过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土地股份联合社。2019年9月,又创办了水泉益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向贫困户倾斜,使众多村民成了企业“蓝领”,有了不菲的稳定收入。同时,大力发展招商引资项目。2018年10月,禹波引进了东业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建成投产以来,汽车模具等产品畅销省内外,前景向好。朝阳紫午红豆杉发展有限公司是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落户水泉村,经过多年发展,打造了辽西最大的红豆杉研发基地。今年初,该公司决定建设以红豆杉为主的天然氧吧项目。禹波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担当作为,如期完成了征地拆迁建设征地工作,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村民王绍才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妻子难以承受这一意外打击,忍痛撇下孩子离开了他。禹波了解到王绍才喜欢摆弄电脑,就帮助联系了梨花源培训学校的专业老师,对他进行一对一培训,使他掌握了计算机平台应用知识和设计技能,通过网络平台,帮助乡亲们销售土特产品赚取报酬,不仅使困顿的生活有了很大转机,还给儿子娶了媳妇。水泉生态有限公司法人王志国是一名退伍军人,得知他要发展樱桃采摘园的想法后,禹波为他协调租赁了19亩地,建成3座大棚种植樱桃,樱桃进入盛果期时,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年创经济效益80余万元。水泉村养殖蛋鸡户较多,去年春节前夕,禹波发现养殖户们的鸡蛋存在滞销难题,立即向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求援,并在朋友圈发了求助微信,短短几天,就卖出2000多斤笨鸡蛋。看到禹书记办事这么爽快,一些养殖户找她帮忙卖肉鸡。禹波心想要过年了,家家都得备点年货,就把养殖户们的境况向单位领导作了介绍,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在大学校园内发起了“囤年货、献爱心”团购接龙活动,按高出市场价格销售了300多只。年关越来越近,禹波入户走访时发现,个别贫困户家里一点年味儿都没有,立即发动爱心人士和梨花源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开展献爱心活动,把100副对联、3000多元爱心善款和年货,送到了贫困户家中,在寒冷的冬日,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送到了贫困村民的心坎上!

  今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禹波始终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禹波有两个女儿,小女儿才3岁,每次视频都哭着说想妈妈,禹波强忍思女之苦,一天也没休息。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村民生产生活两不误,禹波挨家逐户宣传防疫知识,消除村民恐慌心理;组织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帮助养殖户销售鸡蛋2000多斤。7月中旬,镇党委又把镇扶贫办主任的担子加在她的肩上,她立即进入角色,走访了全镇198户享受政策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生活难题并及时上报,促进这些难题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得到了妥善解决。禹波还先后两次前往鞍山洽谈,引进李婷婷爱心超市,自己出资购买了货架、衣架等用品,目前已经揭牌运行,为贫困户定期免费发放生产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早日迈向幸福愉悦的小康路!

  两年多来,禹波狠下“绣花”功夫,从一件件实事、难事抓起,给水泉村带来了可喜的新变化,贫困户全部甩掉了“穷帽子”,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年长的村民们都夸赞道:这个闺女,真行!禹波坚持高调做事、低调为人,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恰如一朵铿锵玫瑰,在龙城大地上洒下了一路芬芳!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