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科普知识
新闻搜索:

山洪灾害预防知识一

2020-06-11 16:58

  什么是山洪灾害?

  山洪灾害是指山洪暴发而给人民带来的危害,包括溪河洪水泛滥、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等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损坏、坏境破坏等。

  (1)泥石流:泥石流是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化等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其特征往往突然暴发,浑浊的流体沿着陡峻的山沟前推后拥、奔腾咆哮而下,地面为之震动,山谷犹如雷鸣,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在宽阔的堆积区横冲直撞、漫流堆积,常常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危害。

  (2)滑坡:土体,岩体或斜坡上的物质在重力作用下沿滑动面发生整体滑动形成滑坡。滑坡发生时,会使山体、植被和建筑物失去原有的面貌,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崩塌:崩塌(崩落、垮塌或塌方)是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落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产生在山体中称土崩,产生在岩体中称岩崩,规模巨大、涉及山体称山崩。大小不等、零乱无序的岩块(土块)呈锥状堆积在坡脚的堆积物称崩积物,也可称为岩堆或倒石堆。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