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省内要闻
新闻搜索:

用心驻村 用爱扶贫

2017-11-29 10:15

  用心驻村 用爱扶贫

——记区劳动就业局驻村第一书记 秦鹏

□闫庭儒 李长丽

    “我们村的秦书记真是党的好干部,三年时间为我们办了一大堆实事好事”召都巴镇的一位村民感慨地对记者说。村民口中的秦书记就是2014年11月组织选派到烧锅村任“第一书记”的秦鹏。三年来,他从村“两委”班子建设到村事务管理,从谋划发展到跑项目资金,从关注民生到实现精准扶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驻村“第一书记”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查“病根”补“短板”调动群众“信念脱贫”

  接过包扶责任,秦鹏第一时间到村里与村班子进行了对接,对该村的大体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后,便同村班子成员一起进行走访调研,详细掌握了该村的现状。烧锅村社会总面积5009亩,其中耕地面积2275亩、林地877亩,河流3000延长米。全村下辖5个自然村民组,共342户1260口人,其中贫困户65户208口人、特困户14户、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人员60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总数的17%。他和村班子成员一起走家串户查找致贫“病根”,了解掌握村民的愿望和期盼,终于找到了制约发展的“短板”——自然条件差、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加上落后的文化观念阻碍了科学发展及技术人才缺乏导致该村成为贫困村。俗话说“扶贫先扶志”。调研后,秦鹏第一件事就是从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入手,引导党员树立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带动群众“信念脱贫”。他和村班子成员一起从自身做起,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打下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政治基础。同时,教育和带领村民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素质和水平;与村班子共同组织开展了“比干劲奔小康”活动及评比会,调动了村民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又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总占地面积2000平米,建筑面积252平方米的新村部和15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实现了村部“三室一场”,不仅大大提高了村班子的工作效率,更提高了村干部为村民服务的办事效率,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制“规划”选“项目”引领群众“务实脱贫”

  秦鹏坚信,“没有产业支撑,强村富民就是一句空谈,要想致富,就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在绿色产业上做文章”。于是,他和村班子以富民强村为抓手,密切结合实际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短期安排,引领群众“务实脱贫”。经过认真梳理,果断提出了废弃“反租倒包”的旧有模式,整合7个种植大户,成立了“润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种植西兰花、土豆等时令蔬菜,当年就实现纯收入5万多元。一年后,合作社收益已达20余万元。同时引进了“朝阳旺畜湾大华养殖有限公司”,培育了2个支柱特色产业,扶持村民发展养殖业,扩大了“华林肉牛养殖场”规模,发展养殖肉牛80余头,年收益达50余万元;饲养肥猪和仔猪2000多头,年纯收入近百万元。为使村民掌握科学致富技能,他利用自身优势在该村建立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蔬菜园艺培训班,向村民传授保护地蔬菜种植技术,使80多名蔬菜养植户从中受益;并为有创业意愿和准备创业的3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办创业技能培训班,帮助计划开小商店、理发店、种养殖小企业的人员,量身制定培训项目,让有志创业的农民掌握了必备的创业知识,提升了村民的创业技能和就业素质。他把普惠制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课堂搬到村里,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快捷的创业和就业技能培训服务,满足了该村剩余劳动力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需求。

  施“援手”献“爱心”全面实施“救助脱贫”

  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秦鹏经过调研发现烧锅村虽然村集体经济十分落后,但却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最让他动心思的就是本应该“流金淌银”却因某种原因一直闲置的400多亩蔬菜大棚。他和村班子共同探讨、多方集思、广泛招商。2016年9月,这棵“梧桐树”终于引来了“金凤凰”——来自大连市瓦房店的客商首次投资100多万元,将废弃的蔬菜大棚建设成集旅游、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大棚小区。目前,大棚种植的16种牡丹及樱桃、油桃、棚桃生长旺盛。投资方技术人员称:“这片大棚小区到盛果期仅棚内管护就可吸纳30余户村民就地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可达2万元”。在就业局领导的鼎力支持下,他与驻村工作队10名党员干部一起与10户特困户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春耕时节,为贫困户送去种子、化肥,帮助谋划致富项目;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同时,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会代表就业局领导班子给孩子们送去价值2000多元的学习用具和文体器材;他还主张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推行“一审四议两公开”,并多方协调争取资金35万元,化解集体债务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完成三条路面硬化1.2公里,为主干路添置路灯60盏,新建垃圾存放点5个,兴修农田水利设施3处,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解决了村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促进了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三年来,秦鹏以一颗赤子之心,把自己的一腔热血融进了烧锅村的发展建设中,融进了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铮铮誓言中。如今,烧锅村已实现脱贫53户、170人,还有12户、38人已经在脱贫致富路上。村班子短期规划中,在二坡地上开发1500亩小杂粮基地,扩大小杂粮种植,今年已获得了大丰收;充分利用招商引资恢复建成的果蔬大棚小区也具备了旅游观光和园区采摘功能。一个昔日破旧落后的小山村已在新农村建设中破茧成蝶,不断演绎着新农村建设的精彩大戏,一幅缤纷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烧锅村徐徐展开。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