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党的建设
新闻搜索:

论机关工作中的“亮剑”精神

2017-11-01 11:32

  剑锋所指 所向披靡——论机关工作中的“亮剑”精神

  一、既谈“亮剑”何谓“亮剑”

  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亮剑”的第一精神就是:团队精神。李云龙是一个英雄,但他又有别于其他英雄,他犯过太多的错误:对日本人的仇恨,致使部队从不留日军战俘;为了给警卫员报仇,他率兵杀了刚刚接受改编的土匪;甚至为了整个大战役的胜利,他可以忍痛向自己的妻子开炮……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带出的队伍却有如钢铁般坚固。那是什么?那是一种团队精神,一种力量。如果我们的每位领导干部都能具有这种精神,团结一致,大家都明确一个共同的目标,将个人的力量有机地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自己的事业同甘苦、共命运,那么机关工作才能真正展现旺盛的生命力,我们的发展前景才会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中赢得市场,我们的未来规划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亮剑”的第二精神就是:创新精神。李云龙是一个没有上过一天军事院校,土生土长的农民革命者,但他敢于突破,想别人不敢想的,做别人不敢做的,正因为他具备一种创新精神,才使得他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战役。试想,我们的领导者没有创新精神,一味的循规蹈矩,那我们的工作永远无法超越自己,更谈不上超越他人;我们的中层干部没有创新精神,一味地按部就班,那我们的团队永远没有战斗力;我们的干部没有创新精神,一味地听从号令,那我们的工作永远没有效率。所以机关单位的上上下下都要富有创新精神,发挥团队中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利用各种有利因素进行创新,学习、借鉴、合理利用前人积累的成果,同时注重创立新知,使之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和经济财富,还要用先进的知识、技术和先进的创新理念武装自己,这样的机关单位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站稳脚跟,永远不被淘汰。每一位干部只有真真切切的体会“亮剑”精神,端正工作态度,真正地将“亮剑”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我们的团队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会具有强劲的竞争力,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二、既晓“亮剑”当效“亮剑”

  “敌人越强大,越要敢于亮剑”。在工作中,需要我们发扬面对困难毅然“亮剑”的精神,以乐观和自信的心态面对工作中的一切挑战。一个能在战场上主动“亮剑”的人,必定有着高超的剑术和摧枯拉朽的意志力;一个能在工作中主动出击的干部,必定有着卓越的技能和出类拔萃的创造力。无论哪一行哪一业,只要你能积极主动地去做,善于寻找工作中的一切机会,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圆满地完成任务。决定一个人高度的不是身份,不是学历,而是一个人的精神,而“亮剑”精神就是不可或缺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中包含了主动、无畏、责任、敬业等成功人士必不可少的精神准则。

  在《亮剑》中,几十万华野官兵建制被打乱,团长找不到营长,营长找不到连长,部队在哪里谁也不知道。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为什么?因为在每个士兵心里,都有一面不倒的旗帜在召唤着他们取得胜利。他们不畏艰险,不惧孤独,因为在他们心里永远有着“亮剑”的旗帜在猎猎作响,这就是作为团队精神的象征——“亮剑”的意义。要想干事情,干成事情,干成大事情,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胆识,有敢于担风险、勇于闯难关的无畏精神。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一步,只能永远在门外徘徊,永远获取不到成为英雄的真正要义,也永远迈不出通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李云龙部总是能找准敌人的软肋,在第一时间里发动对敌人的进攻。不管地形多么险峻,不管武器多么落后,李云龙和他的部下总是能锁定目标、凯旋而归。他们坚信:“利用一切手段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时间里最大限度地打击敌人并消灭之”。在战场上,决定胜利的不是“剑”的锋利程度,而是你“亮剑”的速度;在工作中,最可怕的武器也不是切金断玉的宝刀,而是一个人坚定不移地专注于一件事的信念。如果一个团队都拥有专注于一件事的共同信念,那么他们就可以摧毁一切障碍,发挥最佳优势,掌控最大利润。

  工作中最优秀的人,是最重视找方法的人。他们相信凡事都会有方法解决,而且总是有更好的方法。在战场上,技不如人而倒下并不可惜,最可惜的是英雄因为不懂得出剑的方法而走向末路。在工作中,优秀的干部一定是那些懂得如何“亮剑”、善于寻找正确做事方法的人。抓住关键问题,做最重要的事,这是你拥有执行力的唯一保证;任意而为只是人类缺乏控制能力的表现。一个做事情有效率的人,必然清楚需要首先处理的事情是什么;如果不清楚这个问题,必然导致你的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做无用功。为了个人和团队的利益,你必须做最重要的事,要像李云龙一样,为了战场上占据主动性,可以牺牲其他的事情,这样,成功才能叩响你的大门,你的剑锋才会有凌人之气。

  三、既需“亮剑”可行“亮剑”

  所谓“亮剑”精神,是一种在逆境中敢于拼搏,全力争取胜利的精神。当前,公务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机关干部要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逐一实现自身的发展战略目标,必须要有一种勇敢的“亮剑”精神,这样才能使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亮剑”精神在领导决策者中的应用。“亮剑”精神就是要领导决策者具备自强不息的工作激情和创新精神。机关工作在任何时候都有挫折和困难,但挫折和困难不能成为领导决策者停滞不前的借口。领导决策者应该切实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千方百计寻找闪光点,寻求发展空间。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机关工作的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的自主创新能力,最终达到预期目标。

  (二)“亮剑”精神在工作过程中的应用。“亮剑”精神要以机关工作为导向,实现办事效率最大化为目标。机关单位要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全面打造和执行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强化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激励和引导干部转变观念,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科学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坚定不移地走“戮力同心、敢为人先、负重跨越、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亮剑”之路,切实增强机关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三)“亮剑”精神在开拓业务水平中的应用。就是要多谋善断,抓好总体战略布局;业务开拓工作就是要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随着公务员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机关事业单位拓展工作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要树立全员都参与到竞争中来的意识,拓展视野利用事业单位的先决条件占领有利市场;要有开阔的胸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好人,用好干部,做好决策,抓好落实;要奖罚分明,实现绩效奖励;处理好与机关干部和其他人的关系,要竞争而不嫉妒,靠自己的实力追求进步。

  (四)“亮剑”精神在科技创新能力中的应用。就是要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专业技术水平,使其不但有“亮剑”精神,更有“亮剑”实力。作为军人的李云龙如果不会打仗或打不好仗,他即使再勇敢、再热爱祖国和人民、再憎恨日本侵略者,“亮剑”精神的意义又何在?就机关工作而言,干部们较好的专业技术水平就是“亮剑”的实力,就是打胜仗的本钱。“亮剑”的目的不仅是保持一种高贵的传统精神,更应该凭借这种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造出高效率和高质量,在竞争中赢得百姓的信任和依赖。

  (五)“亮剑”精神在机关文化建设中的应用。就是要不断凝聚人心,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永远是机关建设的源动力。对一个机关团队来说,只有拥有不畏强势的胆识和魄力,拥有一种恢宏的英雄气概,才能临危不惧,力挽狂澜,胸怀远大。在工作搏击中,如果没有以小搏大的勇气,路子就会越走越窄。在机关组织内部,如果能够把每个人的激情、勇气和斗志发挥到极致,信心坚定,永不服输,这样的团队一定是战无不胜的。

  “亮剑”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凡事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一定要争取,但是不争取不论过程还是结局就只能为零;而且光说不做也不行,那样只会是死路一条。无论能做与否,先做了再说,这也正应了“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机关工作需要“亮剑”精神,多一些勇气,少一些退缩,只要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相信成功就在眼前!  (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聂新)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