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省内要闻
新闻搜索:

托起脱贫致富梦

2017-10-09 11:42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社会主义农业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一种农民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实体型互助经济组织,以合作致富、和谐发展为宗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落实中央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三农”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定因素,是落实“三权分置”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对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积极探索,创新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8家,其中种植业合作社82家,畜牧业合作社47家,农机服务业合作社5家,联合社7家,土地股份合作社17家。种类齐全的合作社,不仅较好地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产业升级、政府职能转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还为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利益联动助力精准扶贫

  近日,记者在大平房镇八棱观村金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100多亩的桔梗已进入收获期,紫色的桔梗花竞相绽放,成为田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田间劳作的贫困户张桂华一边除草,一边同周围的工友们说笑着。自从年初她加入金秋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来,长年因为儿子精神障碍而困苦不堪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她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我把家里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地每年可以拿租金800元,同时,我还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可以挣60元,一点也不耽误照顾儿子”张桂华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对记者说:“再想到年底我还可以拿到合作社给的分红,我就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希望!”像这样得益于合作社而逐渐走出困境的贫困户,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还有657人。

  今年,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对全区26贫困村的77个合作社加强指导、培训和服务,引导合作社完善各项机制,切实提高合作社发展活力和带动农户能力。特别是新组建了17个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土地经营权折股入社,每亩保底价400-1000元,年末视合作社收入情况进行二次分红,同时,还可以到合作社、家庭农场打工增加收入。如:大平房镇八棱观村金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召都巴镇厚杖子村的惠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等。目前,17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有入股社员1164户,入股土地6794亩。其中贫困户184户,贫困户入股土地面积955亩,合作社主要以杂粮、中药材、蔬菜、水果等种植为主,并与多地的蔬菜批发商建立了联系,形成科学良性经营模式。

  科技推动助力精准扶贫

  在联合镇朴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基地出菇棚里,工人们正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忙碌地进行着摘菇、选菇、装菇。合作社负责人、北台子村支书孙海平告诉记者,该合作社在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的大力帮助下,目前与省农科院建立长期联系,该院驻村工作队进驻北台子村,为合作社提供常年的科技指导,菇棚里出现病虫害或者技术等问题,科技人员随叫随到,及时帮助研究解决;村民个人在种植技术方面出现疑问,也可以随时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合作社每年平均集中培训四次,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专业种植技术水平。“现在每一位在合作社打工的农民都可以说是香菇种植的一把好手,有的还可以算是专家呢!”孙海平自豪地说:“我们的香菇分三个等级,分别销往不同的地区,现在根本不用考虑销售问题,很多收购商都慕名而来,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据悉,该合作社现有社员37户,其中贫困户21户,合作社实行“1:4:5”的分红机制,即年纯收入的10%归村党支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作为合作社的收益,用于扩大再生产;50%作为农户的分红。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建90栋冷棚,土地流转户达到150户,面积300亩,加入该合作社的贫困户已经实现全部销户。

  除了帮助合作社与相关科学院校建立联系外,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还积极组织有品牌成规模的合作社参加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帮助合作社拓展销售渠道。多次组织部分合作社负责人参加省市研讨会和培训班学习,进一步开拓了合作社管理人员的视野、学习了先进经验。通过合作社的发展,可以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技术能人和大场、大户的作用,让这些技术能人回村进行创业,带动周边村组农户共同致富。 □王梓

  市场拉动助力精准扶贫

  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是产业化经营,面对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农民合作社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同时,农民合作社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弱势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通过产销对接、电子商务等多种途径,广泛开拓销售市场,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卖难和价低问题。

  在西大营子镇西涝村龙溪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葡萄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对葡萄进行清洗、包装。据合作社负责人柳武轩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主要是指导农户搞无公害葡萄种植,积极帮助他们寻找销售渠道。2016年,由于市场低迷,葡萄销量走低,很多农户的葡萄都滞留家中,合作社就以保护价全部收购,并建立起了葡萄加工厂,将回收的葡萄初加工,统一包装销售。今年,合作社又与大连的一家工厂建立合作关系,走葡萄深加工发展道路,注册“龙碧珠100%”葡萄饮料商品品牌,逐步开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新途径。柳武轩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社员50户,152人,入股土地面积达435.07亩,其中贫困户10户,27人。当前市场上纯葡萄汁饮料很少,我相信我们的“龙碧珠100%”葡萄饮料一定能够很快占领市场、打开销路,届时将会带动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农户加入进来,带动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多元发展,绚丽多姿。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1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香菇、中药材、葡萄、土豆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产业和猪、牛、羊、驴等畜牧产业的发展。截至到2016年年末,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9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尤其注重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领成员合作致富,不仅破解了输血式扶贫的瓶颈制约,还创新了造血式扶贫工作机制,是当前精准扶贫攻坚战场的一支有生力量。”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宝振文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土地股份合作社向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政策宣传与服务指导,引导现有合作社向土地股份合作社转型,鼓励和支持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组建农民合作社。同时,加强对合作社的培训及业务指导,着力培育一批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产业基础牢、质量安全优、品牌效应高、带动农户多、社会效果好的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下力气对合作社产、加、销、技术、信息、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协调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全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快速发展。”

  今年5月18日,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要求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合作社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常态,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农民合作社事业正阔步向前,将描绘出一幅更加绚丽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