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公示公告
新闻搜索:

龙城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项目和便民利民措施以及典型案(事)例

2021-06-30 14:42

    为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龙城区政法各单位立足职能特点,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集中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和便民利民措施,现将具体内容公布如下:

    一、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方面

    1.设立检察服务站、知识产权实验保护站(检察院)

    2.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司法局)

    3.做好法援惠民生工作(司法局)

    4.做好12348法律服务工作(司法局)

    5.完善落实“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司法局)

    6.增设党员先锋岗窗口(法院)

   二、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方面

    1.开展命案家庭关怀行动(检察院)

    2.开展普法宣传(政法委、法院)

   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

    1.开展矛盾化解、认罪认罚和刑事和解工作(检察院)

    2.特色“调解室”化解小纠纷(法院)

   四、创新方式方法方面

    1.解决包扶村一老汉住房问题(检察院)

    2.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法院)

   典型案(事)例:

 龙城区委政法委:禁毒宣传进校园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全民禁毒意识,全力营造防毒拒毒社会氛围。6月25日,龙城区委政法委联合龙城区法学会、朝阳市公安局、共青团龙城区委走进朝阳市第十八中学,共同开展了“无毒有你、绿色青春”青年普法进校园专题法治讲座。

    本次讲座,由朝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董佳昕警长进行授课,首先他为学生们播放了一段《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宣传片》,随着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展现,立刻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全场变得鸦雀无声。通过时长20分钟左右的短片,使学生们对毒品类型、毒品危害以及毒品犯罪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董警长向学生们详细介绍展示了传统和新型毒品仿真样品,并发放到每一名学生手中进行观摩,让他们对毒品有了直观的认知和感受,切实提高他们对毒品的识别能力。同时,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毒品知识宣传图册,对于学生们的提问,他及时给予一一解答,在互动中加深了他们对毒品知识以及毒品危害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防毒拒毒意识,为平安无毒校园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此次讲座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一致表示,要以身作则,带头拒绝毒品,珍爱生命。该校思政课教师认为此次法治讲座非常及时、非常有价值,及时弥补了学校禁毒宣传教育的不足。

   龙城区人民法院:百名法官进百企

    为了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在龙城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长久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龙城区人民法院大力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的难点问题。

    龙城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员额法官每人包服两家辖区内规上企业,确保辖区内规上企业包服工作全覆盖、无盲区。现已与辖区29家企业完成两次对接,深入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和目前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对相关职责范围内的涉诉涉法问题积极主动解决,对职责外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使包联法院职责范围内的涉企业合理诉求办理率达到90%以上。目前,已从企业走访中梳理出7条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涉企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积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龙城区人民检察院:包联企业促营商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龙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依托检察服务站,采取送法进企业、定期走访企业听取法律诉求等方式,畅通民营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包联企业的干警走进企业,宣传了辽宁省检察院机关和市、区检察院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介绍了检察机关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同时详细了解走访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在生产经营的过程遇到问题和困难,并告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在本次活动中,区检察院走访企业20余人次,向企业赠送了《民法典》20余本,发放《宣传册》和《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各50余份,汇集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2条,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意见、建议1条,与走访的企业交换了联系方式,为以后长期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走访过程中,民营企业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服务民企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表示支持。

   龙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解纠纷

    2014年至2015年期间,被告李某为完成其所承包的某小区的建筑工程,雇佣原告王某为其从事钢筋工工作。工程完工后,被告李某只为原告王某结算了部分劳务费,剩余劳务费未结算,因此双方产生纠纷。2020年3月14日,被告为原告出具一份欠王某2015年工资款壹万零壹佰肆拾陆元的欠条。

    后原告王某到龙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区司法局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为其代理,向法院起诉。援助律师认为,被告李某为完成其所承包的工程,雇佣原告王某为其从事钢筋工工作,原、被告之间形成合法劳务合同关系。原告王某为被告李某提供了相应的劳务,被告李某应按约定给付原告王某全部劳务费的法律责任。虽然原、被告对本案中的劳务费未明确约定具体给付时间,但原告有权随时向被告主张权利。主张法院判处原告:1、被告立即给付原告劳务费10146元;2、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法院认为,本案事实清楚,本案原告为被告提供劳务,被告应当为提供劳务者原告支付劳动报酬;法院支持法律援助律师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给付原告劳务费,判决结果合理,原、被告均服从该判决,未提起上诉。

        龙城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编辑:韩一帅

责编:王学朋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