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新闻搜索:

探秘马山古洞

2021-06-22 16:09

  距朝阳市区西部大约十五公里处,在龙城区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镇地界,有一条蜿蜒起伏、雄峻秀美的山岭,名曰马山。山上有一洞穴,即马山古洞。

  2005年7月20日,朱杖子碎石场在马山爆破采石,随着一声炮响石破天惊,浓烟散尽后,马山古洞揭开神秘面纱,洞内发现了大量白骨。碎石场负责人立即报警,经警方勘验,白骨非人类骨骼。警方遂将发现及勘验情况通报给文物部门。文物部门进入现场后,发现洞内十分宽敞,洞壁有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洞壁岩石上存有少量“炭黑”痕迹,地表散布大量的动物骨骼化石,经初步认定,马山古洞是一处古生物化石地点,并极有可能是一处古人类的居住址,此洞顿时显得扑朔迷离神妙莫测。消息传出,立即引起了有关领导、考古学家、新闻媒体的极大兴趣和热切关注。次日,市、区领导便到达现场视察,新闻媒体更是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

  2005年8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辽宁省考古研究所、龙城区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马山洞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古发掘。2007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又进行了为期29天的第二次考古发掘。专家发现,马山洞穴堆积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含角砾的黄色粉砂质黏土,因地表水冲刷作用而形成的椎体堆积;一部分以砂质黏土为主,静水作用形成的底层堆积,此堆积遍布整个洞穴。经过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共计789件标本,以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为主,经鉴定,这些化石标本为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共计6目26种动物,其中,食虫目有普通鼩鼱;啮齿目有草原旱獭、东北鼢鼠、灰仓鼠;兔形目有野兔、东北鼠兔;食肉目有黄鼬、似浣熊貉、北方赤狐、狗獾、中华猫、野猫、狼、虎、鬣狗;奇蹄目有普氏野马、披毛犀;偶蹄目有转角羚羊、普氏原羚、恰克图旋角羚羊、裴氏旋角羚羊、岩羊、东北野牛、斑鹿、北京斑鹿、马鹿。除上述哺乳动物外,至少还有5种以上鸟类化石。出土化石中,其灭绝种占有一定比例,主要为晚更新世的类型,年代为晚更新世中、晚期,年代约为5万年左右。

  经考古专家鉴定:马山洞穴距今约4至5亿年,由古生代奥陶系石灰岩、方解石晶体等矿物质组成,由于地质构造运动的作用,致使整个山体沿断层形成裂隙,因地下水长期沿岩石节理面渗透,溶蚀了石灰岩中的碳酸钙,形成了天然洞穴。洞穴中发现的动物化石个体完整,埋藏层位清晰、种类丰富。许多具羚羊、斑鹿、野马骨架及虎的头骨保存完整,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同期地层中,是极其罕见的,对研究动物的生存演化、生态特征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对辽西地区新生代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等问题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和科学依据。自古以来,辽西大凌河流域就是古人类生息繁衍之地,在旧石器时代遗址中,曾发现较多人类化石和文化遗物。马山古洞周围环境非常适合人类生存。马山古洞的发现和发掘,为进一步在大凌河流域寻找古人类活动遗迹,提供了重要线索。

  穿越时空的隧道,还原远古时代的马山古洞,我们似乎看到:马山群峰郁郁葱葱,沟壑内湖泊密布,天上鸟儿盘旋,地下群兽追逐嬉戏,老虎的狂啸,野狼的低吟,披毛犀的来去无阻,羚羊的悠然自得,祖先们在马山上采摘野果,手持石块、木棍捕获猎物,在马山古洞怡然生活的快乐场景。马山古洞虽然经过了两次发掘,但发掘面积仅占洞内面积的五分之一,还有极大的考古发掘空间。相信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一定会有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新发现。马山不高不险,却伸展自如,如屏似障,行止如波,起伏有势,其中一段山势似一佛仰卧,面部五官及颈、胸、腹等清晰有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马山圆润可爱,山上有亭,举足登山,有小径,或石条砌成,或卵石铺就,错落有致。上得山来,亭如巨伞,凉风袭体,燥热尽去,山体周围树木葱郁,飞鸟或鸣于树梢,或跳于枝间,令人目不暇给。走近马山,不仅饱览了大自然的秀美景色,还品读了龙城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如果有幸前往,定会令您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宋文龙)

  来源:《龙城通讯》

  编辑:韩一帅

  责编:王学鹏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