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综合信息
新闻搜索:

多彩葫芦扮靓七彩人生

2021-06-10 15:24

 

 

多彩葫芦扮靓七彩人生

□宋文龙 

  “我非常喜欢手工制作葫芦,这门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有着丰富的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一定把这一非遗文化传承下去,让它幸福我们的现代生活。”周秀伟说。

  已过不惑之年的周秀伟,是龙城区海龙街道八里堡村村民,自16岁起,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学做五彩葫芦,27年孜孜不辍锲而不舍,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葫芦王”。6月2日,记者随同区妇联、区非遗中心和海龙街道工作人员慕名前往,对她进行了专访。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不仅清晰地记录了先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积淀了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节日期间,不仅有吃粽子、耍龙舟等传统习俗,人们还喜欢在家里门上挂葫芦,借以寄托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

  周秀伟说:“打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就常常作手工葫芦,并把这门手艺传给了爸爸妈妈,爷爷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决不能丢了。我是16岁那年才正式出徒的,每逢端午节前夕,全家就摆开作葫芦大阵,除自家和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挂用外,父母把剩余的拿到集市上卖,每次都能换回鱼呀肉呀一大堆好吃的,在那十分困难的年代,我家的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周秀伟告诉记者;手工制作纸葫芦需要十多道工序,精选玉米秸秆、选纸、印染、晾晒、轧型、裁绳、做穗等等,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非常费时,周秀伟制作的葫芦分大、中、小三种型号,每种都周正色艳精美,年年脱销。褶皱匀称、葫身圆润,看着胖嘟嘟惹人喜爱是周秀伟手工葫芦的特点。俗话说:包子好吃不在褶上。但周秀伟作的葫芦好看却全在褶上。周秀伟作的葫芦褶是有数的,葫芦肚和葫芦嘴分别在38个、31个左右。采访时记者看到,周秀伟坐在炕上双手上下翻飞,安静的室内不时响起秸杆穿过葫芦嘴、葫芦肚时的沙沙声,她将事先已经折好褶皱的红纸一张张飞快揭开,然后拿起其中一张,像拉手风琴一样娴熟地对粘在一起,姿势犹如舞蹈般曼妙。内行的人知道,手工制作葫芦是个细致活,如果手生的话,这两个环节纸就非常容易撕,撕了就得作废,可这些大红纸在周秀伟手中却像被施了魔法似的,怎么摆弄怎么是,把大红的葫芦嘴、葫芦肚粘完后,再将翠绿的葫芦穗秸杆涂上胶水,眨眼间,惟妙惟肖的彩葫芦就诞生了。

  记者发现,周秀伟住的是极其普通的平房,大门内的农家院并无不同甚至缺少些许绿意,可屋内却是另一番景象:炕上待组装的葫芦嘴和葫芦肚等半成品堆成了小山,成型的纸葫芦一簇簇挂在晾杆上,像一串串葫芦娃般可爱!红红的葫芦、绿绿的穗,数百个葫芦穿成串,层层叠叠挂满了一面墙,使这间普通农舍陡然增添了勃勃生机。周秀伟介绍说:“为了保证葫芦的饱满浑圆,刚作完的葫芦需要挂起来晾晒或用热炕烘。所以,一直没搬到楼上居住,一方面怕老主顾找不到门失望,另一方面也怕住楼房满足不了晾葫芦的条件。”采访时记者得知,周秀伟在平安保险公司供职,月薪近万元,每年卖葫芦,还能赚几万块钱,丈夫虽身体有恙,时常开货车揽点活,每月也能收入几千块钱,女儿大学在读,小日子过得十分幸福。虽然不差钱,但是,周秀伟始终没有放弃作葫芦这门手艺。据了解,区非遗中心已为周秀伟手工葫芦制作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妇联把她列为妇女创业典型扶持,鼓励她做大做强,带领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妇女姐妹加入作葫芦队伍,向更高目标迈进。

  采访时,周秀伟的丈夫一直忙前忙后。他说:以前从扒秸秆到后来的折纸等一些力气活,全都是周秀伟自己干,看着媳妇一心扑在作葫芦上,起早贪黑的很是心疼,便经常给她打打下手,抢着干点家务活。周秀伟坦言,丈夫虽然身体不好,却非常细心知道心疼人,帮我扒秸秆扒得手疼,还特意留了长指甲,剪葫芦穗时手都出泡了,便买了手动切割机,为客户送货更是乐此不疲,有了他的帮忙,我作葫芦的劲头更足了。据了解,人们喜欢五彩葫芦的不多,大多都喜欢大红葫芦,周秀伟便大批量作大红葫芦,间或满足喜欢五彩葫芦的客户。周秀伟的葫芦一出现在早市和农村大集上,几百个不一会儿就会卖光,有时排队的人多,因怕等的人买不到失望,她不得不进行限购,每当想起大爷大妈捧着葫芦目不转睛的神情,周秀伟制作葫芦的劲头倍增,从去年秋天到现在,她已作了大大小小5万多个葫芦,不仅逛早市的市民喜欢,一些做零售的商家小贩也认可,还卖到了外埠。端午节就要到了,订货的客户非常多,周秀伟起早贪晚地忙活,决心让喜爱传统手工葫芦的人家,准时挂上精美耐看的大红葫芦,挂出盛世中国的幸福味道!

  随着岁月的推移和社会的进步,如今,闲暇时玩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而制作纸葫芦的人却越来越少,为了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物件,带给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人内心的安宁、生活的幸福与吉祥,周秀伟申办了营业执照,在龙城区下河首小学附近建了“秀伟手工工艺厂”。她表示,一切准备就绪后,将吸纳妇女姐妹和残疾人加入制作葫芦队伍,使这门手艺得到传承的同时,也让妇女姐妹和残疾人朋友受益,在劳动中感受自食其力走向幸福的快乐!

  编辑:韩一帅

  责编:王学朋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