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镇村之窗
新闻搜索:

小生姜圆了咱的小康梦

2021-05-26 11:01

  小生姜圆了咱的小康梦

  ———大平房镇东街村生姜基地建设纪略

  □宋文龙

  引子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阳春三月,人们还沉浸在正月的喜庆氛围中,然而,大平房镇东街村已经“退休”的老主任吕学民已远赴山东采购姜种,村民们忙着平整土地,开始了新一年的紧张忙碌。“前两年,东街村依靠种植生姜让村民们走上了富裕路,今年八棱观村流转土地150亩也加入生姜种植队伍,公皋村现已整合土地1100亩,明年我们准备再次扩大生姜种植规模,争取让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农民群众走向富裕路,过上小康生活!”大平房镇党委书记杨海彬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说。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近年来,东街村“两委”班子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采取“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以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为突破口,不断发展壮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发展链条,联农带农惠农硕果盈枝,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逐年递增,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路。特别是建设生姜基地后,全力作好“姜”的文章,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生姜生产的靓丽名片,让小生姜散发了大能量,帮助村民圆了小康梦——找准路子让肥沃土地生金淌银

  东街村社会总面积6300亩,现有人口787户2400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330人,早些年,由于大田作物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收入低微,遇到灾年几乎颗粒不收,很多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下,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夙愿。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们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东街村“两委”班子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以产业精准扶贫为突破口,成立了朝阳龙城盈汇土地合作社,经过认真考察论证,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土地1000多亩,先后开发了新品种谷子、白萝卜种植加工、中药材及花卉种植等项目,采取“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精心管理,实现了以产业促脱贫、产业促增收、产业促发展的目的。然而,由于投入较高,虽然收成不错,却仍未彻底摆脱贫困的枷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年,村支书和村主任率队,带领村民代表先后4次到山东青州、昌邑、青岛等地鲜姜主产区实地考察,与当地姜农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邀请专家验证东街村的土质、气候和水质等自然条件,经取样化验鉴定,东街村非常适宜生姜种植。有了科学的论证,村“两委”班子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种植生姜可行性征求村民群众意见,听了专家的介绍,村民们眼前一亮齐声赞同。村班子统一意见上报给镇党委、政府,镇领导认真审核后认为切实可行,当即表示全力支持。2019年初春,东街村引进山东生姜种苗试种50亩,产量高达48万斤,亩均收入8000多元。据了解,生姜是一种药食兼具的食材,营养价值极高,不仅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等功效,还具有增进食欲、清热解毒功能,因而深受消费者喜爱。看到种植生姜比侍弄玉米、高粱实惠多了,尝到甜头的东街人信心更足了。巧施良策让生姜幸福百姓生活

  生姜在我国东南部至西南部的南方各省区广为栽培,山东部分地区亦有出产,然而,在朝阳市还从来没有种姜的先例。东街村与燕山湖景区毗邻,土质肥沃,首次试种鲜姜喜获丰收,足以证明,东街村堪称辽西的“鱼米之乡”。且因产的生姜干物质多、绿色无药物残留,一时间声名鹊起,畅销省内外,备受客商与消费者青睐。

  为闯出一条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新路子。2020年初,东街村流转土地200余亩,投资200多万元,扩大了生姜种植规模,年产生姜160万斤,纯收入400万元。安排剩余劳力15人,解决贫困户用工40余人,村集体增收10万元。盈汇合作社创办人吕学民介绍说:“参与土地流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不仅可以得到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赚取100元的工资。以前这些土地都是种植玉米的,一年最多收入七、八百元。现在种植生姜的收入,是原来种玉米的10倍。目前,我们正着手搞深加工,收入将更高,可以让全村人都受益。”

  “去年我俩合伙种了50亩地生姜,纯收入40多万元。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0亩地,有种植经验了,收入应该比去年高出一些,好好管理,今年一定又是个丰收年!”村民郝瑞来、吕海柱谈起他们的致富经验,脸上挂着笑容,眼神里充满了自信。“收成时,刚起出的鲜姜活像一只只白白胖胖的小猪蹄,可招人喜欢了!”东街村村民张清艳高兴地说。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赵万财接过话茬激动地说:“我家有三亩地,原来种玉米高粱,每年的收入入不敷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是紧张,自从村里发展生姜种植,自己的地租给了合作社,每亩租金600元,在合作社打工年收入1万多元,年底又分红5000多元,再也不用为柴米油盐醋发愁了,这不就是小康生活吗!”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东街村2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甩掉了“穷帽子”,享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惬意与愉悦!

  发展生姜是龙城新兴的高效农业,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还实现了全村扶贫项目兜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由于不懂种植技术,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免费提供从种植到收割的技术指导,肥料都是使用该公司的套餐肥。经过两年的试种摸索,加上平时注重学习,东街村已有多人掌握了生姜种植技术,再也不用麻烦师傅了。据悉,东街村利用镇扶贫专项资金,投资180多万元建设29个储存窖,计划今年7月即可投入使用,姜农应季可以不着急卖姜,留在旺季销售,能增加一大笔收入。

  去年以来,到东街村学习取经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北票、凌源等朝阳本地的,还有沈阳、抚顺等地的也慕名而来,东街人成了“香饽饽”!今年,吕学民应邀帮助召都巴镇、联合镇,北票市城关管理区,朝阳县古山子镇等地的农户试种生姜,成了大忙人。采访时,吕学民手机铃声不断,都是咨询生姜种植技术的,他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着,再三提醒要注意大小苗和天热放风等问题。“我们生姜基地建设发展成功后,很多从家乡走出的大学生放弃了大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创业。在基地务工的不仅有本村剩余劳力,还有邻村和朝阳县的,最多时能有七、八十人,每年仅给务工人员支付工资就50多万元。生姜种植的成功,应该说社会效益比经济效益还大。如今自己富了,我们还要带领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的农民朋友致富,让小生姜圆咱的小康梦,”吕学民高兴地说。

  “两年来,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给东街村生姜种植给予了大力支持,区相关部门经常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2020年,我们200亩生姜享受了政府每亩4000元的冷棚种植补贴。为确保鲜姜储藏质量,最大限度地增值,镇政府正帮助我们建设标准储窖,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解决姜农们的后顾之忧。”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刁玉红介绍说。选种、翻土、播种、盖膜,4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在东街村生姜种植基地看到,种植生姜的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村民有说有笑地在基地里忙碌着,呈现出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热闹景象。从村民们一张张挂满汗珠满是幸福的脸上,记者看到了东街村更为美好幸福的生活愿景!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