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要闻
新闻搜索:

企业当“盟主”组团共创新

2021-04-12 10:09

  企业当“盟主”组团共创新

  ——来自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的报道

  在加速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过程中,企业如何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如何走好自主创新路,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辽阳,有一家名叫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这些疑问,在该企业坚持新型“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过程中都能找到答案。

   让企业当“盟主”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今年3月,“辽宁博仕过程工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产学研创新联盟”在辽阳市成立。这是一家由沈阳工业大学、省地矿研究院、东软集团等37家成员单位组成的省内首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盟主”是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博仕科技员工仅有百人,是专业从事环保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射流技术国际领先、国内首创。

  作为环保高端装备“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博仕科技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今后它将与其他36家成员单位一道,聚合相关科研力量,专注环保细分行业新产品研发,实现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创新”,从而使企业在原始创新能力、工程放大能力、生态系统集成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不仅在开发新产品,而且在射流、黑臭水体治理、低温等离子恶臭处理等技术,乃至在提供技术咨询、方案设计、工程管理和工程总承包技术及管理水平上都将实现同步升级。

  新型“产学研”联盟的成立,使博仕科技有能力承担起更大的项目研发。博仕科技“新一代轻烧氧化镁闪速旋流动态煅烧技术”,已获批2021年辽宁省首批100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

  作为“产学研”联盟的“盟主”,博仕科技坚持以产养研、以研促产,以企业效益反哺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博仕科技在科研投入上从不吝啬,自2012年成立以来,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近五年,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1000万元,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近8%。辽阳市也积极给予政策资金扶持,近年来企业累计获得科研经费140万元、环保装备研发项目扶持专项资金500万元。

  目前,企业已建立孵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省级创新平台11个;射流核心技术已孵化出三大应用45个系列产品,其中射流曝气器25个系列,脱硫氧化器12个系列,射流搅拌均化器8个系列。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三方携手奔向市场

  采访中记者发现,博仕科技的这一新型“产学研”联盟结构紧密,已经形成了实质性共同利益相联结的组织架构,将持续为企业提供创新技术支撑。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德喜博士既是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又是研发团队带头人。而且,在管理和研发团队中,很大部分人员是王德喜的学生和沈阳工业大学的毕业生。

  再者,产学研三方目标相同,追求利益一致,携手共同奔向市场。企业瞄准市场研发,与市场契合度高,市场反应能力强,技术攻关和研发做到有的放矢。先后承担国家、省、市计划项目14项,主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获得授权专利43项,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6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产品“百洁牌”消毒粉应用于全国近300家医院。

  此外,企业瞄准项目引人才、围绕应用聚人才、优化环境留人才,逐渐形成人才“洼地”、创新“高地”。围绕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菱镁矿资源集约化生产、设备研发及深加工技术等项目,先后从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高校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0多人。

  为营造尊才重才氛围,大力优化留才环境,企业坚持“定期议才”“一人一策”会议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各类专家人才,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曾在科尔庭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工作十多年的行业专家周士海硕士说:“到博仕科技工作后,公司为我建了试验台,解决了孩子入学等后顾之忧,我很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同时,企业根据职务等级、工作岗位、工龄长短、工作绩效等因素,科学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去年,发给一名90后销售经理奖金90万元。通过“一站式”服务和绩效奖励,广泛激发各级各类员工的工作热情。

   把学问做在车间里把专利写在产品上

  “不奔论文奔需求,不向职称向市场。”博仕科技建立起来的新型“产学研”联盟,紧盯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企业始终坚持一手抓自主研发、技术攻坚,一手抓中试熟化、成果转化,把“学问做在车间里,专利写在产品上”。

  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企业致力于中试熟化和加快成果市场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

  致力于中试熟化,加速样品变产品和商品步伐。博仕科技建立了中试平台,自行承担技术鉴定、样品放大、批量试制、产品检测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批量验证、校正和修改实验室创新成果,使科研成果不断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企业自主研发的环保设备喷射器及真空系统,实现了对国外产品的替代和超越。

  加快成果转化,企业的科研成果逐步实现产业化,并逐渐占领国内外市场。其中,射流系列产品供应11家上市公司,产品覆盖全国18个省(区、市)的400多个城市,并远销多个国家。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已在辽阳县兵马河、柳壕河、运粮河、南沙河4条主要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中运用。低温等离子恶臭处理技术运用到辽阳市区垃圾中转站治理示范工程中,取得较好成效。

  着眼于未来发展,博仕科技正以创新思维,通过实施“团队+项目”的“带土移植”工程等,不断吸引、集聚和链接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引进的各类专业团队,着力开展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前沿技术研究,协同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孵化平台和公共技术(检验检测)平台,立足孵化专业领域研究所、投资创新创业项目、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博仕科技正在筹建国家大学科技园、镁质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到2023年,力争使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2025年达到10亿元以上。

来源:辽宁日报

责编:王学朋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