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公示公告
新闻搜索:

新冠疫苗,放心打

2021-03-31 14:26

目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通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尽快让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人群获得免疫力、保护力。

辽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全力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期尽快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群体性免疫屏障。

针对当下公众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问题,辽宁日报特开设专栏——新冠疫苗接种权威解读,邀请省卫生健康部门给予解答。请看第一期《新冠疫苗,放心打!》

问: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非常有必要。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手段。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肺炎流行。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接种者可以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保护他人、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

问:辽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哪一种?

目前,我省使用的是国产全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打两针。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上市使用。其中,全病毒灭活疫苗在疫苗各序列中安全性最高

问:新冠病毒疫苗怎么打?去哪打?

目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如果有关部门或单位摸底登记您有关接种的信息,请您积极配合。如果您属于受种人员,请按照有关部门或单位统一安排,及时到指定接种单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如因故未能按时接种,是否可以自行预约接种?

如果个别目标人群因为个人原因没能参与集中接种,还可以就近到所在地的接种单位进行补种,但要提前与接种单位联系或根据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接种单位要求提前预约。

问:灭活疫苗两剂疫苗间隔多久比较好?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二针?

我国最近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在《指南》中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间隔是这样规定的,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有些人员去异地,当地提供不了同一品种疫苗的问题,在《指南》中也有相关规定,主要是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假如说遇到了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疫苗对人体来说是外来抗原,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相比,结果类似。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的反应和全身的反应。局部的反应,接种之后会出现疼痛的情况,有的会出现红肿,有的会出现硬结,但是这些局部的反应都不需要处理,会自行痊愈。全身反应表现相对多的,一个是头痛、乏力,有的还会出现低热的情况,相关症状明显时,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问: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可否再接种其他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是一个新疫苗,我国组织专家组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论证,最后给出的建议是新冠疫苗通常情况下和其他疫苗接种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公众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这时候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类毒素,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按照两周间隔接种,可以不考虑间隔,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有效期是多久?网上流传仅半年,是否准确?

目前网上流传新冠疫苗有效期只有半年,是错误的。新冠疫苗是一个新疫苗,用在人体上的时间短。目前根据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在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的保护指标,在疫苗发挥作用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相关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韩一帅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