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营商环境
新闻搜索:

深刻领悟营商环境内涵 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

2021-03-03 14:40

深刻领悟营商环境内涵 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

□吕淑飞

    辽宁省委提出,营商环境是事关全局的发展战略问题。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辽宁落实落地。龙城区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着力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监督上下功夫。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真正把作为个体的“小我”融入到辽宁、朝阳发展的“大我”中来,不做旁观者,要做“局中人”,这就要求我们人人都要深刻领悟营商环境的内涵。

  深刻领悟营商环境内涵,对于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解决优化营商环境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学术界对营商环境的概念还未有统一定论,学者基于各自研究目的,从不同的角度对营商环境内涵进行界定。世界银行集体国际金融公司在其调查项目“Doing Business”中第一次提出营商环境的相关表述,而此项目主要评估、对比各国企业面临的营商制度的优劣,进而促进企业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进步。世界银行将营商环境定义为在一个经济体内部,企业从开办、生产、销售直至“死亡”的全生命周期内所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总和。The Donor Committee for Enterprise Development(DCED)认为营商环境是落实政府政策的行政执法体系和影响企业运作的政策、法律、制度、规则等复杂综合体,无时无刻不支配着企业活动。董彪等(2016)把营商环境定义为商事主体从事经营行为面临的各种条件和境遇,包括政治要素、经济要素、文化要素。娄成武、张国勇(2018)从区分物质硬环境与制度、经济、社会、文化软环境的视角出发,认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所面临的政务、市场、社会、基础设施等各种要素构成的综合发展环境,一般我们研究的都是作为软环境的营商环境。陈伟伟、张琦(2019)通过对营商环境与投资环境等概念的区分,指出营商环境是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生产运营的外部环境力量,包括国家内部的政治经济制度、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基础设施;和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产业环境、市场环境等。

  从上述理论探讨可知,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因素和条件,涉及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涵盖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生态等方面,还包括许多全球性因素。因此,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也是一项涉及诸多因素的系统性复杂工程,既需要政府、企业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其他各方的加入。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个人的文明善举、营商意识,让外来人员能感受到我们这里的社会包容性、生活舒适度、精神归属感。“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落脚点就在社会整体的主人翁意识上,我们要在深刻理解营商环境内涵中,切实增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意识,汇聚全员参与建设营商环境所迸发的聚沙成塔的力量!(作者单位:中共龙城区委党校)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