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要闻
新闻搜索:

北票煤矿:朝阳工人运动的觉醒之地

2021-02-20 08:34

  北票煤矿:朝阳工人运动的觉醒之地

本报记者 刘勇

  革命,觉醒,斗争。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特别重视团结工人进行革命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自己。由于北票煤矿是热河境内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区,所以,朝阳地区早期的工人运动主要集中在北票煤矿,这里也因此成为中共热河工委开展工人运动的重点。

  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北票煤田产煤名声日震。京奉铁路为解决机车用煤,于1915年11月领取了中华民国政府的“北票矿山开采许可证”,成立了京奉铁路局直属的北票煤矿公司。于1917年派刘厚生和英国技师莫勒来北票着手进行探矿、开凿斜井。是年,一批河北省开滦煤矿的熟练工人来到北票煤矿工作。北票煤矿又从当地农村招收部分青壮年农民到井下采煤,这就是北票煤矿早期的工人阶级。1923年初,随着中国工人运动出现第一次工运高潮,北票煤矿爆发了1000多人参加的要求改善经济待遇、支援京奉铁路工人斗争的罢工。不久,北票煤矿又爆发了有800多矿工参加的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免扣工具费为内容的罢工。矿方开始时拒绝工人们的要求,工人们坚持罢工3天,迫使矿方不得不答应工人们的要求。北票煤矿工人的罢工,第一次取得了胜利。

  为了发动工人开展革命斗争,唐山党组织负责人阮辛多次到北票,开展工运活动,北票地区的工人运动受到了共产党的影响和领导。1926年,锦州铁路段北票分段建立起工会,不久,工会活动深入到北票煤矿机械厂。年内,唐山煤矿的一些工人来到北票煤矿,成为北票工人运动的骨干,并建立起工会组织。

  1926年4月,发生了北票路矿工人联合大罢工。北票煤矿工人要求改善待遇,火车停开,煤矿停产,工人组成纠察队,手持镐把,在各坑口和路上维持罢工秩序,并到处张贴“打倒帝国主义”,“给工人涨工钱”的标语。矿方派出全副武装的矿警队,用上了刺刀的步枪驱赶工人,并鸣枪威吓,强迫工人复工,但工人毫不示弱,罢工一直坚持3天,终于取得胜利。

  1927年3月,上海工人在共产党人的组织领导下发动了3次武装起义,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这一消息传来,北票工人很受鼓舞,在矿工会领导下,北票煤矿1500多名工人开展募捐活动,每人捐献1到2天的工资,共捐银元1000多元支援上海工人的革命斗争。4月,在阮关荣、蒋风鸾的领导下,北票煤矿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罢工一连持续5天,迫使矿长莫勒做出让步:煤矿工人实行小包工、计件工资。1928年初,北票煤矿的2000多工人在王海山率领下,连续罢工6天,要求增加工资,免扣工人的工伤药费。1929年2月,北票煤矿的冠山大井600英尺3层采煤工作面发生大面积冒顶,当场死亡矿工12人。年内,北票煤矿矿长莫勒欲回英国。因矿工的“花红”与“煤金”被接任的陈甲三所扣,工人们遂将莫勒的专车围住,以示抗议,并坚持罢工3天,直到工人们的“花红”“煤金”如数照发,莫勒才得以离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朝阳地区民众组织的抗日义勇军奋起抗日。北票煤矿有200多名搬运工人也组织起抗日义勇军,积极投入到武装抗日斗争的最前列。

来源:朝阳日报

责编:王学朋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