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趣味杂谈
新闻搜索:

趣谈元旦

2021-01-05 08:03

  趣谈元旦

   □宋文龙

  斗转星移,岁月更迭。时光老人在不经意间转换了年轮!2020,似缠绵的清风,转瞬间成了历史,令世人细嚼着那已消循的惆怅与温馨,品尝着辉煌与无奈!

  人的一生,所经历的元旦是屈指可数的,或碌碌无为,或成就大业,走过的足迹,印证着生命价值的评估和份量,簇拥着理想的梦幻,缀满了人生的喜怒哀乐,“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元旦是与生命捆绑的时间记录,也是人生旅途的纪年。追求高尚且脚踏实地,只有卓越的生命品质,才能在自己耕耘的人生土壤上茁壮成长,淳朴、恬淡、从容,独享生命的快乐和幸福!

  追溯元旦一词的由来,最早始于三皇五帝,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元旦,又名元日、无朔、元正等,含有一年之始的意思。我国历代的元旦,日期也并非一致,进入夏代后,我国创立了一种以月亮绕地球1周为1个月,积12个月为一年的“太阳历”,即现在的农历,也叫“夏历”,把元旦定在正月初一。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初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定正月初一为春节,改阳历1月1日叫新年,但并不叫元旦。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历日益被世界各国所公认。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府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人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鉴于农历二十四个节气的“立春”,恰好在农历的新年前后,因此,改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定阳历1月1日为“元旦”。

  元旦在国外并非都是1月1日,由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使用的历法及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季节气候等不同,元旦的日期也就不同。例如:居住在寒带的爱斯基摩人,把当地第一次下大雪的日子作为新年的开始,称为“雪花元旦”;泰国等国家一些民族,以雨季和旱季作为新年与旧年的分界,把雨季到来前的4月13日至4月16日,定为新年元旦;印度的新年从10月31日开始,共5天,第4天为元旦;瑞士阿彭策尔地区,以每年的1月13日为元旦;更有趣的是,非洲的乌干达每年有两个元旦,因为他们的新年是以雨季到来确定的,而每6个月就有一个雨季,所以就出现了两个元旦。凡此种种,人类文明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融为一体了,便有了人们欢庆的节日。

  龙城,这个日新月异快速崛起的新城区,伴着岁月的足音,用欣慰和自豪,已送走了36个“元旦”。勤劳勇敢的龙城儿女,用智慧和汗水,让龙城——这个曾名不见经传且十分贫穷落后的农业小区,变新了、变美了、变富了,它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世人眼球!新的一年,为我们掀开了新的一页,新的憧憬、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新的奋斗征程,等待着23万龙城儿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建设繁荣和谐幸福新龙城,用更加坚实的步伐,闯出一片新天地,用勤劳和智慧,续写更加辉煌的历史新篇!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