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镇村之窗
新闻搜索:

小山村飞出幸福歌

2020-09-15 16:45

  小山村飞出幸福歌

  □宋文龙

  “这水可甜了,能像城里人一样吃上自来水,做梦都没想到,政府给咱百姓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初秋的一天,记者在大平房镇赵家沟村采访时,68岁的易国权老人难掩内心激动,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赵家沟村三面环山,海拔在800米以上,社会总面积2万多亩,其中,耕地8500亩,山坡地较多。下辖8个村民组,现有511户1564人。受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水源匮乏等不利因素影响,一些村民仍生活在贫困边缘。

  水是生命之源。为帮助乡亲们解决饮用水难题,早日脱贫致富奔向小康路。去年秋季,区移民局组织施工人员选址,打了3眼200多米的深水井,以确保235户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喝上甘甜、洁净的自来水,不巧的是,有一眼井水质超标,延误了工程进度。区移民局局长郑子坤带领技术人员经过实地勘察,制定了新的水源井挖掘方案,经过取样化验,确定了新的水源井位置。2019年11月14日,移民局负责人全程跟踪,和打井队施工人员一起不顾天气寒冷,开始了紧张施工,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施工任务。“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是几代村民梦寐以求的夙愿。但是,我们这山沟里水源匮乏,想打口井非常困难,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年轻力壮的后生靠肩挑手提,年长的得到很远的地方用驴驮。今年大旱,多数村民家中的小土井干枯,如果没有移民局的帮助,村民的日子可想而知。这下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为吃水用水犯愁了。”赵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任光东介绍说。

喝上自来水的村民易国权满脸喜悦

  今年春季,为解决山坡地农作物灌溉难题,区移民局再次伸出援手,帮助打了一眼农田灌溉井,覆盖面积500多亩。记者在现场看到,虽是旱年,但绿油油的庄稼长势非常喜人,丰收在望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这大山顶上的庄稼都能浇上水,太神奇了,咱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哇!”村民武传海高兴地说。据了解,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近年来,区移民局帮助协调对村路进行了硬化,为比较偏远的秦家沟村民组安装了15盏路灯,确保了村民夜间安全出行。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筹资修建了15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搭了戏台,安装了健身器材,使村民们在农闲时有了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14名党员干部与赵家沟村2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坚持每月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并施以援手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物资。针对大多村民身体患病或年高体弱的实际,为每户送去了10只鸡雏,捐资9700元入股东玉种植合作社,使贫困户增强了致富内生动力。村民易国权的老伴乔淑敏因病致残,因夫妻俩年近古稀无劳动能力,原本充满阳光的生活蒙上了阴影。今年春季,该镇党委领导入户走访时,看到68岁的易国权身板依然硬朗,内心十分高兴,为他送去了20只鹅雏,鼓励他照顾好老伴,发展庭院经济,重享美好生活。采访时记者看到,小鹅雏已经长大产蛋,两位老人饱经生活沧桑的脸上,挂满了感激和幸福。村民易丙广虽已年逾花甲,身板却十分结实,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谁知,老伴却不幸染病得了脑血栓,生活陷入了低谷。镇领导得知他的遭遇后,鼓励他发展养殖业,重拾生活信心。在镇领导的帮助下,易丙广开始经营黄牛养殖,现已有8头牛,老伴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都说穷在深山无远亲,我们村的亲戚却非常多,帮助我们办了很多好事,解了很多难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带领村民迈向小康生活的信心。”村支书任光东心存感激地说。

  赵家沟村现有70名党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非常好。老支书张学华是养殖大户,无偿指导贫困户冯晓峰发展黄牛养殖,提供饲料技术,如今,冯晓峰的黄牛已有10头,完全摆脱了贫困的枷锁;党员何景海是养殖种植大户,种植小杂粮100多亩,拥有肉羊200多只,自己富裕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养羊业,无偿提供技术。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王海立多年从事养猪业,年出栏量始终保持在300头左右,收入不菲。他主动帮助贫困户王海发展生猪养殖,使王海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村民刘志友依靠自身能力种植玉米80亩,养殖黄牛20多头,成了致富奔小康的佼佼者。

  据了解,赵家沟村凭借当地特有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红辣椒和粘玉米生产规模较大,谷子等杂粮小有名气,土特产品丰富。村班子同心同力同为勇于担当,因势利导因户施策,村民们鼓了腰包、美了生活。采访时,记者欣喜地看到: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正在悄然地发生着新变化,村民们一张张满是惬意的脸上,写满了愉悦和幸福!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