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他从硝烟中走来……

2020-08-12 07:32

  他从硝烟中走来……

  ———记朝阳市最美退役军人、抗美援朝老战士乔树新二、三事

  □宋文龙

  听闻七道泉子镇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虽然已经90多岁高龄,但身板硬朗、思路清晰,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盛夏的一天,记者慕名采访了他!

  当天上午,记者随同军人事务局的同志到老人家中采访时,老人刚从附近农村赶完大集回来,虽然鬓发皆霜,走起路来稍有些蹒跚,但精神矍铄仍不失威武之气,言谈举止不失军人本色。采访中,谈起从军时在战火硝烟中的历历幕幕,讲到卸甲归田后的斗转星移,老人略显激动表述却十分清晰。记者热血沸腾地听着老人的故事,似乎穿越到了那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

  战火洗礼他读懂了大美的人生价值

  1930年春季的一天,乔树新出生在七道泉子镇公皋村一个农户家中。父母勤劳擅长理家,小日子过得十分殷实,乔树新懂事后,父母就把他送进了学堂,头脑聪慧的乔树新学业上进,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高小毕业后,乔树新成了村里少有的文化人,便到村部当了文书,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认可。不久,便赢得了邻村一位美丽姑娘的芳心,携手走进了圣洁的婚姻殿堂!

  1951年3月,思想进步的乔树新在妻子孟秀兰的支持下,一身戎装走进了绿色方阵,成了66军198师炮兵团迫击炮营二连二班的一名战士。新兵集训结束后,因军事政治考核优秀,乔树新被派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佳木斯市第五汽校学习驾驶技术,成了众多学员战友中的佼佼者。1950年7月,美国侵略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对新中国虎视眈眈。1951年10月,经多次向首长请缨,乔树新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加入了0218部队4支队司机排。令人心焦的是,妻子孟秀兰一人在家,既要工作挣钱养家,又得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孩子患上痢疾后,因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不幸夭折了。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孟秀兰强忍失子之痛,每次写信总是报喜不报忧,没有把这一消息告诉乔树新,直到胜利回国后,乔树新才了解了十分揪心的事情真相!“毛主席作为开国领袖,不顾小家为国家,把儿子毛岸英送到了抗美援朝前线,毛岸英在战斗中还不幸牺牲了,真的令人敬佩。咱个人家里碰到难事也是左右不了了。再说,我也算是毛岸英的战友吧,无论是崇敬毛主席,还是为了保家卫国,为毛岸英战友报仇,我都应该上前线奋勇杀敌!”采访时,乔树新老人热泪盈眶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乔树新老人曾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和金城反击战中荣立两次三等功。上甘岭战役爆发于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战斗激烈程度前所未有历史罕见。因敌军封锁,前线弹药补给不足,战况岌岌可危。乔树新的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运送弹药,但都不幸牺牲了。听到战报,乔树新主动请战,10昼夜无灯火驾驶,历尽艰险,终于把弹药送到了前线,为战斗取得最终胜利立下战功。金城反击战发生在1953年夏季,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此役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5.3万余人,收复阵地160余平方公里,有力地打击了美韩部队的嚣张气焰,无奈地坐到了停战谈判桌上。战斗过程中,乔树新奉命执行运送弹药任务,行进途中,突遇敌机轰炸身负重伤,乔树新把流血的伤口简单包扎后,不顾个人生死加快油门一路疾驶,终于把弹药送到了步兵战友手中……伤愈后,部队首长要给他评残,将来退役后,地方政府能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照顾,还能享受优抚金。乔树新婉言谢绝了首长好意,把名额让给了家庭困难的伤残战友,坚持战斗在前沿一线。“在朝鲜期间,我曾多次写请战书,要求到步兵部队作战,遗憾的是,因部队规定没能如愿,想想步兵战友同敌人面对面交战,牺牲了那么多年轻的生命,心里真不是滋味!”乔树新老人眼含热泪对记者说。

  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后,为防止敌人卷土重来,乔树新被留在朝鲜担任教官,培训汽车驾驶员,留下了军旅生涯中值得珍藏的记忆!

  春华秋实他收获了人生的金色之秋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经过战争创伤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各条战线急需专业人才。1956年4月,乔树新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军旅生涯,解甲归田后,被分配到天津市运输公司第五汽车队,成了国家建设的一名新兵。

  离开硝烟弥漫的战场,走进车水马龙的繁华大都市,乔树新立即转换角色,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工友们非常喜欢这位聪明英俊的年轻人,由于车技精湛业务能力强,乔树新很快成了公司骨干,被提拔任命为工会主席。乔树新十分爱惜车辆,特别是想起在朝鲜战场生死攸关的场面,不忍离开给了他成长进步的爱车,于是,向公司领导申请不脱产,既当官又当兵,领导应允了他的请求。劳动能手竞赛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乔树新搞的有声有色,连年被评为生产标兵和先进工作者。1959年10月,新中国10年国庆,乔树新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幸福地投入到了党的怀抱!乔树新介绍说:“那个年代,党员团员的标准非常高。我是在朝鲜战场火线入的团,可能是离党员的标准还有距离,写过几次入党申请书没被批准,回到地方后,能够成为党的人,真是幸福极了!”

  1962年,苏联撕破“老大哥”的丑恶嘴脸,不断对我国施压,国家内忧外患。乔树新响应国家号召,没有向组织提任何条件,回到家乡务农。公社领导考虑到他还年轻,安排他担任大队民兵连长兼治保主任,大队书记把队里的3台拖拉机交给他管理使用。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乔树新把青春和热血洒在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上,为乡里乡亲的生活幸福,无怨无悔地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乔树新与妻子孟秀兰育有三子一女,长子乔连务农,次子乔瑞参军退伍后回乡仍从事农业生产,三子乔成在朝阳市工商局退休,女儿也是农民。长子乔连已是古稀老人,另外两个儿子和女儿均已年过花甲,但身体十分健康,各自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乔树新对记者说:“老伴87岁那年因病离世,孩子们非常孝顺,儿子和女儿都想叫我和他们一起生活,我感觉身体没啥毛病,生活还能自理,坚持在老屋独自生活,孩子们轮流陪我照顾我,政府每月给我两千多优抚金,日子过得还行,已是四世同堂的大家族了!”

  当记者提及老人的长寿秘诀时,老人爽朗一笑说:“没啥秘诀,就是不抽烟不饮酒,饮食上荤素搭配,多吃粗粮,重要的是多运动多劳动。想想那么多年轻战友,把宝贵的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我的心便十分纠结。现在好了,习主席把国家领导的这么好,没人敢再欺负我们,农民生活今年不就小康了吗,我得硬硬朗朗地多活几年,一直到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记者发现,老人住的老屋临近国道,屋子不大,但收拾得十分干净,老人在房前屋后种了蔬菜和玉米,三棵有百年树龄的参天枣树郁郁葱葱。老人孩子似地调侃道:这枣可甜了,自己和邻居们吃不了,每棵树产的枣能卖200多块钱。

  人老了,不中用了,也该颐养天年了!这是许多老年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乔树新则认为:人老是自然规律,只要活着,就是人生的起点!老而弥坚、一生勤奋的乔树新,虽然已是90多岁高龄,却仍在每天的忙碌中展现着生命价值,在追求中收获着奉献快乐。据随行的镇村干部介绍,虽然老人年事已高,思路却十分清晰,每逢重大节日搞活动或村里上党课,老人都积极参加,还经常给年轻人讲战斗故事,教育下一代爱党爱国爱家乡。镇里干部每次到老人家中看望老人,都关切地问老人生活上有啥困难,提出给老人争取一些救助金,老人总是严词拒绝,说政府给的2000多块够用了,千万别给政府添麻烦!新冠疫情爆发后,老人找到镇村干部,要求和年轻人一起加入抗疫队伍。考虑到老人毕竟年岁大了,委婉地没有答应他的请求。老人便让儿孙们替他上阵,有时到村里转转,帮助村干部干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

  采访结束时,老人提出了一个请求,他说,离开部队已经50多年了,非常留恋部队生活,非常想有一身老式军装,最好再配发五角星和领章,重温军旅梦。随行的军人事务局领导欣然地答应了他,说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到时一定让老人穿上军装,陪老人一起过节!

  能受天磨是军魂。依依不舍地离开老人时,老人与大家亲切地一一握手,一直目送着车辆渐渐离开视线。老人的身影虽已不再伟岸,但在记者眼中却非常高大,因为,那是军人特有的英武之气!从炮火硝烟枪林弹雨的年代,到如今的和平盛世,乔树新老人身上,凝聚了太多的正能量,那是不忘初心的军人本色,是这位最可爱的人折射出的人生之光!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