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历史文化
新闻搜索:

探古寻幽话龙城

2020-07-11 08:48

  探古寻幽话龙城

  □宋文龙

  在华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中,龙的文化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它既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从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对原始龙的图腾崇拜,到今天人们仍然多以带有龙字的成语典故,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在中华大地薪火相传,龙的传人、龙的国度获得了世界认同。带有龙字的地名更是不胜枚举,龙城——就有着诸多纷繁的美丽传说!

  在祖国各地,以龙城为别称的地方很多,如甘肃天水、山西太原、山东诸城、河南濮阳、江苏常州、广西柳州等等,其称呼的由来有着神奇的不同版本。“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唐朝诗人王昌龄的七言绝句,给各地龙城留下了扑朔迷离的美丽传说。辽宁朝阳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亦称龙城,拥有灿烂的红山文化和牛河梁文化,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素有“东方佛都”之称。朝阳这个名字非常好,给人以朝气蓬勃的好感,但出现很晚,是公元1738年清朝乾隆年间才有的,龙城不是朝阳的别称,朝阳很久以前就叫龙城。

  朝阳市位于辽宁西部,地处辽冀蒙三省区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是东北地区进关的重要通道,自古便有“金朝阳,银赤峰,拉不败的哈达,填不满的八沟”之称。在辽宁省14个地级市中面积最大,虽然不及沈阳、大连和“大城市”铁岭有名气,但是,却有着辉煌历史,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龙城!1984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朝阳市恢复升格为省辖地级市,故建区时取名“龙城”,同年9月,龙城区正式成立。

  朝阳为啥敢叫龙城,因为朝阳出过“真龙天子”,开创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燕国,十六国时期的前燕、后燕、北燕均定都于龙城,长达80余年,也就是今天的朝阳市。前燕创建者慕容皝,他的家族是有名的鲜卑贵族。公元307年,其父慕容廆在西晋大乱时割据朝阳一带,被东晋封为辽东公。慕容廆传位慕容皝,公元342年,慕容皝把国都迁到新建的龙城,也就是朝阳。慕容皝当时名声大振,把后赵皇帝石虎气得七窍冒烟,高句丽被慕容皝打得找不着北,可比慕容皝更牛的,是他的儿子。公元348年,慕容儁接替父亲的燕王之位,公元350年,便率兵大举入关灭掉冉闵,占据了中原地区,统治中原10年,公元360年驾崩。年仅10岁的太子慕容暐继位,慕容恪当摄政王。公元370年,前秦苻坚率大军围城,慕容暐率文武百官出城降秦,前燕灭亡。公元383年,前秦苻坚在淝水之战失利,投降前秦的慕容鲜卑贵族趁机纷纷起兵复国。公元386年,慕容垂称帝,置百官,立太子,定都中山,据有幽、冀、平三州,即今天的河北、辽西地区。公元397年,后燕慕容宝在中原被拓跋魏打败,无法立足,将都城迁回龙城。慕容熙当后燕皇帝时专横跋扈荒淫无道,公元407年,冯跋和高云乘慕容熙出葬苻皇后之机,杀掉慕容熙,拥立高云为天王。公元409年,高云被豢养的爪牙离班、桃仁杀害,后燕亡。高云被杀后,冯跋被拥立为王,国号仍为燕,建元太平,仍以龙城为都城,是为北燕。冯跋继位后,吸取了后燕亡国教训,对文化经济进行变革,北燕国力得到恢复,政权亦较稳定。冯跋死后,其弟冯弘杀太子冯翼自立为王。公元436年4月,北燕四面楚歌,北魏派大将古弼、鹅青率军兵临城下,高句丽军队先行攻克龙城,将龙城库府虏掠一空,并纵火焚毁了龙城宫殿,北燕灭亡。冯弘随高句丽军队到辽东后,被拘役在平郭,两年后被杀。

  北燕灭国后,国民分散地迁往今河北、山西等中原地区。上百万鲜卑慕容氏贵族为保全性命,大都更名改姓,融化在中原各族人民中间,得以生存繁衍。昔日繁华兴盛的龙城,渐渐荒寞无闻,慕容鲜卑创造的三燕文化,永久地留在了历史的年轮中。然而,龙城的历史并没有沉寂,隋唐时,改称营州。公元703年,营州出生了一个婴儿,52年后,他发兵要灭掉干爹李隆基,强娶干娘杨玉环,他就是安史之乱祸首安禄山。安史之乱的另一大主谋史思明,也是从小在营州长大的,在中国历史上,其二人留下了龌龊的一笔!

  穿越历史时空不难看到,昔日朝阳地区横卧塞外边城重燕的雄风浩荡,鲜俾慕容这支马背上的民族,晨曦出征,夜晚夺城,雍邦固地,熔铸皇城,依仗“胡射之技”让燕国近百年不衰。皇帝自称真龙天子,把身体叫龙体,穿的衣服叫龙袍,坐的椅子叫龙椅等等,凡与生活起居相关的事物均冠以“龙”字,以示其高高在上的特权。其部下曾诏能工巧匠扎黄白二龙,藏在邻渊之山(即今大凌河畔的凤凰山)中,待皇帝进山牧猎,以讨“龙颜”大悦!据传,慕容世家喜于山好于水,信奉龙文化,视龙为图腾,故而兴龙兵,造龙城,封龙山,建龙翔禅寺,立龙腾苑,封皇都为“龙城”,龙城由此得名,千年不变!那么,龙城到底是不是唐朝诗人王昌龄笔下的龙城呢?李广是否在龙城大地驰骋疆场?各地龙城文人众说纷纭,实在无从考证。但是,笔者认为:朝阳龙城一定曾留下过李广英武的雄姿和清晰的足迹!

  传说毕竟是传说,文中的故事是否属实,实难一一考证。但是,三燕文化留给龙城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却是货真价实的,大量的出土文物足以说明一切!三燕故都作为朝阳走向世界的一块历史品牌,极大地彰显了这座塞外名城的历史与辉煌,无疑是对朝阳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最好馈赠!

  纵观今天的龙城,刀光剑影已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满目春风,和平盛世的号角愈发嘹亮,到处都是和谐幸福的甜美歌声!特别是龙城区建区36年来,勤劳勇敢的龙城儿女,凭借智慧和汗水,让荒山秃岭变成了金山银山,让庄稼地里长出了鳞次栉比的工厂,偏远的小山村成了城里人休闲旅游的世外桃源,废弃的河滩和臭水塘成了花园般的江南水乡。高新技术产业、绿色农业……成了独具龙城特色的靓丽名片,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遍地开花,社会各项事业高歌猛进,扮靓了龙城人民的幸福生活!龙城——这座飞速崛起古老而又年轻的新兴城市,犹如一条巨龙,正在辽西大地振翅翱翔!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