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贴心书记”的暖心故事

2020-07-04 07:27

  “贴心书记”的暖心故事

  ———记大平房镇大板村第一书记陈嘉伟

  □宋文龙

  陈嘉伟是市水务局一名业务骨干,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大平房镇大板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从村“两委”班子建设到村事务管理,从谋划发展到跑项目资金,从关注民生推进精准脱贫,努力让乡村振兴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精准把脉正本清源拔穷根

  大板村距离市区约30公里,与燕山湖景区毗邻,社会总面积2.9万亩,其中,耕地面积7485亩,现有人口748户2167人,因水库淹没大部分耕地,且大多村民居住在偏僻的山沟内,仍然沿袭传统的耕作方式靠天吃饭,陈旧的生产生活观念严重制约了发展步伐,属经济薄弱村。

  打铁必须本身硬。大板村现有102名党员,陈嘉伟一上任就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激励大家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和安全和谐的守护员,号召党员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人人争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想富,先修路。陈嘉伟发现黄杖子、山怀里等村民组地处山洼内,一条羊肠小道蜿蜒崎岖,遇有雨雪天气,村民出行十分困难,农副产品外销更是难上加难。于是,他多次跑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财政、交通、移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铺设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路通了,灯亮了!乡亲们看到村里逐渐发生的新变化,乐在脸上,喜在心里,纷纷对陈嘉伟竖起了大拇指!

  陈嘉伟深知:没有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空中楼阁,强村富民,更是一句空谈。要想治穷必须增强“造血”功能,只有找到脱贫门路精准施策,才能让村民们彻底摆脱贫困枷锁。他进家入户听民声解民情问民计,详细了解了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当时,该村家家户户基本都有枣树,村里还有龙城辉耀大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虽然不成规模且销售渠道单一,但经济前景十分向好。陈嘉伟决定发展壮大这一绿色产业,让枣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他的想法与班子其他成员不谋而合达成共识。

  无本之木难参天。在班子成员的支持下,陈嘉伟邀请枣树专家授课,激发村民们依靠科技致富的积极性,栽植大铃铛枣和山西大枣1800亩,建立健全了龙城辉耀大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规章制度,发展社员268户,有生产条件的贫困户全部入社。因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大板大枣以其艳丽的色泽、甜脆的口感,赢得了绝佳的市场口碑,远销沈阳、上海、杭州等省内外各大城市,每亩年收入5000元以上。为促进大枣产业提档升级,陈嘉伟在基地建设、标准推广、质量管理、文化挖掘、宣传营销等各个环节持续发力,打造了以品牌价值、品牌经营的绿色产业,采取网络营销、电商营销等方式,改变了以往小商小贩的销售模式,通过连年举办大枣采摘节,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前来采摘,有效地提升了大枣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捷报传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019年,陈嘉伟向区发改局申报,编写了总投资436.22万元的大板村金铃大枣种植基地可行性报告、建议书本和环境评估,并成功立项。今年,扩大金铃大枣种植面积300亩,项目完成后,丰产期预计可实现年纯利润约1344万元。同时,争取乡村振兴集体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23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百亩李子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19户,坐果前套种黄豆,当年增收5.1万元;又在林下套种了马铃薯、花生等农作物,预计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

  根深方能叶茂。因燕山湖景区坐落在大板村移民较多,今年初,陈嘉伟争取区移民局项目支持,投资80余万元,为黄杖子村民组修建了蓄水池和配套设施,铺设管道1.1万延长米,解决了800亩耕地的灌溉难题。利用小学废弃土地,建设了光伏电站,预计年可增收7万元。采访时,陈嘉伟介绍说:“大板村的大枣、葡萄产量大,应季销售存量多,为了能够错季销售,村里正在筹建冷库,冷库建成后,预计可储存2000吨以上水果鲜品,增加村集体收入约8万元,同时,可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村民收入。”

  “输血”式的帮扶不长久,要想拔掉“穷根”,必须要让村民学会“靠自己的骨头长肉”。陈嘉伟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的“闪光点”,作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样板点”,通过开办各种技能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除大枣产业外,还成立了葡萄合作社,发展社员129人,培育巨峰、无核白等品种葡萄400亩,每亩年可增收8000元左右,前景向好!

  精准扶贫小康路上美名扬

  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村民王继生夫妇因病致贫,陈嘉伟动员爱心人士为其捐献2800元善款和价值2000元的生产生活物资,通过相关部门帮助争取救助资金,购买了一头母牛,王继生精心饲养,又有小牛犊出生,让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曙光。贫困户杜景旺的孙女择校就学,陈嘉伟帮助争取了1500元餐费和750元补助。村民王明海的妻子瘫痪卧床,儿子离异后因病去世,日子过得寒酸,陈嘉伟知晓后,帮助申报了五保户,使其生活有了保障,同时,争取了爱心捐赠,安排其孙子到市内上学,发现他学业有些吃力,又帮助联系了补课班,使王明海一家原本布满阴霾的生活,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

  两年多来,陈嘉伟时刻把村民冷暖挂在心上,为使贫困户彻底甩掉“穷帽子”,过上幸福生活,陈嘉伟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帮助因病致贫和年老体弱的村民搞种植养殖,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有稳定收入。看到乡亲们一张张开心幸福的笑脸,陈嘉伟的心里美美的甜甜的!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