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付与深情谱芳华

2020-05-27 07:07

  付与深情谱芳华

  ———记西大营子镇郝家村卫生室医生付华

  □苗雪

  付华是西大营子镇郝家村土生土长的姑娘,是大家眼里医道好、品行好、人缘好的“三好医生”,村里人瞧病去找她,平时也愿意和她唠嗑儿,对她非常信任。从医26年,她甘愿将自己的青春洒在这片淳朴而熟悉的土地上,浑身散发着医者的光芒,用无私大爱谱写着敬佑生命的芳华之歌——

  投躯为医者 只为人安康

  付华从小就梦想当一名白衣天使,1996年在辽宁中医学院毕业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白大褂。在郝家村,她是妇孺皆知的“名人”,村民们身体不适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她看病。多年来,她始终恪守医德,精心诊治,不分白天黑夜,无论寒冬酷暑,总是随叫随到。六组有个3岁孩子半夜发高烧,得知后她叫上爱人立即出发。在经过一个深沟时车辆发生侧滑,一只车轮悬在空中;惊魂未定的她从倾斜的车里挣扎着出来,想到病人还等着,便弃车跑步奔向患儿,因救治及时,孩子转危为安;张奶奶的孙子10岁,生来体质弱,智力发育迟缓,来看病经常直接在室内撒尿,张奶奶很是尴尬,付华总是安慰说,孩子生病了我给治,地面收拾一下就干净了。张奶奶说:“就你不嫌弃我们,真是一副菩萨心肠!”还特地制作一面写有“医德高尚”的锦旗送过来。

  平常素日,对常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慢性病重点人群等,付华上门免费体检有针对性地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她心里装有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人群的“健康二维码”。头疼脑热的村民想咨询就去找她,说她是“私人医生”。跑腿、动嘴是付华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词,和人交谈全是口罩、洗手、个人防护等知识。她常说,帮助病人解除痛苦是自己的 职责,最高兴和自豪的事就是患者平安。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付华时刻把“治未病”作为提升自身的职业价值,让不生病、少生病与治好病并重,积极倡导预防为主的理念。她通过设立宣传角、发放折页等科普健康知识,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把晦涩的医学术语尽量口语化,面向所有村民开办的“微课堂”更是圈粉众多。万物复苏时节,她以“加强春季传染病预防”为主题,讲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表现及治疗措施,让大家对传染病有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了解;为帮助每个家庭把好人口质量第一关,她常态化告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提升家庭的幸福指数;针对生活中常见的妇科疾病,她讲解预防措施,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付华根据大众需求不断挑选更换讲解内容,相继推出常见病的预防、慢性病的自我管理等系列主题,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有趣更有用;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限酒……这些忠告对很多人来说,早已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行动,村民赞许她“把我们都培养成半个医生了”,“微课堂”成为绽放在乡村之隅的“健康之花”。

  疫情防控期间,付华勇担职责,逆向而上,始终奔波忙碌在第一线。她对全村进行调查摸排,了解情况,登记信息,确保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上报数据清晰准确及时;协助居家消毒,叮嘱引民村民戴口罩、勤通风、不串门、不聚群,把最基本的防护知识传送到家家户户,减少恐慌心理;守好预检分诊台,筛查发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和问诊,其间还对慢性病进行用药和健康指导;随时讲解居家隔离的防控知识、消毒措施并对有需要的人员做心理疏导。她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个医者的职业操守和仁爱情怀。

  投之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付华生长在乡村,工作在乡村,村里哪家有病人她都一清二楚。把脉问诊开出药方,走村入户为乡亲看病,付华心里装的始终都是病人。66岁的孙大爷血压很高,付华便经常测量,指导用药,反复叮嘱,孙大爷被感动得逢人便说“付大夫真负责任”;村里的赵大娘已90高龄,付华经常询问老寿星的饮食起居,“你对我这么好,都不知咋感谢你!”每年都送来自家树上结的甜杏、大枣表达感激之情。

  付华是主治医师和全科医生,曾有多次机会走出去,迈向更高的位置,但每次她都舍不得离开,主动选择留下:村子1000多人太需要这个卫生室了。她对自己的放弃一点儿也不后悔,风趣儿地说,自己留在这里是“就地消化了”。26年如一日甘当一个乡村的健康“守护神”,所做的一切,正是对“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