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逆行中的“宋辣子”

2020-04-10 15:03

 逆行中的“宋辣子”

  ——记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宋岩

□苗雪

  姜桂之性,到老愈辣。天命之年的宋岩耿直刚烈、原则性强,她说,平时之所以会认真到较真的地步,不是自己认死理儿,而是卫生监督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马虎。”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曾亲身经历过“非典防疫”一线的她,用自身娴熟的业务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与时间赛跑,同防疫作战,干字当头勇当先,风风火火不畏难,展现出骨子里那股豪爽的泼辣劲儿,被人戏称为“宋辣子。”

  闻令而动——泼辣的工作作风

  宋岩最大的毛病是:干活有瘾,瘾还挺大。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她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雷厉风行,立即开启“超人模式”:反应迅速,安排落实——第一时间部署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牵头起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监督应急预案》(试行)、《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产生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对使用后的一次性防护用品如何处置》等文件和《一次性口罩使用后如何处理》倡议书;科学摆布,指挥有力——组建应急队,将全局16名监督员编入4个专项小组,从防控宣传到监督检查落实,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各组职责,细致到每人每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一张卫生监督的大网全面铺开。

  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员,宋岩深知传染病传播的复杂性、危险性,但面对新冠疫情,她身先士卒,始终冲锋在前。除夕夜,她奔赴区人民医院督导检查,部署一线防疫检查要点;大年初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开始,紧锣密鼓地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点”到“人”;对10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定点单位,逐户监督指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通盘谋划,抽调骨干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对疫情期间消毒剂的生产、流通、销售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蓝盾系列专项行动”,对辖区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防控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顶风冒雪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急诊室、实验室、普通病房、三区两通道设置、医疗废物暂存处进行监督查指导;带队观摩指导朝阳市第十三中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让全体教师熟练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切实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龙城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承担着辖区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公共卫生等一线前沿工作,危险性高。为确保医疗机构卫生安全,宋岩带领全局同志对全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诊所等287家医疗机构进行巡回监督检查,现场指导、即时培训、限期整改。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辖区公共场所消毒情况、超市、车站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情况,逐一排查,用专业知识压实安全线,切断最后一道传播途径。为保障疫情期间消毒产品充足,宋岩和有关同志积极与市卫生监督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帮助龙城制药申请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变更增项并发放临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帮助辽宁朝花药业有限公司办理临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为消毒剂生产企业生产液体消毒剂提供便利。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宋岩不畏风险,尽职尽责。白天,她赶赴各个现场指导卫生监督工作;晚上,她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归纳整理疫情监督工作经验、做法,为疫情走势的研判打下基础。她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答卷:“逆风而行,战‘疫’有我!”

  温暖有爱——火辣的赤热心肠

  宋岩积极向上,古道热肠,像小太阳一样充满正能量。说话快言快语的她,像辣椒一样辣口不辣心,是给力的搭档,是体贴的姐姐,是倾心相助的朋友,是大家最信赖的人,颇有侠肝义胆风范。患难见真情,她关心爱护一起奋战在每个岗位上的人,给他们太多的惊喜和温暖。她常说:我们这些监督员个个是精兵强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直面危险的时刻,每个卫生监督员都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不辞辛苦,全力参与疫情防控。说到这里,宋岩几度心疼落泪,连连说“这些蓝盾卫士真的太不容易了。”24小时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使正值壮年的小荣累倒,宋岩和工会主席一起去医院看望,小荣说:“单位一大摊子事就够你忙的,还惦记着我。”小荣在感受着家一般的温暖,出院便立即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监督员小李父亲生病住院,非常时期最需要口罩,宋岩多处购买口罩送给到医院,并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外防输入”形势下,监督员杨文龙被选派进驻沈阳桃仙机场,负责接送境外返朝人员转运和后勤保障工作。宋岩一直牵挂着家属的生活情况,带领一行人送去水果等慰问品看望,解除“前线战士”的后顾之忧。

  宋岩深知自己肩负的特殊使命:无论如何都要守护20多万龙城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她身先士卒,以已之所能,力之所能及,引领打造了一支为人民护航健康终不悔的卫生监督队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疫情不止,我们不退。

  勋章各半——酸辣的亲情味道

  亲情似水柔,职责千钧重。宋岩有一个相亲相爱的三口之家,他们不只是夫妻、母女,更是一路同行、并肩“战疫”的战友。值此特殊时期,为了支持她工作,丈夫买菜做饭、洗衣打扫,承包了全部家务,还开玩笑地说她“卖给工作了”,她觉得这是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中的“最美情话”。女儿每天等着吃饭,天天问她“啥时候回家”成了口头禅,“你不能按时回家陪我,我可以去单位陪你,”一次次的失望后,女儿干脆在除夕夜陪着她在单位值班,算是母女团聚。他们仨用生活中平凡的事、点滴的情填充着爱的港湾,牵挂,让他们彼此多了份柔软的羁绊。

  愈险而愈勇,任尔大疫大灾;愈艰而愈前,惟其至刚至笃。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中,宋岩以身作则,忠实履职,克服艰辛,带领着全局卫生监督员连续奋战,超负荷的工作严重地透支了她一向健康的身体:满头黑发一下子变得花白。对此,有感于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她风趣地说:“用一头白发换取大家的平安健康,值得!”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