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健康文化
新闻搜索:

现阶段,可以摘掉口罩吗?

2020-03-18 16:23

现阶段,可以摘掉口罩吗?回家后,哪里需要清洁消毒?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全国各地都采取了防疫措施,现在随着疫情的发展,好消息的不断传来,疫情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近日,媒体报道有些地区出现了群众摘下口罩,饭店门口排长队等情况,有些群众认为身处低风险地区可以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状态。那在现阶段,低风险地区出门还需要戴口罩吗?外出回家后衣服、鞋子、手机、钥匙需要清洁消毒吗?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给出了相关建议。

  这次疫情不同的城市和地区严重程度有所不同。虽然现在一些城市是低风险地区,但是,有一些城市是从中等风险转变而来的,而且现阶段,低风险地区还要“外防输入”。因此,风险还是依然存在,大家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

  那接触的人少,有必要勤换口罩吗?有的人一天接触不到一两个人,也是一小时换一个口罩,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每个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也很有必要。

  很多人关心,什么地方可以不用戴口罩呢?现阶段,在空旷,通风良好,没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现在正值春耕备耕,在宽广的田野上劳作,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

  短期看口罩是这次抗击疫情的盾牌,的确非常重要,但是疫情终会过去,从长远看,个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比口罩更重要,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身心状态,才是我们抵抗疾病最坚固的防线。

  目前,很多朋友们都返岗复工了,待在家的人也需要偶尔出来买一些食物等日常生活必需品,这时候,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外出回家后身上哪里需要进行清洁消毒呢?下面的时间里我们就来说一说。

  大家对眼睛和口鼻要多加注意。因为病毒主要从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所以,彻底洗手前不要触摸眼睛和粘膜等部位。头发保持日常清洁即可,外出回家后不需专门洗头或消毒。因为,外出到室外或一般的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并且同时具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

  一般情况下外套是不需要消毒的。病毒通过污染衣物来感染人的几率是非常小的。如果不是去过特定场所,如去医院探视过病人或接触过可疑症状的人,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日常鞋底也是不需要消毒的。飞沫沉降后,鞋底沾染到病毒的机会很小,量也很少。除非明确有污染,日常是不需要对鞋底消毒的,建议回家后在门口换鞋即可。

  手机和钥匙可以适当消毒。疫情期间,可以对手机定期消毒。方法是关闭手机电源后,用75%医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手机全部表面,晾干即可。钥匙暴露的机会较小,有污迹时可用清水擦拭干净,必要时可用消毒湿巾或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佩戴的口罩外层最脏,回家摘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将一次性医用口罩置于洁净、干燥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还可以重复利用。

  外出购物,最好自备购物袋。必要时,可用75%的酒精喷洒表面消毒。

   (来源:龙城区疾控中心)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