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镇村之窗
新闻搜索:

土城子村的防“疫”战

2020-02-21 13:52

  土城子村的防“疫”战

  □杨俊峰

  土城子村不咋大,是召都巴镇的南大门。社会总面积405公顷,4个村民组,381户,1455口人,耕地1800亩。村子地处城乡结合部,外出打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来往车辆密集。

  1月22日,腊月廿八,正是村里人忙活过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防疫战在小山村里打响了……

   支部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上午,村主任滕树起在镇里开完会就跑回村,急忙传达镇里的部署——立即入户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而且要在两天内完成。村“两委”成员心里都清楚,眼下人们忙着过年,排查缺少人手,而且群众认识不上去咋办?关键时刻,村书记孙宗友开了腔:“班子成员带上中心户长,分组下去排查。同时,利用微信群向全村党员发出通知,这次疫情防控需要党员上。”不大一会儿,村里在家的党员都涌向了村部。

  事情紧急,行动更快。村班子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开始征集党员志愿者。仅一上午,来村报名的党员和群众就有18名,有了这支队伍,接下来的工作迅速展开。

  孙宗友取出一面党旗,挂在一根竹竿上,郑重地说:“我们下去工作要打着这面党旗!”在场的党员和群众心头一震。接下来的日子里,人们看到的是这面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土城子村的疫情防控阵地上,全村的党员和群众看到这面党旗就心生动力,不畏艰难!

  战“疫”造就“英雄谱”

  阻击战在正月初一打响。土城子村于腊月廿九初步排查告捷,全村共有6名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其它地区返乡人员25名,详细信息精确上报。

  1月27日,正月初三,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更名为指挥部,正式组建一支由25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巡逻队。同时,宣传小组、处置小组、维稳小组、保障小组等组织架构完成了组建,旋即投入战斗。

  入户排查,不舍昼夜。2月2日接到指令,排查自1月15日以来所有外地返乡人员。指挥部立即安排4名中心户长各带1名党员志愿者星夜入户,这8个人挨家挨户敲门登记,直到晚上九点多,回来时手冻得不听使唤,每个人手上的几张登记表皱皱巴巴、记得密密麻麻。这次大排查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打消了群众顾虑,收获颇丰,新排查出返乡人员47名。望着搓手搓耳的参战人员,在场人的眼圈有些红润。

  设卡封村,扎牢防线。1月28日,为了严格控制人员和车辆往来,彻底阻断疫情,指挥部下令:封堵村内为方便生产开通的4处叉路口,开设2处卡口实行出入登记,抽调党员志愿巡逻队18人“三班倒”,坚守全村安全。每天,巡逻队员们不到6点上岗,晚上7点封村。出入村里的陌生人和车,他们都要登记、测量体温和消毒,并耐心地劝导人们戴好口罩,注意防护。他们有的放弃了外出打工,有的放下了家里的活计,还有的家人喊吃饭都不回去,在风雪中没有一个人退缩。

  隔离监测,精准及时。全村返乡人员共有78人,居家隔离、监测体温是一项严格的工作,村里只有2名村医,有1名年龄大,腿脚不便,任务就落在了村医姜英的肩上。每天,她要指导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监测他们的体温,从早到晚她凭借简易的防护用具穿梭在村里,为了不耽误监测信息报送,她首先想到了用手机视频监测体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她经过20多天奋战,全村返乡人员每天2次监测体温,办理解除隔离手续无一差错,乡亲们看到她都是满满的笑意。

  宣传发动,群策群力。人民战争离不开群众,土城子村的防“疫”战从一开始就紧紧依靠群众。据统计,全村共发放入户宣传材料1800多份,张贴标语、横幅11条,村里大喇叭平均每天播放4小时,党员志愿巡逻队每天有15人次在村内巡逻宣传。值得一提的是,在阻击战刚刚打响的时候,物资极度匮乏,村里的青年人聂洪宇把家中的一桶消毒液和100个口罩捐献给村里,解决了燃眉之急。在他的带领下,巡逻队员祖德辉和李金栋,把自己的车开到了卡口,让战友们在岗上免受风霜之苦。还有二组的张桂芬大姐,在2月14日的大雪过后,第一个组织群众进行除雪,并把自家的农用车开出来为村里清运积雪。还有孙重君和朱殿玲,看到村里消毒用的小喷壶不够用,就把自家的喷雾器捐献出来给村里用。这一桩桩一件件,让人们看到了群众的力量。

  联防联控,稳扎稳打。面对村里有些群众防范意识差,防控难度大的情况,指挥部想到了村小学,经过协商,决定成立“防疫小小监督员”队伍,组织全村39名小学生,监督家里人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餐、不串门、拒绝麻将。每天这些可爱的孩子在家给学校发送家长行动轨迹,并及时通报给村里。原本村里的7个麻将厅靠派出所民警劝散,效果欠佳,后来根本不用了。通过这些小小监督员,村里67场“庆生”活动也取消了。

  群众呼唤“定盘星”

  战“疫”还没有结束,土城子村的干部群众还在阵地上严防死守。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村干部和乡亲们心连心、手牵手,在党的指引下,开始谋划战“疫”胜利后的生产和生活。在这20多天的风雨同舟、并肩作战中,乡亲们为村里提了好多意见和建议,村干部们也在积极谋划着今后的发展……

  脱贫攻坚,志在必得。全村贫困户有81户、126人,经过三年的努力全部脱贫。为了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村班子经过研究,对有返贫可能的脱贫户从两个方面措施入手,一是民政托底,将他们纳入低保范畴;二是帮助他们进入产业,实现他们与产业大户或者包扶单位的对接。人们可以满怀希望地想见未来的土城子村乡亲们能够走向共同富裕。

  美丽乡村,不能少我。土城子村是全镇的门户,在这次疫情防控任务中,乡亲们给村里提的意见最多的是环境卫生问题。村干部们红在脸上、记在心头。全村11处大大小小的垃圾点提起来就令人堵心,尤其是在这次防疫消杀作业中,耗费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暴露出来的的问题也让村干部们更加警醒。在防疫任务的间歇时,村班子商量,待到战“疫”胜利,第一件事就是重新规划垃圾点,设立标识,划分责任区,清理路边杂物,还给群众一个好环境。

  壮大集体,重新起步。经过这场战“疫”,土城子人更加懂得了集体力量大,乡亲们期待着村里能带领他们走上一条致富的路,村里也在为壮大集体经济动着脑筋。干部群众都知道,村里有一些土地资源还在沉睡,原来的砖厂、河滩荒草地就有200多亩,如果能盘活就是一笔不小的集体收入。还有高标准耕地1800亩,如果能发展合作社经济,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村里上上下下正在物色能人,准备实施土地流转,集中各方面力量帮助合作社从种植业开始起步。

  党旗猎猎迎风飘,小村奋进在今朝。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土城子村的乡亲们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一定能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