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综合信息
新闻搜索:

牺牲在防疫一线的崔志刚同志先进事迹

2020-02-08 09:19

牺牲在防疫一线的崔志刚同志先进事迹

崔志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4月3日出生,生前任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学校卫生监督科副科长。2020年2月4日10时20分,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和业务能手,年仅49岁的崔志刚在奔赴朝阳县瓦房子镇等基层开展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因公牺牲。崔志刚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2月6日,中共朝阳市委决定追授崔志刚同志“朝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决定追授崔志刚同志“朝阳好人·时代楷模”称号。
阻击疫情,冒雪奔忙在防控第一线
“必须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疫’!”,朝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迅速吹响了集结号,并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举全市之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业务能手,一向不善言谈的崔志刚这次像以往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一样没有高谈阔论,草草收拾行囊便主动加入到全市对抗疫情的队列当中。与“毒”共舞,注定要拼个你死我活。这个道理,多年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崔志刚比谁都懂,但在这个非常时期,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曾经的战士、一名资深的卫生系统工作者,崔志刚同志以一种忘我的精神,向侵害人民利益的病毒发起挑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严峻,市委市政府将防控举措抓得越来越实——全市分成7个疫情防控工作组,每组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组员都是来自不同部门的业务骨干,他们走村入户,近距离向村民传授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各地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和隔离工作。崔志刚被分到朝阳县疫情防控工作组,面对着28个乡镇40多个自然村的巨大工作量,崔志刚与其他战友除克服朝阳县地处偏僻、道路崎岖的困难外,还要面对许多缺少疫情防控常识的基层群众。对此,崔志刚总是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加以指导,直到群众听懂了、学会了,他才在一遍遍的叮嘱后离开。
2月4日,朝阳县工作组已经连续奋战了11个昼夜,走遍了22个乡镇38个村,剩余的乡村都是朝阳县最为偏僻的地方。包括崔志刚在内的工作组每位成员都清楚,虽然乡村已经走了大半,但还距市委市政府“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不巧的是,2月3日,朝阳县等地刚刚大面积降雪,被车辆轧得镜面似的积雪覆盖了路面,此时再驾车进村入户,显然具有很高的危险系数。但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崔志刚等工作组每位组员都心急如焚,不立即把每个乡镇走遍,全市的疫情防控就存在死角,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目标就难以实现。4日上午,崔志刚与其他战友毅然踏上了奔赴瓦房子镇、黑牛营子乡、六家子镇的防控第一线……
抗击“非典”,防疫战线的“拼命三郎”
与病毒博弈,崔志刚并不是第一次。2003年2月28日,市职业病防治所和市卫生防疫所等四家单位合并为现在的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原来只是负责职业病防治和放射性卫生监督的崔志刚,又增加了五项负责卫生防疫的工作。还没有来得及熟悉工作的具体内容,3月份“非典型肺炎”就全国性爆发,崔志刚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到了防疫一线,负责监管全市各个行业、消毒公共场所、防控疫情传播、专业排查疫情隐患。从未接触过卫生防疫工作的崔志刚,认真落实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各项措施,边做防疫边学防疫,有空就学习,见到专家就请教,以勤补拙,以责任为担当,最终在“非典”防疫过程中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卫生防疫工作的业务骨干。
“非典”时期,国家对重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都还很薄弱,大部分靠人员的死看死守。火车站、客运站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地点都是重点排查对象,危险性也最大。崔志刚主动报名了第一批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工作,对过往旅客认真筛查、测量体温、询问旅客身体状况以及出发地、目的地,指导车站做好人员排查和环境消毒处理,工作事无巨细,为我市牢牢把控住了疫情输入关,也为出行市民提供了可靠的防疫知识,保护了每一位出入我市旅客的生命安全。
非典性肺炎传染性强,但崔志刚始终冲锋在前,从不顾及个人得失和安危,是我市防疫“非典”战线上的拼命三郎,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在疫情发生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除完成巡查车站、消毒公共场所、防控疫情发生、查处伪劣消毒药品等任务外,还需要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督导,工作连轴转,阵阵不落空,哪里有情况去哪里,哪里可能出现情况去哪里,走遍了全市大大小小的公共场所、深入到了各个行业,为我市的“非典”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两进”汶川,冲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灾区卫生服务体系遭受严重破坏,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损失严重,加上突然加大的人口密度、环境卫生条件改变,饮用水、食物污染,加大了疾病流行的危险和防疫的难度。国家从全国紧急抽调一千名卫生监督员,进行震后的卫生防疫工作。我市卫生监督局也接到了派驻防疫工作队的任务,崔志刚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辽宁省第一批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队,在震后的第5天就和7名同事一起赶到了重灾区什邡。

当时的什邡满目疮痍,余震不断,防疫任务非常繁重,崔志刚同志没有惊慌失措和放慢工作的脚步,他不仅承担着相关场所的消毒消杀任务,还要对当地群众进行卫生知识宣传和卫生防疫指导,安抚他们的情绪,保证卫生防疫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和当地居民一起居住在师古镇师古中学的操场上,由于物资匮乏,他们一日三餐都是泡面和饼干这类的方便食品,加上汶川的气候高温炎热、多雨潮湿,大家都很不适应,尤其是蚊虫特别多,常常被咬得满身是包,这一层还没有下去,另一层又叠加上来。大家都有些不适应,有的同志过敏、发烧、食欲不振,崔志刚也有过几次这样的情形,但他没有萎靡不振,努力帮大家调剂伙食,买一点青菜,煮一碗挂面,尽可能让大家改善一下生活,振奋起精神,更好地投入工作。

第一批防疫工作队在震区工作两周后,即将返回朝阳,但需要留下两名同志跟第二批队员进行交接,尽管十分惦记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但崔志刚还是主动选择了继续留下,他说:“我会开车,我还能帮大家做一些事情。”到现在,和他一起留下的韩鹏还记得当时迎接第二批队员的情景:第二批队员要后半夜两三点钟才能到达,崔志刚主动担起“打更”责任:你睡吧,我守着。他为第二批队员准备好吃的,搭好帐篷,忙碌到天色渐亮,来不及休息,又与第二批队员进行了交接。

不仅与同事亲如兄弟,对当地的居民崔志刚更是真诚相待,有一名地震孤儿常常到他们帐篷里,崔志刚总把自己的食品省下来给这个孩子吃,让失去家人的孩子重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就这样,他连续一个月,冒着余震、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的威胁,走访3975户7253人,采集检测水样23份,发放消毒药品7200片,纠正灾民落地操作、生熟交叉、餐具不消毒、无防蝇、防鼠、防猫和冷藏设施等“违法”行为78起,为取得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用朴实的行动,谱写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篇章。2009年,崔志刚以出色的表现,被授予“朝阳市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和“辽宁省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甘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除了防疫,在举世关注的脱贫攻坚中,崔志刚也是一名“排头兵”。2018年7月,市卫生监督局对喀左县南哨街道梁家营子村由定点帮扶转为驻村帮扶,崔志刚成为三人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员,从此他便与这座小村和960位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得知崔志刚牺牲的消息,梁家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梁明远惊讶得许久没有说出话,最后才哽咽着说:“那可真是个好人啊!”在梁明远印象中,崔志刚是一个为人憨厚、任劳任怨的人,无论是不是他的份内工作,只要工作需要,他都会去干。比如刚驻村时,梁家营子村党建资料整理不太规范,而崔志刚是市卫生监督局第三党支部书记,整理党建资料比较有经验,于是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梁家营子村党支部规范各项党建工作。梁明远说:“老崔帮我们建立完善了各项党建规章制度,为村部重新定制安装了党建公示板,推进了‘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常态化,没有老崔,我们党建工作不会这么规范。”

梁家营子村村民白相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刘云华因病卧床,失去劳动能力,家里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上幼儿园,全家就靠白相国打零工维持生活。2019年,工作队主动与这个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从此崔志刚就像走亲戚一样,时常走进这个家庭送去温暖与关爱。逢年过节,他送去米面油;孩子开学,他送去学习用品;家里有事,他和工作队成员主动上前帮忙。白相国的老父亲感动地说:“你们工作队就是我一家的恩人啊,有你们帮助,我放心了。”为让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工作队从驻村开始就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利用精准识别入户调查的机会,全村278户人家全都走访了一遍。崔志刚与两名工作队同志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谈,了解村民的想法、家庭目前的困难及对工作队的要求。一个月下来,收集整理了有关村容村貌、脱贫攻坚等几十条意见与建议,为日后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定点帮扶,还是驻村帮扶,崔志刚和工作队的同志们都全心全意地为村民们谋福利。几年来,他们多次联系省市医疗机构来梁家营子村义务给村民体检,并根据村民身体情况赠送药品。2019年,他们联系省里一家医疗研究机构来到梁家营子村义诊,并给村民赠送了价值5.76万元的心脑血管类药品。当了解到村民们有日常健身的想法后,崔志刚主动与我市相关部门联系,最终为村民们争取来一个篮球架及一套健身器械。从此,安装了这些健身器械的小广场成为全村最热闹的地方,给人们休闲、健身、娱乐带来方便。
卫东是驻村工作队队长,他评价崔志刚:“特别能吃苦,从来不抱怨。”据他介绍,2018年末,崔志刚被抽调到脱贫攻坚督导组,整整一个月时间,他天天奔波在入村入户检查的工作中,尽管起早贪黑、天天下乡,但崔志刚从没埋怨过苦和累。日常工作中也是如此,他主动请缨担起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却从不以此向组织提要求。几年来,崔志刚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感情,用梁家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梁明远的话说:“老崔如果几天有事不来,保证就有村民问,这几天怎么没看见老崔呢?他又忙啥去啦?村民们把他当成村里人了。”
勤奋敬业,在日常工作中甘于奉献

崔志刚同志在工作中,一直以来都是勤奋敬业、踏实肯干、精益求精,向来第一时间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1990年3月至1992年12月,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81160部队服役,在此期间锤炼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1995年5月至2003年3月在朝阳市职业病防治所工作,期间还在沈阳医学院医疗系进行深造,2003年3月进入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工作,历任朝阳市卫生监督局放射卫生科科员、学校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在医疗卫生系统的24年中,他坚持学习,勤于钻研,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知识,打下了疾病防治的坚实功底,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发光发热,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注重团结同志,为人谦虚和善,总是主动帮助同事和身边人,在大家心目中,他是一个助人为乐的贴心人。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为百姓办好事、解难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在老百姓的眼里,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他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总是挺身而出、甘于奉献、不计回报。曾获得辽宁省卫生厅颁发的“512”抗震救灾奖章,先后被评为朝阳市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年度优秀公务员。崔志刚同志,以甘于奉献、不畏牺牲的先进典型事迹,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

来源:朝报融媒

撰稿:李海龙  王甲卓   戴苗苗   张新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