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综合信息
新闻搜索: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

2019-12-28 14:02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

  2015年1月下旬,"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收官,关闭违法违规网站近300家。

  整治背景

  四种乱象

  1、合法网站乱象丛生。一些网站通过开展批评性报道要挟涉事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索取"宣传费""赞助费""合作费"等,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部分网站开设地方频道或专栏,纷纷通过与地方媒体、地方非新闻单位企业甚至个人合作,以开办传统媒体网站、卖频道、卖专栏等方式,进行承包式、卖断式经营,任由承包者借助网站品牌,以"拿钱的正面新闻报道"或"收钱消灾的舆论监督"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

  2、非法网站招摇撞骗。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中央国家机关或社会行业组织的名义,私自开设以"中国""国家"等为名头的虚假网站,或以民间反腐维权人士自居,私自开办"民间"反腐维权网站,打着"舆论监督""举报受理""维权揭黑"等旗号,聚焦所谓司法、环保、教育、安全生产等话题,招聘工作人员,自制假记者证,通过网上搜索、到市民上访处接访、进行违法违规采访等方式,收集负面信息,并以曝光负面信息相要挟,对地方党政机关、企业和个人进行敲诈勒索。这些非法网站数量很大,有的颇具影响,删一个帖子甚至开价数十万元。

  3、非法网络公关蔓延成风。一些合法注册的广告公司、文化公司、策划公司,实际业务却以有偿删帖等非法经营项目为主。他们通过机器发帖、水军评论、"大V"转评、网络刷票、传统媒体报道、网站推送、删帖等各种方式,利用网上信息传播速度快、消息源不经核实等特点,将一些无中生有或是片面放大的新闻稿件大肆炒作,迫使涉事方答应开出的各种条件,借机牟取巨额非法利益。

  4、互联网管理部门个别干部底线失守。发现个别干部在物质诱惑面前底线失守、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从事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等非法活动。

  五宗罪名

  1、违反中国国家法律法规;

  2、侵害群众合法权益;

  3、破坏网络传播秩序;

  4、损害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

  5、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整治行动

  中国国家网信办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分内、外两个层面同时推进:一是由网信部门牵头,联合电信主管、公安、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重点针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社交网络账号及网络公关公司开展,为期半年;二是在国家网信办的领导指挥下,专门针对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开展,为期3个月。

  整治结果

  专项整治共关闭"中国新闻热线网""中国资讯信息港""21头条新闻网""黄河资讯网""中企新闻网"等违法违规网站近300家,关闭违法违规社交网络账号超115万个,清理删除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900余万条,约谈"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110法律咨询网"等136家网站;清理关停近50个中央新闻网站的地方频道和专业频道;部署百度、360等重点商业网站清理屏蔽搜索关键词、联想词9737个,清理相关网页链接300余万条;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中国国范围内共举办培训班1100余次,参训人员达3万人次,签订承诺书近1.5万份;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动员,使全系统全员接受培训教育,层层签订承诺书,逐级递交责任状,各网站在履行内容审核义务、健全内控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等方面有显著加强和全面提高。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处置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违法违规网站80家。中国公安部指挥部署中国公安机关破获"湖北特大有偿删帖案""中国经济网涉网络敲诈案""中国国情监察网冒充中央纪委敲诈勒索案""凤凰网编辑涉有偿删帖案"等一批重大和典型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专项整治期间查处涉"三假"(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近100起,其中重点查处"江苏徐州马某某等假记者伪造中央巡视组文件敲诈勒索案"等一批涉及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典型案件,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机构和责任人。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