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省内要闻
新闻搜索:

不等不靠勤养牛 自力更生“拔穷根”

2019-11-07 14:18

激发内生动力 推进精准脱贫  

不等不靠勤养牛自力更生“拔穷根”

  每天天刚微微亮,一切事物似乎还处于一种休眠状态,七道泉子镇公皋村贫困户王国军已经起床,打扫牛圈、给牛喂水、搅拌饲料……

  这是王国军每日养牛忙碌的一个剪影。25年前王国军出车祸受伤,致使左胳膊致残,劳动能力受到了很大影响。为了看病花去的费用,让家中负债累累。那段时间里,家里的状况很糟糕,吃了上顿就得考虑下顿,家庭也因为经济原因而出现了一些变故。这个坚强的农村残疾人,不等不靠,凭借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力更生发展养牛产业,扛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如今,王国军已养殖了10多头种牛,生活也逐渐好起来。

  王国军是一个勤劳的人,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前些年给人家放过羊,后来也自己养过羊。由于没有经验,在饲养的过程中缺乏技术指导,都不同程度的受到过挫折。但是王国军没有气馁,他说,虽然我是贫困户,但不能什么都依靠政府,自己努力实干挣钱,花着的才硬气。为了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扶贫帮助下,王国军通过扶贫无息贷款3万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在家里搭起一个简易牛棚,购置了几头牛,小规模发展养牛,准备大干一场,用实际行动改变原来的穷困生活状态。他自己总结前些年养殖的经验教训,努力学习饲养技术和方法,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向书本学习,终于慢慢地掌握了肉牛的适应期、增肉期、催肥期的养殖技术,并向远近的一些养殖大户虚心求教,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和经验。为给牛添饲料,清扫牛舍,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深夜还要再起来到牛棚转一圈,观察牛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如发现异常,及时诊断治疗。通过边学习、边实践,他终于全面掌握了全套养牛技术,他养的牛很少生病,个个膘肥体壮,养牛使王国军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

  从2015年开始养牛至今的近千个日日夜夜里,坚强的王国军养牛一直走两条路线,一条是大小成对,繁殖饲养,每年保持在4对左右;另一条是收购小牛,饲养催肥后出售,每年存栏数都保持在10头以上,除去人工成本,每年都有稳定5万年以上的纯利润,终于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王国军致富不忘乡亲,他对前来参观学习和取经的群众从来不保留养牛技术和经验,近3年来,他先后从技术上帮助了临近的养殖户10多户,实践着共同致富。(许婷婷)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