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综合信息
新闻搜索:

优抚工作政策问答

2019-07-11 17:29

  1、优抚对象的类别有哪些?

  答:《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明确规定,优抚对象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

  2、什么是定期定量生活补助?

  答: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拨出专项经费,按照不同的对象和条件,定期向优抚对象发给一定限额的生活补助费,即定期定量补助。

  3、什么是抚恤?

  答:包括死亡抚恤和残疾抚恤两种。 死亡抚恤是国家对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采取一种精神抚慰和物资照顾的形式。死亡抚恤经历了从帮耕帮种,实物补助,发放抚恤粮到发放抚恤金等形式。目前,分为一次性抚恤和定期抚恤两种。残疾抚恤是国家和社会对残疾军人采取的具有生活保障性质的抚慰形式,体现了国家对残疾军人政治上的褒扬和物质上的关怀。

  4、什么是烈士褒扬?

  答:烈士褒扬是对烈士进行颂扬和纪念活动,是以教育鼓舞和激励社会全体成员发扬献身精神的一种政治社会行为。烈士褒扬主要内容包括:英雄烈士保护、烈士的评定、烈士遗属的优抚待遇,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等方面。

  5、什么是拥军优属?

  答:拥军优属是指我国政府和社会拥护人民军队,优待烈士遗属、牺牲病故军人遗属和军人家属活动的简称。拥军优属活动是我国军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项传统工作,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和物质方面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社会工作。通过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给予军人及其家属和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物质照顾和精神抚慰,使拥军优属形成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达到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目的。

  6、什么是退伍军人?

  答:指1954年11月1日开始试行义务兵役制以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持有退伍或复员军人证件的人员。

  7、优抚对象家庭生活困难,收入低,能否得到其他救助?

  答:对于生活存在困难的情况建议向户口所地相关部门申请低保和其他救助政策。

  8、抚恤补助关系是否可随户口转移?

  答:可以。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户口迁移,应同时办理抚恤补助关系转移手续。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关系转移后,其户口迁出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发给当年的残疾抚恤金,户口迁入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凭抚恤补助关系证明和转移手续,从次年1月起按规定予以发放。

  9、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优抚对象能否叠加享受抚恤补助金?

  答:不能。民政部财政部《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的通知》(民发〔2000〕133号)规定,对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优抚对象,其抚恤或补助金,按标准最高的一种发给。

  10、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或开除军籍的能否享受优抚待遇?

  答:不享受。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第二百一十九和二百二十条规定,对被除名或开除军籍的不得享受国家对退出现役军人的优待。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