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铿锵玫瑰别样娇

2019-06-19 10:51

  ———记区政协委员、联合镇大三家村会计马春梅

  □宋文龙

  引子

  人生就像天空中的点点繁星,在不同的位置上绽放着夺目异彩。轰轰烈烈的人生和惊天动地的壮举,固然可歌可泣,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人,同样令人钦佩。区政协委员、联合镇大三家村会计马春梅,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光芒的佼佼者!

  爽朗的笑声、得体的衣着,唯美的素颜、深邃的眼眸,浑身上下充满活力,就像绽放在初夏的玫瑰花,洋溢着沁人心扉、温馨可人的芬芳,这就是马春梅。初次谋面,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马春梅家里,珍存着一本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朝阳市“文明家庭”、首届“书香朝阳”百佳读书人、朝阳市“道德模范”、龙城区“优秀政协委员”、联合镇“优秀歌手”……荣誉背后,一定会有感人的故事。记者心怀敬意,走进了她那十分阳光的内心世界——

  兴产业——奔“富”

  大三家村距离市区40余华里,社会总面积11.0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70亩、山林地4000亩,下辖9个村民组,现有人口660户2180人,由于土地贫瘠、产业单一,祖祖辈辈靠天吃饭,曾经是远近出名的“穷窝窝”。想富、盼富、求富,过上衣食无忧、幸福甜美的好日子,成了几代村民们日思夜想的夙愿!

  2006年雪花飘飘的季节,高考因几分之差与大学梦失之交臂的马春梅,在镇领导和村民们信任的目光中,走上了大三家村村会计的岗位,成了村民们十分羡慕的村干部。马春梅深知责任之重要,10多年来,收入支出每笔帐目记得一清二楚。在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马春梅自学了辽宁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获得了大专学历,开阔了知识视野。为促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们早日迈向小康路,她经常向镇、村干部建言献策,成了领导十分赏识的“小参谋”。她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8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闲暇之余,马春梅经常上网查询各种致富信息,去年冬天,获悉大连一家服装厂急需会手工的女工,便立即与厂方取得联系,赋闲在家的23名姐妹干了3个多月,人均收入4000多元。今年4月,她通过手机“快手”得知喀左一家公司收购塑料花,销往各大酒店和商会等大型社会组织,由于技术含量低,经过短时培训后,村里20多名留守妇女又成了“技术工人”。她们做一枝花可赚4角5分,每人一天可作百枝以上,且投入精力不大,十分轻松地就把钱赚了。村里的妇女们变得开心、快乐、幸福,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大三家村千余亩良田长久以来种的都是玉米、高粱等大田作物,经济效益很低。为壮大集体经济,早日带领村民迈上小康路,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通过土地流转125户,整合土地570亩,由农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以食用菌种植加工、品种实验示范、技术培训、标准化技术推广的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香菇产业园项目,现已建成运营。期间,马春梅积极建言献策,协调配合有关事宜,助力基地的规划建设顺利进行。今年初,马春梅又向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建议,返租土地20亩,建了15栋香菇大棚,据粗略计算,村集体年可增收11万多元,前景向好。如今,村民们不仅能“旱涝保收”地拿到租金,还成了产业园十分光鲜的“蓝领”,在产业园务工的村民最多时50多人,因分工不同,男工日薪100元,女工日薪80元,真正实现了精准脱贫,过上了幸福甜美的好日子。

  存大爱——扮“美”

  喜欢文学是马春梅的一大爱好,其作品曾屡见于《辽西文学》等文学期刊,撰写的歌词被安徽一位文人慧眼识珠谱曲,在网上传唱。性格开朗的马春梅还十分喜欢唱歌,有着天生的音乐天赋,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镇里举办文艺汇演,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一年,某部队到镇里搞拉练演习,马春梅和几位姐妹到部队慰问演出,一首经典红歌《为了谁》唱的几近名家,赢得了子弟兵们的热烈掌声。

  马春梅的丈夫和儿子每年都外出打工,依靠勤劳和智慧日子过得十分殷实,一家人你敬我爱很是幸福。两年前,村民李翠玲不幸患了肺癌,因病致贫。马春梅提出想帮帮李翠玲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赞同。于是,她立即买了新鲜水果前去看望李翠玲,鼓励她树立生活信心,争取早日战胜病魔,并捐赠了1万元爱心善款。儿子张立征小俩口得知后,又分别捐赠了200元。马春梅把李翠玲的情况发给微信好友,又帮助筹集了1000多元。每逢年节,马春梅都到李翠玲家探望,送去节日祝福和生活用品。如今,李翠玲的病情较为稳定,俩人已成了推心置腹的好姐妹。

  去年冬季的一天清晨,习惯提前上班的马春梅来到村部,发现省里下派的第一书记曲贺有些步履不稳。原来,头天晚上曲贺加班到后半夜,由于天冷导致严重感冒。马春梅立即把曲贺扶到车上直奔市中心医院,不巧的是,医院病员太多没有床位,她又驾车赶到市第二医院,办理手续时需亲属签字,马春梅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由于救治及时,曲贺转危为安。

  红霞染天际,皆是云有情。自2015年马春梅当选为区政协委员后,更是增添了她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的责任感。她在了解社情民意后,经过深入思考撰写的《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精准扶贫工作中“奖勤扶志、改善民风”的感受》等建议和调研报告,既有厚度温度,又有高度深度,其建议受到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马春梅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尽到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香肩敢挑千钧担,与时俱进弄潮头。成绩并没有让马春梅止步,相反,她依旧行进在田间地头,在一户户村民家中倾听百姓心声。因为,这是早已融入到血液里的责任和使命,她用无悔和真诚,续写着人生新的篇章!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