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街道社区
新闻搜索:

党旗辉映幸福路

2019-02-27 07:46

  ——向阳街道创建党建品牌工作纪略

  □宋文龙

  向阳街道下辖4个社区,现有居民3826户8633口人。街道党工委下设1个机关党支部、4个社区党委、1个物业党支部,共有党员822名。居民多是原辽宁轮胎厂和原朝阳煤矿改制下岗职工及家属,下岗失业人员多,年老体弱人员多,残疾病障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等诸多不利因素,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为扭转这诸多的被动局面,尽快适应新时代社会综合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新要求,向阳街道党工委高举党建统领大旗,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秉承“党建统领、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委为基础,与辖区单位“思想上联学同提高、组织上联建同加强、实践上联创同促进、工作上联动同受益”,建立了基层党建“四联四同”工作机制,在互惠共赢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同唱一首歌党群同心妙笔绘就党建蓝图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基础在社区,关键在党建。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是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鲜明特征和现实需要。该街道党工委努力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思路、组织设置和活动载体,夯实了社区党建工作组织根基。 共融型安居社区——园东社区。依托浪马集团公司是近邻的优势,园东社区与企业结成了共建对子,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党建合力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浪马集团公司为1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解决了就业岗位,投资上万元改善了社区的办公条件,去年冬季,为16户困难家庭发放了1.6万元取暖补贴,春节前夕,为6户贫困居民捐赠了3000元爱心善款。社区组织志愿者为浪马公司单职工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功能型文化社区——南山社区。对离退休党员实行“温暖化”管理,从政治上关怀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对年老体弱老党员实行“关爱化”管理,入户走访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组织爱心志愿者结对帮扶,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对在职党员实行“岗位化”管理,开展“亮身份、认岗位、作表率”主题活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争当排头兵。针对社区舞蹈队和太极队党员多的特点,社区党委在两支队伍中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由老劳模、老党员刘桂芹、李孝庆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正能量,有效地提升了队员们的综合素养,多次代表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参加朝阳市举办的文体大赛并获奖,2018年,在参加朝阳市“鸟化石杯”健身舞大赛中,在全市134支参赛队中再次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

  传承型人文社区——西盛社区。通过开设“老携少共传承”少儿传统文化学堂,大力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通过开展“孝老敬亲、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开展“好儿媳”、“好婆婆”评选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凝聚正能量;围绕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突出传统文化内涵,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抓好流动党员、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到了“六个掌握”,即: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所从事职业、联系办法、党费收缴情况、组织生活情况,采取微信送学等多种方式,组织他们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用邮件或微信反馈心得体会,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有效利用社区书屋这一平台,经常开展读书和征文活动,让书屋成了十分活跃的文化阵地。

  服务型和谐社区——北联社区。针对贫困居民多、流动人口多的现状,成立了心连心帮扶之家,即爱党之家:党建帮扶队;解困之家:特困家庭帮扶队;送温暖之家:再就业帮扶队;爱心之家:助老帮扶队;心灵之家:心理解压帮扶队。社区工作者组织党员和志愿者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好事,解决了小区安全、道路等难题,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社区党委成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宣传政策的第一窗口、服务居民的第一平台、解决诉求的第一现场。

  向幸福出发福祉于民打造和谐幸福向阳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向阳街道(原是辽宁轮胎厂厂区)十分繁华,被人们誉为“小香港”,企业倒闭后,职工家属万余人陷入彷徨境地,就业民生难题令人心焦。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与浪马集团、新长征轮胎等驻街企业通力合作,让大量的失业人员再次成了企业“蓝领”,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向阳街道居民住房均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且多是平房,由于年久失修,大多成了危房。2014年,区政府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程,街道党工委密切配合,2016年底交付使用,如今,居民们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彻底改变了窘迫的生活环境。

  向阳街道环境卫生管理站物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楼道保洁、上下水管网与供暖管网维修改造、园林绿化等物业大队,做到了居民物业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为19栋楼做了防水,为方便居民出行,铺设了楼与楼之间的地砖,为居民更换了上下水管道。为使居民休闲娱乐有个好去处,对向阳公园进行了修缮,新修了练舞场、儿童乐园,栽种了数千棵花草树木。对生活区所有的照明灯进行了改造,将原老式柱型管40W日光灯更换为外置新式9W的LDE灯泡,即经济又实惠。每年3月都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义务为居民理发、修车等,成了口口相传的美谈。

  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向阳街道党工委以党员为基础,组建了太极拳、腰鼓队等18支文体团队,这18支业余团体党员骨干多,辐射面广,带动了1000多名居民参与其中,形成了“街道搭台,百姓唱戏,观众就是演员,演员就是观众”全民参与的温馨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街道党工委的触角扩展到各家各户,成了掌握社会舆情和群众需求的有效途径,使各种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使居民群众的综合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功能,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卫计、就业等16项政务服务和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贴心服务,建立了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健身房等设施,充分满足了居民生活所需和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幸福和谐的新向阳,正轻盈地向我们走来。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