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宛如平常一段歌

2018-11-30 10:47

  ———记联合镇下麻地村第一书记徐海洋

  □宋文龙

  “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一定要尽快进入角色,和村民群众融合到一块。要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认真听取村干部的意见建议,和村班子成员同心同为,帮助制定完善长远发展规划,通过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闯出一条适合农村发展的新路子。”“五一”小长假过后,区运输管理所稽查队队长徐海洋带着组织部门和单位领导的嘱托,走上了联合镇下麻地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

  临行前,徐海洋的心中充满了无限憧憬,在他看来:“第一书记”不仅是一份政治殊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神圣使命,意味着付出和奉献。他默默地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决心珍惜这难得的锻炼机会,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当好下麻地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带头人。

  下麻地村是个距离镇政府比较偏远的小山村,社会总面积22434亩,现有人口472户1503人,由于交通闭塞、致富产业单一等诸多原因,贫困户较多,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早日过上幸福甜美的好日子,成了几代村民们魂牵梦绕的夙愿。

  走马上任后,徐海洋便立即进屯入户访贫问苦,每到一户,都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亟待解决的生活难题,写在本上,记在心里,体现到行动上。徐海洋刚到村子工作不足一个月时,一位潘姓村民7岁的儿子患了再生性贫血,使这个原本捉襟见肘的困顿家庭立时雪上加霜,高昂的医疗费如同“天文数字”,夫妻俩借遍了亲朋好友仍是杯水车薪,只好整日以泪洗面。徐海洋得知后,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们为孩子捐款,同时,通过媒体网络传递“爱心筹”帮助筹集医疗费用,仅仅几天,就收到爱心善款5万多元,使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为了拉近与村民的感情距离,遇到年长的村民,徐海洋总是主动打招呼,真心话家常,让走进群众、了解群众成了一种工作习惯。年轻俊朗的徐海洋对记者如是说:“坐在村民家的炕头上,与村民同喝一壶水,听听烦恼牢骚,出出主意点子,很多老百姓会记一辈子。”屈指算来,徐海洋到下麻地村已半年有余,用村干部和村民们的话讲:下麻地村的变化是一日胜过一日。

  下麻地村村部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使用面积只有200多平米,由于年久失修,办公环境十分简陋。为了改善办公条件,提升为村民服务水平,6月上旬,徐海洋通过民政部门争取了省民政厅的扶助支持,投入资金25万元建了新村部。新村部使用面积460平米,增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等便民利民设施,龙城区运输管理所帮助购置了办公桌椅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采访时记者发现,村卫生室诊疗设施一应俱全,布局合理整洁卫生,几名村民正向村医咨询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村医耐心的解答十分专业,令人折服。村会议室内则坐满了聆听养殖种植讲座的村民,原来,区劳动就业局邀请专业讲师,正在给养殖种植户们授课,场面温馨感人。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下麻地村现有49名党员,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愿望十分迫切。徐海洋通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进一步巩固了党员活动阵地,号召党员骨干争做致富带头人。上任伊始,就协助村主任任国合成立了禾合土地合作社,入社社员67户,其中,有23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以种植酒高粱为主,与茅台酒厂和泉盛河酒厂签订了订单合同,今年是个丰收年,社员们的收入不菲。8月,在村支书魏兴家的大力支持下,头脑聪慧的徐海洋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200亩,又成立了权信合作社,并争取了区扶贫局的扶助资金,吸纳了119户贫困户入社,以种植谷子、酒高粱等农作物为主,并已接了大量订单,前景向好。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徐海洋积极争取林业部门的支持,建设了10亩地的苗圃,花萩苗木和文冠果长势十分喜人,成了十分看好的“摇钱树”!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素养,徐海洋在区运管所的协助下,修建了1200平米的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为村民们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徐海洋四处奔走,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了进村公路、两侧路灯、路边“长城”墙坝修建配置项目,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看到两个村民组还是土路,且有一段河道鸿沟,遇有雨雪天气,堪称寸步难行,给孩子上学和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徐海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争取了区财政局“一事一议”项目和交通局的扶助支持,修建了50多延长米小桥两座,硬化路面5.36公里。灯亮了,路通了,环境好了!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村民们的干劲有了、信心足了,一门心思地投入到了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中,党群同心,唱响了乡村振兴精彩大戏!

  然而,当谈及家庭生活时,海洋却一脸愧疚,略带酸楚地对记者介绍说:自己有一儿一女刚上小学,因夫妻双方父母均在外地且体弱多病,不能帮忙照顾孩子,妻子也在运管所上班,但是临时编制待遇很低,不仅经济上不宽裕,且家庭琐事繁多。自从到下麻地村任职后,由于往返百余里路途很远,不仅开销大,有时事务繁忙几天不能回家,所以,家里的一大摊子事,就靠妻子一人忙活。然而,海洋话锋一转,脸上绽放出阳光般的灿烂,十分欣慰地说道:“我媳妇和我说了,她知道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我在任职期内能对得起下麻地村的父老乡亲,她苦点累点,值了!”

  “海洋这个小伙儿谦虚温和且不多言多语,但心里有数,到我们村虽然时间不长,但每一步迈得十分扎实,思路新、知识面广,真是一位难得的年轻人,我们贫困村销号,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真是有指望了!”村书记魏兴家、村主任任国合兴奋地对记者说。

  村会计任国贵和几位村民接过话茬连声说道:“海洋这孩子不娇气,没有一点城里人的架子,不嫌弃我们农村人,就像我们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虽然他的小日子过得不宽裕,但是,不管谁家有难处,总是慷慨解囊,不仅嘴甜讨人喜欢,而且,说起致富门路头头是道,我们相信,有这样的驻村干部,小康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小康路上党旗红。采访结束时,记者陷入深思,立时有丝丝暖意袭来,那是一份敬意,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由衷祝愿和祝福!相信有这样年富力强、务实担当的驻村“第一书记”,下麻地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近。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