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健康文化
新闻搜索:

回应社会关切带你了解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2018-11-05 12:51


    尽管目前朝阳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高度关切,日前,记者从畜牧部门及相关部门获得权威解答,今天,带你了解掌握有关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1.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
2.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传染人。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但人的行为可以导致猪的感染。
3.非洲猪瘟能否采取免疫措施?
答:非洲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只能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包括扑杀净化与消毒等措施。
4.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可以认为是疑似非洲猪瘟发病?
答:流行病学标准:已经按照程序规范免疫过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疫苗,但猪群发病率、病死率依然较高的;或喂泔水的猪群出现高发病率、高病死率;或调入猪群15天内出现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皮肤发红或发紫;出现高热或结膜炎症状或出现腹泻或呕吐症状或出现运动失调症状等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5.发生了疑似非洲猪瘟应该怎么办?
答: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
村级防疫员要加强疫情排查,早期识别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应协助养殖户隔离猪群,限制移动,并加强消毒,及时上报。
屠宰场官方兽医要重点排查淋巴结等器官组织的症状,发现有类似猪瘟症状的,要采取隔离消毒措施,并按要求采集抗凝血、扁桃体、肾脏、淋巴结等样品送检。
6.养殖户该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答:防控非洲猪瘟,重点是做好猪群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7.什么消毒药对非洲猪瘟有效?
答:碱类(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氯化物和酚化合物适用于建筑物、木质结构、水泥表面、车辆和相关设施设备消毒,酒精和碘化物适用于人员消毒。
可选用0.8%的氢氧化钠、0.3%福尔马林、3%邻苯基苯酚,10%的苯及苯酚、去污剂、次氯酸盐、戊二醛。
8.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封锁多长时间?
答: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当地政府应根据疫情发生地所处的地理环境状况划分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当疫点和疫区应扑杀的猪全部死亡或扑杀完毕,并按规定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30天后,经疫情发生地上一级兽医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合格后才能解除封锁,也就是说至少30天。
9.非洲猪瘟是从哪儿传来的?
答:是一种外来病,是从其他国家和地区传入我国,最早是从非洲国家传播的。
10.现在市场卖的猪肉是否能吃?
答:完全可以购买,该病不是人畜共患病,经过高温烹饪放心食用。
11.怎么控制病猪流入市场?
答:所有猪在出栏、屠宰以及市场流通各环节都有检疫人员严格把关。
12.非洲猪瘟有什么危害?
答:这病主要严重危害养猪业生产,至目前,该病无疫苗和药品可预防和治疗,一旦感染会造成大量活猪发病和死亡,给养猪业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给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13.该病怎样传染的?
答:主要通过直接接触、间接接触污染物(饲料、泔水、用具、人员车辆等)、钝缘软蜱叮咬而传染。
14.非洲猪瘟能治疗吗?
答:无药品可治疗。
15.对猪圈如何消毒?
答:先用清水冲刷圈舍墙面地面,然后可选用0.8%的氢氧化钠、0.3%福尔马林、3%邻苯基苯酚,10%的苯及苯酚、去污剂、次氯酸盐、戊二醛等碱类、氯化物和酚化合物消毒剂喷洒消毒。
16.非洲猪瘟疫区生猪会全部扑杀吗?
答:疫点内所有猪只扑杀,对疫区内其他猪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确定扑杀范围,高风险猪群一律扑杀。
17.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多长时间能再养猪?
答:封锁解除后,对疫点、疫区进行持续监测,没有新的疫情发生,空栏6个月以上。
18.目前我市猪肉安全吗?猪肉会不会短缺?价格会上涨吗?
答:目前,我市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猪肉食用安全;市场猪肉供应充足,不会短缺,也不会引起价格大幅度波动。欣文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