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省内要闻
新闻搜索:

俯首甘为孺子牛

2018-09-18 08:37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召都巴镇杠头沟村“第一书记”吕岩

  □许婷婷

  今年5月,区畜产品安全监察所所长吕岩带着“铺盖卷”,来到召都巴镇杠头沟村任“第一书记”。

  做好驻村工作,必须实干。自打入村开始,他扎根农村,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间,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入村实地走访,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群众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做好第一书记的工作不是一件易事,也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每一个问题都马虎不得,每一个困难都必须正视。由于年纪轻,经验少,吕岩感到压力非常大,但他能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立志做好驻村工作。他深刻地意识到,驻村工作不能纸上谈兵,要立足民情,为民排忧解难。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尽快摘掉贫困帽子,他开始了踏上寻求脱贫致富项目之旅。杠头沟村位于召都巴镇北部,有8个村民组,337户,11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33人,上任伊始,吕岩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走遍农户家中,同村民面对面交谈,边了解致贫原因,边讲解扶贫攻坚政策。为加大扶贫攻坚力度,针对每户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展行业扶贫。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吕岩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闲置的猪圈,以前都有过养猪经历,具备饲养生猪的条件。看到这些,吕岩想到了一个脱贫致富的点子。回到村里后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致富问题,必须有行业支撑,根据本村贫困户多因老弱病残不能外出务工致贫这一特点,结合自已原单位的工作,积极与区畜牧局联系,在局领导的帮助下,6月初开始实地调研;为了开阔贫困户视野,转变他们的观念,变“等帮扶”到“我要脱贫”,7月份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养猪培训班”,为贫困户饲养生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后,精心策划,组建成立了老杠头养猪专业合作社。

  通过区畜牧兽医局联系到了朝阳伽宇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经过多方位的沟通,得到了该公司的大力支持,并决定采取“送猪还崽、滚动发展”的模式,将养猪产业作为精准扶贫重要项目。老杠头养猪专业合作社与伽宇生态养殖公司积极协调,全面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脱贫新模式,以村里党员、养殖能手、畜牧科技人员为依托,帮助贫困户养猪脱贫。伽宇生态养殖公司对贫困户免费发放生猪,老杠头养猪合作社负责饲料供应、市场销售全程服务,镇动物卫生监督所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疫病防控、技术指导和保险服务,有效弥补了养殖户在资金、技术以及对接市场方面的发展“短板”,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力促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位,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对杠头沟村56户贫困户发放30余斤种猪56头,预计9个月后贫困户就能收入扶贫第一桶金,每户将增收2000余元。

  多管齐下加强基层党团建设。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第一书记,他首先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

  针对杠头沟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的情况,他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村部置办办公电脑3台,完善各种服务,为村部各项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效率。他定期组织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并组织全村党员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极大鼓舞了村民党员的发展信心,为祖国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与第一书记共同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以党建、团建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良好氛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是吕岩担任召都巴镇杠头沟村第一书记以来的真实写照,他身体力行,为村民谋发展、破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孺子牛”精神。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