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小人物”的大作为

2018-08-28 09:28

  “小人物”的大作为

———记大平房镇八棱观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康红波

□宋文龙

  

    戊戌年的春天,十年九旱的朝阳大地春雨绵绵,想到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康洪波的内心美美的甜甜的!4月11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蹇彪代表市委、市政府,把一本红彤彤的“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证书,亲手颁发给了大平房镇八棱观村党支部书记康洪波,对他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出色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更加坚定了康洪波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无新衣、饿肚皮,家家穷的靠救济;姑娘大了想外嫁,小伙大了难娶妻。”这首民谣,心酸地反映了八棱观村过去尴尬的生活状况,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三年来,康红波和村“两委”班子同心同向同为,带领村民唱响了脱贫攻坚“大戏”,2017年底销号,彻底甩掉了困扰村民几代人的“穷帽子”,这个昔日破旧落后的贫困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实现了完美蝶变——

  八棱观村是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最大的一个行政村,社会总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987亩,有18个村民组,现有人口1457户4046人,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2013年,村班子换届改选,在村民们信赖的目光中,年仅33岁的康红波高票当选为村主任,时隔不久,组织又把党支部书记这副担子加在了他的肩上。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方便村民出行,康红波通过移民扶持、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对10公里的村主路进行了硬化,把水泥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解决了村民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八棱观村原有村部只是两栋平房,办公环境十分简陋,其它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一句空谈。康洪波筹集资金80万元,建设了500平米的二层小楼,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医疗卫生室等便民利民窗口。同时,投资40万元,建设了2000平米的文化广场,使村民们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投资200万元,建设了有500多个摊位的农贸市场,解决了摊贩们占道经营和卫生脏乱差的不雅现象。一项项惠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民心工程,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和拥戴。

  为有效解决农作物干旱缺水产量低的难题,康红波多方争取资金60余万元,打机电井15眼,修建方塘2400平米,埋设管路30余万延长米,新增灌溉面积2000余亩,引进高效农田玉米种试验田500亩。为使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实现精准脱贫,他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旭日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入股社员105户,以小麦套种豆角、种植裸地蔬菜为主,形成了科学的经营模式,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康红波介绍说:“合作社建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以确保把风险降到最低,让社员获得更大利益,实现增收致富。”2016年,康洪波筹资建设了年可加工百吨以上的小麦加工厂,生产精加工面粉,产品刚一上市,订单便纷至沓来。2017年,他又建设了200亩地的桔梗种植基地,种植栽植了大面积的向日葵,创办了食用油加工厂,吸纳安置了很多村民入股就业,让村民们像城里人一样成了“蓝领”,有了一份不菲的稳定收入,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八棱观村是个少数民族集居村,建于辽代的八棱观塔气势雄伟,耸立于八棱观村的北山顶上,一千多年来,当地百姓每逢农历七月十五,都自发地到塔前环绕祈福,代代传承一直延续至今。康红波利用这一民俗,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成功举办了4届旅游节,实现了资源互补、旅游产业互动,推动了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此外,八棱观塔下还有一座关帝庙,始建于宋徽宗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每年的农历6月24日,关帝庙会更是盛况空前。关帝文化是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畅游,即感受体验了关帝文化的的博大精深,又活跃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拉动了文化旅游经济增长。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八棱观村现有95名党员,康红波率先垂范,教育党员干部要在作风上展现党性修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实际行动,当作最好的党员“身份证明”。村民孙贵、李秀丽夫妇才5个月大的儿子不幸染病,在市内某大医院诊治,除了花掉大把的钞票外,丝毫不见好转。后经沈阳盛京医院专家确诊,患有心肌受累等病症,但此时家中已是一贫如洗。康红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动员村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捐献1.7万元爱心善款,使孩子得到了及时诊治转危为安。村民黄淑香因丈夫多病,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因房屋失修漏雨,找到康红波求助,康红波把兜里的2000元钱全部送给了她,帮她解了燃眉之急。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康洪波的爱心之举,成了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的美谈。 花果飘香染春色,世外桃园又一村。走进八棱观村,记者所见所闻用唐朝诗人岑参的名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颇为贴切。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一幅幅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给,沐浴在春色阳光里的八棱观村,幸福和谐、喜庆超然,令人油然而生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幸福与愉悦。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