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新闻
新闻搜索:

从“点滴”入手推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

2018-07-03 14:58

———记西大营子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张璇  

□李长丽

  追赶超越在路上,击鼓奋进正当时。3月初,西大营子镇河南村迎来了我市选派的“第一书记”——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治经济系教师张璇。3个多月的时间,她不再把自己当作城里的女教师,充分展现了年轻人敢闯敢干、勇于拼搏的激情,河南村的乡间小路、村企校舍等场所都留下了张璇的工作身影——

调研摸底保精准

  为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张璇到岗后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研究,放弃节假日休息,走东家、串西家,与农民膝促谈心,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查找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请教工作,同时利用网络加班加点学习与农村干部相关的制度、职责和党员管理等相关知识。经过精心调研,制定了《河南村三年工作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为稳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志(智)力引领激活力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智)”。工作中,张璇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及原有单位优势,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经多次考察联系,张璇觉得从培养孩子入手,朝阳师专多个系部对她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学前教育系22名志愿者于5月26日到西大营子镇佳苑幼儿园进行义务教育并确定长期支教关系;政经、外语系与河南村小学共商共建公益课堂,在寒暑假免费为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及美术等兴趣辅导,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赢得了村民们赞誉,目前已有60余名学生报名,公益课堂将于期末考试结束开课。同时,为了提高村委成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张璇主动为村委会成员开设了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并带领村委会成员制定了村规民约,引导农民自觉遵守,逐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民风及良好家风。

牵手公益助扶贫

  为拓宽精准扶贫的路径,张璇不断探索“精准扶贫+公益组织”的新方式,广泛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引导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在了解到河南村小学缺乏体育器材、贫困生较多、图书馆中书籍年代较长时,张璇积极与“新浪扬帆公益基金”负责人沟通,于2018年5月11日成功通过审核,“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扬帆计划”将长期为河南村小学进行爱心捐助;在了解到村里有重症肌无力患者时,张璇迅速促成公益机构“爱力重症肌无力关爱中心”和几名爱心人士与该名病人的成功对接。5月24日,联系爱心人士为河南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 6月7日,邀请朝阳爱尔眼科医院为河南村村民进行眼部专业义诊并为查出白内障的村民提供免费手术,共为63名村民义诊,其中有19人查出适应症、11人筛查出一般眼部疾病;更有十几人表示愿意与河南村贫困学生对接,进行长期助学帮扶。

打造平台促振兴

  河南村农业人口3194人,耕地671亩,人口多土地少,但距离市区比较近,又有许多养殖户及种植户,特别是养鸡户及葡萄、西红柿种植户初具规模,却存在销路不畅等问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张璇立即开通了“走进辽宁朝阳西大营子河南村”网络平台。该平台开设了乡村镇兴、党员之家、学习进行时、大美河南村、招商引资、农家电商等栏目,积极向社会宣传河南村,为百姓农作物谋销路,向能人志士发出共谋民生发展的邀请,通过“互联网+乡村振兴”的方式,从思想、行动上引导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内生动力,用心书写扶贫大爱。目前,14家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在河南村招聘,其中两家企业将到村里进行专场招聘会,富斯顿国际酒店和富优美月子会所免费为村民进行培训并直接就业,3位村民通过平台应聘成功就业。

深谋远虑稳步走

    对于河南村的未来发展,张璇心里早就算好了“小九九”,她已与爱尔眼科达成共识,由爱尔眼科出资、与朝阳师专美术系共同在河南村打造“党建文化墙”,将廉政文化、党建知识等融于农村街面墙体美化中,使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提升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涵;同时根据河南村及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建立规范化月嫂+家政+园艺师+育婴师+苗木嫁接等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并积极探索形成品牌式无花果、西红柿、油桃、葡萄大棚种植合作社,促进河南村以劳动力输出为主向“技术输出”转型,进而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