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龙城人物
新闻搜索:

闪光的足迹—记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秦鹏

2018-05-17 15:45

  □宋文龙

  “秦书记没来我们村之前,村里是坑洼不平的羊肠土路。遇到雨雪天气,出行十分困难。如今,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还安上了路灯。”“我们原来的村部十分简陋,由于年久失修已成危房。秦书记来了之后,帮助盖了新村部,改善了村班子的办公环境,还修建了文化广场,使村民们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每当提起区劳动就业局培训股股长秦鹏,召都巴镇烧锅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夸他是烧锅村的“贴心书记”!

  “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雷锋的这段话,秦鹏始终默默地记在心里,融入到自己的言行中,2014年11月,经组织选派,秦鹏到烧锅村任“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不仅局领导安排的本职工作“出彩”,村里的各项事务也是“多点开花”,他把责任扛在肩上,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善为有为,从村“两委”班子建设到村事务管理,从关注民生到实现精准扶贫,把责任的清泉倾洒到了龙城的热土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岗位学雷锋的良好形象——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摘自雷锋日记

  普惠制就业培训工作事关百姓福祉,秦鹏受领导指派负责此项工作,他凭借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全区6个镇和1个涉农街道,建设了农村劳动力远程教育培训网站,并设专人负责,按省就业网上传的远程培训信息和视频课件组织人员收看,实现了农村劳动力技能远程培训全覆盖。同时,与镇村联手,以农业专项技能培训助力精准脱贫,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专项技能培训,对10个“销号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调查摸底,针对不同培训对象拟定培训项目和课程,先后在各镇举办了“农艺工”、“保健调理师”、“中式面点师”等专项技能培训,受益农民1500余人次。龙城家庭服务业实训中心是省级先进家庭服务业实训基地,2017年省里出台新政,职业培训实行培训补贴“先垫后补”,即有个人先行垫付培训前期费用,培训合格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以培训补贴形式返还前期个人垫付费用,秦鹏采取这种方式培训“中式面点师”22人,对申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67名“草根”创业者,举办了2期创业培训班,开创了全市实施职业培训“先垫后补”的先河!

  烧锅村现有人口342户1260人。其中,特困户14户、贫困户65户208人,是个经济发展十分滞后的贫困村。秦鹏任职进村的第一天,就同村班子成员一起进家入户查找致贫“病根”,找到了制约经济发展步伐的“短板”。他从村“两委”班子建设到村事务管理,从谋划发展到跑项目资金,从关注民生到实现精准扶贫,拉开了后进变先进的蝶变大幕!秦鹏从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入手,引领党员骨干争做带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看到村部已成危房,筹资建设了新村部和1500平米的文化广场,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培养后备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新党员2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整合7个种植大户,成立了“润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种植西兰花、土豆等时令蔬菜,当年就实现纯收入5万多元;引进“朝阳旺畜湾大华养殖有限公司”培育支柱特色产业,扩大了“华林肉牛养殖场”规模,扶持村民发展养殖业,饲养肉牛80余头,年收益达50余万元,饲养育肥猪和仔猪2000多头,年纯收入近百万元;通过招商引资,让大连客商到烧锅村投资兴业,将废弃的蔬菜大棚打造成了集旅游、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大棚小区,16种牡丹及樱桃、油桃、棚桃生长旺盛,30多名村民成了企业“蓝领”,人均年可增收2万多元。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摘自雷锋日记

  “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走向社会,雷锋始终是我学习的楷模,一直以雷锋精神规范着自己的言行!”秦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和生活中,他默默地践行着雷锋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使村民掌握科学的致富技能,他利用劳动就业局在该村建立的“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开办了蔬菜园艺培训班,使80多名蔬菜养植户从中受益;为有创业意愿的3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办了创业技能培训班,帮助量身制定创业项目,让有志创业的农民掌握了必备的创业知识,提升了创业技能和就业素质,满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需求。同时,在局领导的鼎力支持下,秦鹏和同事与10户特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春耕时节,为贫困户送去种子、化肥,帮助谋划致富项目,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孩子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每逢“六一”儿童节,秦鹏都为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和文体器材,与教师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教育大计,想方设法帮助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

  大树根植泥土,浓荫回馈乡亲。村民姜玉民的老伴流着泪激动地介绍说:“老姜得了脑血栓,常年卧床不起,我们是半路夫妻身边没有儿女,每个月就靠低保维持生活。秦书记常常为我们老俩口送些生活用品和药品,真是帮了大忙。”已经50多岁的张立华因当年高考落榜,患有精神疾病且排斥治疗,每当病发时,就到处乱跑。秦鹏把她列为重点帮扶救助对象,时常带着衣物到她家中嘘寒问暖,不厌其烦地与其家人沟通协调,将张立华送到朝康宁医院进行治疗,如今,病情已大为好转。秦鹏的一位同事介绍说:秦鹏是个热心肠,虽然工资不高,却经常自掏腰包资助贫困群众,自己生活却十分节俭,抽的烟都是最廉价的。一位村民十分感慨地说:我以为秦书记是下来镀金的,吃完喝完做个样子就拍拍屁股走人,没想到真是个好干部,从不吃请,给我们办了一大堆实事好事。秦鹏长得慈眉善目,一张英俊的脸上,总是带着笑意。据了解,由于因妻子没有正当职业收入有限,所以,生活并不宽裕。因此,他对自己的花销十分吝啬,从不穿名牌,正在戒烟。每当提及此事时,他总是笑着说:“雷锋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向雷锋同志学习,将是我一生的座右铭!” “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秦鹏把雷锋的这段话默默地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挖掘新农村建设潜力,坚持立足村情惠民生,多元管理顺民意,多彩文化聚民心,大力实施富民强村战略,一幅缤纷壮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烧锅村徐徐展开!他用自己的言行,始终践行着雷锋精神,真切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有思路、敢创新、接地气的闪光点,树立了共产党员一心为公、倾心为民的光辉形象!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