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新闻搜索:

【家国网聚 网络旺年】古老年俗 幸福守望

2018-02-20 17:36

  

  □欣文  

    这几天,在农村老家过年,再次感受到了农村发纸的年俗。

  在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煮好饺子之后,有一个重要的仪式,就是“发纸”,人们焚香烧纸祭天祭祖。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其实,发纸为发子之误。按照传统习俗,在过大年的子时要举行一系列的祭祀活动和庆祝活动,这些活动的总称就叫发子。发子阶段的祭祀活动,是古代的礼仪。民间往往把发子单纯理解为“发纸”———烧纸而已。

  发子的祭祀仪式和庆祝活动是比较隆重的。在我的老家,每家都事先在庭院拢一堆火,并摆设一张供桌,供桌上设有香炉、各类供品,然后焚香、烧纸、鸣放鞭炮、敬拜天地诸神,以及门神、灶神、家堂、祖先等,然后,晚辈依次给长辈叩头拜年,然后全家人团团圆圆吃年夜饭。

  这个传统年俗,至今还在农村保留着,只不过有的人家繁琐些,有的人家简单些,都还是过年最重要的仪式之一,虽然像烧纸等环节已与现代文明精神相悖,但目前还是和除夕的贴春联、初一的大拜年一样,能够把亲人们人聚在一起,大家幸福相守,共同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幸福、万事吉祥。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