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省内要闻
新闻搜索:

倾情驻村办实事 精准帮扶暖民心

2017-12-04 15:35

  倾情驻村办实事精准帮扶暖民心

  ——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帮扶联合镇山咀村工作纪略

  □王梓

  11月23日,联合镇山咀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内人潮涌动,多了一份平日里没有的喜庆气氛。院内广场上,秋天收获的300亩中草药黄芪堆成了小山,3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的对黄芪进行整理、修剪、晾晒等初加工,大家有说有笑,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更令人振奋的是,被村民誉为“救命路”的“丽都爱心大道”也在这一天全面贯通正式揭幕投入使用。这一切都得益于精准扶贫,得益于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倾情帮扶。

  精确把脉:绘一张扶贫好蓝图

  山咀村位于联合镇北部,座落在“大炮线”四公里处。全村社会面积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00亩,有11个村民组、730户、2200口人。该村没有支柱产业,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46口人。2014年11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次走进了山咀村,在破旧的村会议室里,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详细了解村里的真实情况,和村民们一起谋划发展思路,从此开启了山咀村携手脱贫路,致富奔小康的蜕变之旅。

  “只有把准脉搏,才能对症下药。”山咀村第一书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山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高豁然说,“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扶贫重点在哪里、难点是什么,优势怎么发挥、短板怎么补齐,这些都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来不得半点虚假”。为了把准脉搏,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深入每一户农家走访调查,从收入到房子,从生活状况到身体状况,从出行到用电,从吃水到上学一一询问,一一建档立卡。通过入户走访,山咀村11个村民小组730户人家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贫困原因、群众心声等,全都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头。

  基础设施差、交通不方便、产业发展滞后、致富没门路、种养缺技术……针对制约村级发展的“病因”,市市场监督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局扶贫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共商脱贫摘帽举措。局领导还多次带队深入到村部和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落实和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最终确立了“通道路、兴产业、美山村、富农民”的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思路,描绘出了扶贫脱贫“蓝图”:村要展新貌,户要换新颜,人要露笑脸。

  精心规划:建一个美丽幸福村

  想致富,先修路,有了路脱贫致富才能有路可走。3年来,工作队通过争取“一村一议”和“村路硬化”,共修建村公路总里程12.8公里。特别是今年修建的最后6.4公里村路是老大难问题,这条村路原来是延着山沟边的一条砂土路,晴天是土坑,雨天是洼地,雪后更是无法通行,严重影响5个自然屯近千口人的出行,据该村支部书记介绍,有一年沟里村民突发脑出血,结果因为下雨道路不通,救护车根本进不去,是村民用门板把病人抬出来的,对这条救命路能早日贯通老百姓已经盼望多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积极奔走,将这条路列为“村公路路面硬化项目”,但需要村自筹资金21万元铺好路基,交通部门才能实施路面工程。这笔款项对于未脱贫的山咀村来说无疑是笔巨款,所以项目一直无法实施。今年年初,辽宁丽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梅通过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村的实际困难后,多次实地到山咀村对这一段路进行考察,最终决定捐助这笔资金,为该村解决燃眉之急,最终使得这条路贯通通车。“这条路真是修到了俺们的心坎上,因为进不来收粮食的汽车,打下来的粮食刨去运输成本根本就卖不上好价钱,自打今年这条路修通了以后,收粮食的汽车开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畜力车“蚂蚁搬家”式的往沟外卖粮了,今年玉米比往年多卖了二分钱。”村民激动地告诉记者:“大家还自发地将这条救命的路、致富的路命名为‘丽都爱心大道’,以此表达对爱心援助企业的感恩之情”。

  3年时间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协调和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帮助该村新建村部409平米,内设村医务室、文化室、活动中心、调解室等11个功能间,配套了座椅、多媒体、电脑、卷柜等设施;修建文化广场1500平米,群众大舞台200平米,广场亮化节能灯4盏,丰富了村民的文化业余生活;帮助村小学更换铝合金教室门10个、防盗窗30个、硬化操场2000平方米、修甬路480平方米、跑道200米,补修围墙150延长米,新铺彩砖3000平方米,修建篮球场一个,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一件件“实事”变成“事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精准帮扶:铺一条致富希望路

  “扶贫先扶志,只有让村民看到致富的希望,才能坚定致富的信心,才能奋发图强,真正拔穷根,这就需要发展致富产业”高豁然如是说。工作队一进村,就在培育产业上开动了脑筋。选择什么产业?村里和工作组琢磨了许久。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致富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局里请来了专家给土地“把脉问诊“,最后决定在这块土地上种植中草药。

  在市市场监督局的帮助下,今年年初,山咀村注册成立了“龙城区泰宇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并投入资金10万元购买中草药种苗,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目前,有24户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中草药面积达300亩,并吸纳18个贫困户入社筹资筹劳,实现共同收益。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每亩获得500元收入,同时参与分红,每亩预计增收1000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参与劳务,每天赚取50-80元的劳务费,同时入股的村民可享受国家政策补贴300-400元/亩。工作队还帮助联系了药品生产企业,收获的中草药直接签订单高价回收,省去了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社员收入。该局还为社员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服务,先后举办3次精准扶贫中药材种植技术技能培训班。村主任董相伍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年,我们种植的黄芪就长势良好,平均每亩地能产1200斤,预计每亩能增收1000元,每个贫困户平均年增收3000元,村集体收益约3万元,这为我们下一步扩大中药种植面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坚定了我们早日摘掉省贫困村帽子的信心”。

  倾情对接:搭一座温暖连心桥

  “看我这房子,都几十年了,眼见就要塌了,你们可得帮忙想想办法啊!”八十多岁的贫困户汤桂莲无奈地说。汤桂莲早年老伴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自己疾病缠身,还要照顾两个有残疾的子女生活,如今年迈又疾病缠身,早已丧失了劳动能了,家中负债累累,眼看唯一安身立命的房子就要坍塌,急得老泪纵横。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他进行了新房翻建,现在,老人住在窗明几净的房子里,虽然日子仍然拮据,但是心是暖的,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新的希望。

  像汤桂莲这样的家庭,在山咀村有很多,而每家每户的情况却不同,有的读不起书、有的看不起病、有的盖不起房、有的丧失劳动能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党支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针对贫困户的不同需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他们脱贫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帮助贫困户协调翻建新房8户,修建危房6户;向贫困户宣传发展中草药种植优惠补贴扶贫政策,发放惠民农业补贴宣传资料700多份;春节前夕入村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暖人心”文化下乡活动,送米送面慰问贫困户,为较困难的贫困户每户送去500元现金;市局郭明义爱心团队出资5000元购买种羊和母羊5只送到贫困户王立清家中,助其发展家庭养殖项目……

  在市市场监督局帮扶的近三年时间里,山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泥泞不堪的土坑地到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从破败不堪的小村部到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从单一的玉米地到中药材种植基地……山咀村正在逐步实现它的蜕变,诠释着“昔日穷山村,今朝幸福园”的含义。而对于工作队来说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长的是他们为百姓们谋的福利受用一生,短的是工作三年时间却远远不能满足百姓们的需求。“俺们村的过水桥真的不中了,啥时候修修呗”“俺家的房子四处漏风,冬天可咋过啊,能不能帮忙给修修”“我身体不行了,不能干重活,能不能帮我弄几只羊或者猪啥的养养”“你看看我家这种情况,还能享受什么政策”……“扶贫攻坚,任重而道远”高豁然说:“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扶贫上加大投入力度,变输血为造血,增加内生动力,防止贫困户返贫,帮助山咀村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