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新闻网  >  龙城新闻网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闻搜索:

始终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017-10-15 20:52

 始终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郭明义

来源:辽宁日报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在鞍钢职工郭明义看来,像雷锋那样,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1982年,郭明义从部队复员来到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先后做过驾驶员、宣传干事、统计员兼人事、英语翻译等工作,1996年至今的21年,一直在矿山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

  身为干部,他在采场却一直和工人扎堆儿干活,最苦最累最脏最危险的活儿他都抢在前头;身为劳动者,他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节假日从不休息,21年,他累计献工超过1.8万小时;身为管理者,他制定的技术标准、考核办法等,填补了公司采场公路建设上的多项空白。

  郭明义说,这几十年来,自己最问心无愧的,就是始终以一个刚入党的党员、一名永不退伍的战士的状态,以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从1990年开始,郭明义参加无偿献血,从捐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至今已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他曾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还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1994年的一天,当郭明义看到鞍山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号召向濒临失学儿童捐资助学的电视短片后,心情非常沉重。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仿佛向他发出了声声呼唤。第二天,他就去市希望办向一名岫岩山区的失学儿童捐助了200元。从此,他把参与希望工程活动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一项事业执着地坚持下来。从1994年开始捐资助学,郭明义累计捐款40多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

  2009年7月,郭明义在鞍钢发起成立了第一支“郭明义爱心团队”。截至目前,鞍钢已有3万余名职工加入到230多支志愿者服务团队之中。这230多支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开展岗位奉献等活动,已累计加班6万多小时,参加各种突击奉献活动3000多次,捐款近200万元,在重庆、新疆、鞍山分别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资助困难学生3000多名;开展大型无偿献血活动20次,献血总量超过100万毫升。

  如今,“郭明义爱心团队”已走出鞍山、走出辽宁,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团体,在全国已拥有700多支分队,有170多万名志愿者“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今年3月,辽宁省“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精准扶贫见行动”活动在海城市举行。活动当天,来自全省的100支郭明义爱心分队与海城市100个贫困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在参加活动时,郭明义说:“无论是作为共产党员、企业职工,还是社会公民,都应该心中有爱、心中有责,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让学雷锋成为思想自觉、道德自律和行为准则,时时处处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 E-mail: lcxq714@126.com ??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