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龙城新闻网 > 热点推荐 正文
新闻搜索:

专访女网警高媛:做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启明星

2015-06-08 08:08

  

    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警察作为警察队伍中一个特殊的警种已经不再神秘——他们驻守在网络空间,从每一个可疑字符入手,打击网络犯罪;他们贴近群众走进社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教老百姓预防网络诈骗;他们走进校园,普及网络安全意识,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近期,中国网信网采访了“传说中的女网警”——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六大队副大队长高媛警官。

  值守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卫士

  网络警察作为公安系统最年轻的警种,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中应运而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承担起了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的使命。

  中国网信网:网警负责的工作有哪些?“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在网络警察身上是怎么体现的?

  高媛:网警重点针对涉及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等涉网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打击,对联网单位进行依法管理,对重要信息系统安全进行监管。

  说到有困难找警察,其实网警跟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关系特别密切,比如老百姓出门刷不了IC卡,医院刷不了医保卡。这些系统看似是一家单位一家公司自己搭建的和网警没关系,一旦出现技术故障或者被黑客攻击,这时候就需要网络警察出警解决故障、侦破案件。医院、地铁、网购平台这种大型公共服务系统很多安全隐患一出事就是大事,那时候再说系统安全问题就来不及了。网警平时把为老百姓服务的系统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我们的例行检查跟消防检查差不多,防患于未然。

  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绝大部分老百姓网络安全意识都有所提高,当人人都有网络安全意识,人人都遵守网络空间秩序,我们才最有成就感。

  用安全标准保障“互联网+”蓬勃发展

  高媛说,参加工作以来,每天都关注很多新事物、新技术、新观点。当记者抛出“如何看待‘互联网+’”的问题,她只是稍微停顿了几秒后就侃侃而谈。

  中国网信网:作为一名跟互联网关系最密切的警察,你怎么看在“互联网+”大潮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高媛: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后,各行各业都积极响应,“互联网+”这个概念将改变未来整个工作和生活的模式。

  在“互联网+”的进程中,数据会高度集中,而且数据的关联度也会特别高,这时候数据信息泄露的风险就会体现出来,所以未来数据安全就是很大的风险。此外,未来很多东西都智能化、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参与,系统构成复杂了,一旦其中一个系统出了问题,一个软件出现问题,就会造成颠覆性的风险,对于如何保证系统安全运行的压力也就更大。

  为保障“互联网+”更好更快发展,我们要积极参与制定“智慧城市”的标准,把安全标准放在前端,我们后续的发展才能保障。

  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的“启明星”

  高媛的另一个身份是“网安启明星”工程的老师,她走上讲台给孩子们传授网络安全知识,在她眼里这些青少年是最有活力最有想法的,他们才是互联网真正的主人。

  中国网信网:网安启明星是一项怎样的工程?做为一名网络警察,你是怎么注意到青少年群体的?

  高媛:“网安”就是网络安全的意思,叫“启明星”是因为启明星早上出现在东方,是看见光明到来的意思。网络安全在中国还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够,没有足够的发展,有待时间去迎接更光明的到来。

  我们想通过对青少年进行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进而延伸至家庭乃至全社会,从而携手营造和谐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

  2013年发生的两件事让我开始关注青少年上网安全,一个是去丰台一个小学给四年级的学生讲网络安全教育,互联网在他们眼里一点都不神秘,就像一个陪着他们长大的小伙伴。这个学校的四年级是无纸化教学的实验班,师生互动都是用ipad来完成。

  另一件事是北京的一所知名中学向我们求助,希望我们穿着警服给学生上一堂网络安全教育课,因为有个学生故意攻击了学校的教务系统,还篡改部分老师和学生的数据。

  受这两件事的触动,我觉得必须重视青少年上网安全问题,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小培养他们网络空间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让他们能用好网络而不被网络反噬。

  中国网信网:针对这两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应该怎么引导他们?

  高媛:这两个阶段的孩子都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征,我们在进行引导的时候会有所区分。

  对小学生来说,他们网络安全的意识比较弱,要教给他们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分辨网络诈骗信息,最重要的一点是告诉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告诉陌生网友你是未成年人。

  针对中学生,我们会告诉他们触犯法律底线的事儿一定不要去做。“网安启明星”工程还开设一个提高班,这个班里好多高中生都对互联网技术特别感兴趣,有的学生能做程序开发、编写代码、挖掘一些漏洞,如果我们加以引导,这些青少年完全可以在互联网技术领域有所发展。

  中国网信网:六一儿童节到了,你想对中国小网民说点什么?

  高媛:说到青少年,用多少溢美之词都不为过,“护苗2015”行动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接连开展,为青少年成长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体现出了我们国家对这些互联网未来小主人的高度重视,我希望孩子们能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做中国好网民。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E-mail: lcxq714@126.com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